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疫情

战“疫”一线党旗红|左旗“十个一”强化小区防控“硬核”力量

时间:2020/2/17 18:28:21


“面对疫情防控严峻形势,我们社区有居民小区37个、3109户、9831人,虽然线长、面大、人员复杂,但我们已全面做好应对措施,将不断增加防控排查力度。”临潢路社区党总支书记王慧艳说。

“一域一图”做到

“定好位、看准户、盯对人”


发挥网格化管理作用,成立了由街道、社区、居民小区三级防控管理体系。将网格区域内221个小区进行分类管理,建立对外来人员特别是外地返乡人员信息工作台账,根据需要成立法制教育和网格党小组,建立群防群控工作网格图,整合旗直机关干部、街道社区党员干部组成体系完善、功能健全的网格化管理队伍,并运用QQ、微信等手段,发动家人、亲友作用等,建立举报箱,全方位开展疫情布控工作。通过居民举报、专项排查、居民提供,全面掌控每一户家庭人员流动的情况,为决胜疫情防控奠定坚实基础。


“一居一策”做到

“守好门、管好车、看好人”


按照最严要求制定居民小区管理流程,明确“一门进出、两外禁入、三问三登”操作规范,即仅保留一个出入口,严格禁止外来车辆、外卖快递人员进入,规范“你从哪里来、是否去过湖北、是否有发热”三个必问基本问题、落实“外地返乡、湖北返乡、出现发热”三类人员强制登记,各居民小区结合实际制定了本小区具体工作方案。如五金小区实行三班倒轮值,同时加强防控人员防护培训和管理巡察,进一步强化值守管理,切断疫情传染源。


“一楼一表”做到

“底数清、情况明、措施实”


织密网络,落实“社区—楼宇—单位”三级响应机制,实现疫情联控、排查联动、工作联组。依托智慧党建、物业、业委会等平台,联防联控辖区楼宇及大型商业体,向近315家楼宇单位宣传告知疫情防控信息,第一时间汇总形成《楼宇疫情联防联控监测档案》,落实舆情和突发事件零报告、日报告机制,同时依据旗领导小组有关操作规程,结合小区实际,编制楼宇版的疫情防控操作细则,发布楼宇防控宣传告知书、应急处置流程等,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措施实。


“一户一证”做到

“全封闭、全覆盖、全天候”


自1月28日开始,旗委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城市小区管控工作,集中所有机关干部和社区小区工作人员,迅速建立“巴林左旗新冠病毒防控工作群”平台,集结300余人组成的机关、社区、网格和突击队的联络员,由全旗17个社区书记主任唱主角,当指挥,采取即时硬核喊话方式,突出“一事一办”,如临潢路书记王慧艳在平台即时喊话,几个小区值守人同时接到指令,当即解决居民的实际问题。疫情防控以来,城市小区第一时间凭出入证进出,规范公共区域管理,共封闭小区221个,对城区4万多户居民进行全封闭、全覆盖、全天候管理。


“一人一备”做到

“无遗漏、无差错、无问题”


开始一级响应后,每个居民小区第一时间建立《人员出入备案登记表》《湖北武汉人员返乡备案表》《发热人员登记备案表》,调配值守人员近6000余名机关干部火速到位,各级党员干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走在前、做表率,带领着上千志愿者和上千楼组长,向物业发放防控告知书,督导楼宇重点做好“守好一扇门、倡导一米线、扫好一个码”等具体防控措施,全面做好“一口罩、二询问、三测温、四登记”工作。截止2月13日,已成立17个党员突击队,正一次次敲门,一次次询问,一次次登记,一次次宣传……逐一摸排人员行踪、亲属范围、身体状况,做到区域人员全监测,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不错一项。



(左旗委组织部 研究室)

Copyrights © 2014 赤峰市委组织部 党员教育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蒙ICP备110017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