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疫情

战“疫”一线党旗红|林西县网格化管理阻断病毒传播路

时间:2020/2/14 12:17:02

__

“第一网格网格员高山2月3日18:00报告:本网格31户79人全部居家防疫,无亲友来访,上午11:00左右,孙××去村中超市买烟一盒,佩戴口罩,其余无人外出。全网格无户内外聚集,无聚餐喝酒、打牌现象,一切正常。党员发挥作用情况:葛凤友下午2点到5点到村头劝返点值班,其他6名党员全部联系群众户,开展工作……”在林西县新林镇新合村,村党支部委员安东辉左手拿着电话调度情况,右手在网格工作台账上记下了这些文字。


小网格的大用场

和新合村一样,林西县全县104个村建起疫情防控网格827个,2700余名有履职能力的在家党员、1100余名村组干部、积极分子、农村骨干力量担任网格长和网格员。疫情防控工作运行、人员流动管控、宣传引导疏导、便民暖心服务,这些“性命攸关”的大事情,全部在一个个小小的网格内得到解决。也正是凭借网格化管理搭建的阵地,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有了坚强的依托。

从2019年末开始,林西县围绕农村社会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试点推行党建引领下的农村网格化管理。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让网格化管理有了用武之地。依托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数字化、参与主体大众化、监管服务无死角等特点,给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非常时期直接服务群众、防止疫情发展提供了畅通无阻的行动路径。


党员作用发挥在网格

林西县大营子乡五一村,第一党小组长、村民组长袁洪民今天被选为第一网格网格长。尽管这个新职务没有“提拔”的“成分”,却有“重用”的“色彩”,因为有了这个职务,他肩上的担子和责任更重,任务也更实更具体了。在今后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网格内12名有履职能力的党员将以“网格员”的身份,与他一起组成战斗队,在他的带领下,对网格内65户227人进行有效管控,提供各类服务。

同样,在林西县大井镇大榆树村,党员潘廷武负责联系网格8户27名村民,这些老邻旧居、亲戚朋友平时就在一起融洽相处,沟通起来自然十分顺畅。连日来,他所联系的这8户村民一直很听劝,没有人随便外出,宅在家里看看电视、刷刷微信、喂养牲畜,或在自家院中活动活动筋骨,大家倒也没觉得生活有多枯燥。

党员、网格员联系群众制度是林西县推行农村网格化管理的一项核心内容。在疫情防控中,负责联系农户的党员、网格员人人头上有责任,宣传引导、出行劝返、劝阻聚会聚集、上报信息、劝返点值守,这些都是党员和网格员们的基本职责。“尽管每天忙忙碌碌,天寒地冻让很多党员、网格员吃尽了苦头,很多人都冻感冒了,但我们的党员没人喊苦喊累,因为为疫情防控做出贡献,大家感到很有价值。”大营子乡联合村党总支书记杨春泉这样说。


基础防线夯筑在网格

“我们设置了县乡村三级劝返点,构成了三道防线,但还有一道防线最为重要,那就是党员、网格员构成的无缝隙无死角的居家防疫防线,它有效防止了人与人的频繁接触,对阻断疫情传播至关重要,这是我们的基础防线。”林西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的一位负责人深有感触地说。

“不但要管住人,还要管住牲畜,如今我们全镇各村村街、田野、山林、草场已经没有散撒的牛羊,光靠我们宣传处罚是解决不了这个问题的,最关键还是发挥好网格作用,盯牢守住,实行群防群治。”五十家子镇林业站站长赵志林说。


暖心服务开展在网格

村民足不出户居家防疫,基本生活需求如何解决?镇村两级建立的105支服务队为村民解决后顾之忧。

“您好,我是老君沟圆梦新村赵庆杨……现在我们在林西商店采购了一件大棚专用胶带、两捆14号铁丝、5万个西红柿夹子,由于车辆限行,现在申请网格长帮我们去林西商店取回来,这是商店位置……”“我已和乡里孙主任联系好了,明天把东西给你拉上来。”这样的对话在每个网格长的微信都有很多。

“有事儿就找网格长,网格长会联系服务队,服务队就是‘快递小哥’,我们只需要在家防疫,基本的生产生活需求自然有网格给你解决”拿到了所需物品的赵庆杨心里充满感激。

“党旗飘起、心中有底,党员在处、人员管住。”林西县党组织引领下的网格化管理正在成为阻断疫情传播的“定海神针”。

(林西县委组织部)

Copyrights © 2014 赤峰市委组织部 党员教育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蒙ICP备110017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