防控疫情

战“疫”一线党旗红|元宝山区建昌营村党委织密服务群众小网格筑牢疫情阻击大防线

时间:2020/2/19 15:34:33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元宝山区建昌营村党委迅速响应、积极行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网格化管理”为抓手,探索建立群防群治、联防联控机制,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党建引领构建三级网格防控体系


村党委坚持按照“党组织建在格上”的原则,依托6个党支部11个村民组,以村党委、基层党支部党组织书记为网格长,村民组长、党员、志愿者为网格员,建立“村党委--党支部--党小组(村民组)”三级基层防控网格体系,实现每个网格都有党组织、每个党员都在网格中,切实发挥网格党组织的领导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网格运行上,进一步划分为楼栋、户组、门店等若干管理单元,各管理单元再细化到居民户、经营户,通过层层包干负责,切实将管控要求落实到网格末端和具体人,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布局,有力提升对疫情防控态势的快速反应能力。目前,全村共划分防控网格6个,设置网格指导员6名、网格长6名、网格员133名,包联11个村民组2387户6524口人,同时,将村辖区餐饮、宾馆等沿街门店和厂企等全部纳入网格管理范畴,实现疫情防控无死角、全覆盖。


联建联防推动网格运行上下畅通


借力融合党建联合体力量,联动将辖区派出所、市场监管所、农商行等5个党组织和党员纳入网格,拓展疫情防控网格职能,充实基层网格工作力量,实现管控服务关口前移,管控方式由“被动”向“主动”转变。依托防控网格开展群防群治,在村内主要交通路口、小区门口、村庄道口设立卡口12处,设立党员先锋岗6个,组建疫情防控尖刀班6支,组建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2支,青年党员主动请缨亮身份、轮流值岗做先锋,严控人员进出入,让党旗在战“疫”一线迎风飘扬。网格内设立疫情防控巡查小分队72个,全天负责对辖区内村民服务、宣传和管理,防止群众聚集和组织群团活动;27名志愿者主动肩负起信息摸排、建档立卡责任,重点突出对307名外地回村人员居家隔离观察,网格长每日上报排查情况,保障了村党委及时梳理汇总重点情况上报、及时分析解决重点疑难问题,切实把各种问题因素吸附在网格、处置在基层、稳控在源头。目前全村307人重点居家隔离观察人员无异常。


整合资源提高网格服务保障能力


网格代办服务到“家”。结合“党员亮身份”行动,以网格为单元,公开党员服务承诺和服务电话,通过网格内党员、村民代表联户入户,贴心服务群众、到家代办事项,保障群众一般需求在家中即可办理解决。志愿代购关爱到“户”。针对严防期间无特殊情况村民一律不能外出,给群众生活带来不便的问题,特别是湖北武汉以及外地回乡人员等特殊人群,村党委在各网格检测点设立“流动蔬菜店”,成立2支志愿服务队,为群众代购代买生活必需品,村民们可以通过手机支付的方式购买蔬菜等生活品,志愿服务队员送货上门,赢得了群众的理解与支持。整合资源支援到“组”。村党委在用集体经济收入为各村民组购买配送防护物资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各网格内党建联合体资源优势,发动成员单位积极行动、联合防控疫情,赤峰瑞阳化工、元宝山露天煤矿、建昌营农商行等多家单位和网格内党员群众累计捐赠防控物资折合人民币约5万元,有力为各网格监测点、各村民组防护物资充足提供了坚强的保障。

(市委组织部 组织二科/元宝山区委组织部)

Copyrights © 2014 赤峰市委组织部 党员教育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蒙ICP备110017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