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疫情

战“疫”一线党旗红|敖汉旗疫情防控“小网格”发挥大作用

时间:2020/2/14 17:00:38


为了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敖汉旗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疫情防控中的群众力量,积极推行“网格化管理、小单元作战”疫情防控模式,让网格员发挥大作用,实现群防群控、联防防控,形成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无死角的疫情防控工作格局。

密织“防护网”,有效管控到点


全旗各乡镇办木街道党组织为了突出返乡人员排查、重点人员管控以及政策信息及时准确传达,各地根据实际情况,积极推行5—15户一个网格的“小网格”作战模式,每个“小网格”设置一名网格员,注重网格员作用发挥,实现了管控“零距离”“无死角”。新惠镇实行“五户联保”,全镇275个单元网格设置2100名网格员。丰收乡实行三级网格体系,全乡设置一级网格12个,二级网格174个,三乡网格1125个。下洼镇每个村民组设3—10名网格员,每个网格员包联5—15户村民,全镇网格员806人。目前,全旗设置的近5000个单元网格织起了一张庞大的“蛛网”,将战“疫”主动权牢牢握在手中。


架起“信息桥”,政策宣传到户


全旗各地在网格管理上实行层层包联机制,每个网格都有包联领导和包联干部,网格员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确保网格高效运转以及网格员政策信息传达及时精准。网格员通过网格微信群、电话、入户等方式负责所包联各户的管理和政策宣传,及时向居民宣传、普及疫情防控知识,积极引导居民科学防范、做好自身及家人防护,实现防控知识宣传全覆盖。同时负责随时将所包联户人员动态、防控措施开展、落实上级精神等情况上报给村嘎查社区网格员微信群,特别是对所负责的户中涉及有外地返乡人员的,将居家观察情况及时反馈给各地防控指挥部,做到时时跟踪,每日上报,逐人排查,逐例报告,健全人员信息台账,确保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为精准防控奠定了坚实基础。

_

打好“暖心牌”,精准管理到人

_

各基层网格员作为本网格的管理员、协调员,具有对本网格包联户底子清、情况明、人员熟的特点,可以充分发挥亲缘、邻里、乡亲的感情优势,及时掌握情况、了解动态、答疑解惑、心理疏导、排除风险隐患。按照全旗防控部署,各级网格员紧紧抓住人员聚集这个风险点,就近早介入、早发现,打好“暖心牌”,第一时间做好引导工作,将防范的关口前移。通过网格员积极努力,全旗对可能办寿宴、满月宴、婚丧嫁娶等家庭聚集性活动情况全部建档立卡,明确专门责任人进行疏导管控,将风险点彻底归零。同时网格员对包联户每天动态情况随时处理,比如包联户有人员发烧感冒、就诊输液、出门会客等等信息都掌握的清清楚楚,可以做到及时提醒、劝导、制止或上报,随时关注包联户生产生活情况,随时解决群众遇到的实际困难。截止目前,通过网格员解答群众疑问50000 人次,劝导、制止婚丧嫁娶等家庭聚集性活300起,网格化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敖汉旗委组织部   律青/杜彩凤)

Copyrights © 2014 赤峰市委组织部 党员教育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蒙ICP备110017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