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疫情

战“疫”知识|自治区专家建议:做好居家防护,不聚会不聚餐

时间:2020/2/14 17:05:05


  目前,在我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中,有相当一部分与家庭聚集性疫情相关联。2月11日,自治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家组组长、自治区综合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王文瑞,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自治区人民医院院长孙德俊列举相关案例并给出防护建议。

  王文瑞介绍,在目前确诊的58例病例中,续发病例累计27例,续发病例的出现及增加主要与家庭聚集性疫情相关联。全区报告家庭聚集性疫情共7起,涉及盟市有呼和浩特市、包头市、赤峰市、通辽市、鄂尔多斯市、呼伦贝尔市和巴彦淖尔市。  王文瑞列举了2个典型的案例。  案例1:包头市土默特右旗家庭聚集性案例  1月19日,李某从武汉回到包头市土右旗父母家中,与父母共同居住和生活,未采取有效居家隔离防控措施。2月1日,李某和其母亲付某被确诊为新冠肺炎。2月2日,李某父亲被确诊为新冠肺炎。  杜某家住李某父亲家楼上,杜某及其家人经常路过李某父亲家,且李某父亲家有时不关门,路过时存在近距离接触,后杜某在其家及大儿子家进行了聚餐聚会。之后,杜某,杜某大儿媳、二儿媳及二孙女、二孙女婿,杜某外孙女相继被确诊为新冠肺炎。  案例2: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家庭聚集性案例  1月19日,宋某与母亲、妻子一起驾车从武汉回达拉特旗,20日到达家中,与父亲一同居住,未采取有效居家隔离防控措施。1月29日,宋某被确诊为新冠肺炎,1月31日,其母亲、妻子被确诊为新冠肺炎。2月2日,其父亲也被确诊为新冠肺炎。宋某家人有进家不关门(敞开或拉缝)的习惯,并有在楼道内堆放生活垃圾,抽烟交流的习惯。  白某为宋某楼上住户,有上下楼手扶楼梯和不洗手的习惯,曾与宋某在楼道内交谈,且多次经过宋某家,2月1日被确诊为新冠肺炎。随后,白某的妻子、外甥女、岳母及嫂子相继被确诊为新冠肺炎。  “之前,我们已经下发了文件,要求从武汉或有病例报告社区居住史的返回或抵达内蒙古的人员要采取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建议大家能积极配合各项防控措施。”孙德俊说,从武汉等疫情高发的重点地区返回或来到我区的人员,首先应主动向社区或当地卫生部门报告,然后积极配合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4天,隔离期间不得外出。从其它地区返回或来到我区的人员,也要主动报告,至少要居家隔离观察14天,无特殊请况不得外出,外出时一定要带好口罩,少触摸公共设施,不随地吐痰。  孙德俊建议,所有家庭都要做好消毒、勤通风,家庭成员也要做好个人防护,居家隔离人员要尽量单人单屋,减少与家人共处的时间,并做到家庭垃圾严密打包不乱扔。所有人都要讲卫生,勤洗手,不聚会、不聚餐。外出或去人多的地方一定要戴好口罩,做好个人防护;要保持楼道清洁,加强消毒。通过做好这些措施,可有效避免病毒感染。

(来源:内蒙古日报)

Copyrights © 2014 赤峰市委组织部 党员教育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蒙ICP备110017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