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疫情

战“疫”榜样|阻击疫情冲锋在前——赤峰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见闻

时间:2020/2/8 18:03:15

今年的立春这一天,也是自治区启动一级应急响应的第11天。这11天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都是极不平凡的:


从为英雄城市武汉加油,


到目送白衣天使们奔赴前线,


从千千万万普通人家关门闭户,


到许许多多“逆行者”走上岗位……


每个平凡人都在共同书写历史。


踏着春天的节奏,记者走进了赤峰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如果说医院直面的是感染者,这里直面的就是导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罪魁祸首——新型冠状病毒。


在疾控中心记者度过难忘的两个小时



漫长的十二个小时


2020年腊月二十九的晚上,对于市疾控中心微生物检验科的工作人员于慧霞来说是毕生难忘的一个夜晚。


好不容易盼来了过年,脱下白大褂回到家,准备洗手作羹汤的于慧霞还没来得及备好一道菜,一阵急促的电话响起,于慧霞便神色匆匆地返回单位了。原来从新城附属医院送来了采集的发热病人样本,此人有武汉往来史,这一次样本检测结果意义重大。


晚上十点于慧霞、白晓玲和白艳波三位检验员走进了实验室,开始样本检测。



“这次病毒来势汹汹的,虽然我们有着严格的操作流程和保护措施,但是用新的试剂检测新型病毒究竟会遇到什么情况,大家心里还是有些忐忑。”于慧霞告诉记者。


厚重的防护服密不透风,每一次操作都小心翼翼,焦急的等待结果出现,一次、一次、又一次……“那十几个小时真的是咬着牙过来的”,于慧霞说,“特别是凌晨那会,疲劳、紧张,加上防护服里又闷又热……但这是工作!我们三个相互鼓励着,坚持到最后啦!”于慧霞眼里有泪花、语气中却满是自豪。


为了保证结果的准确性,检验人员反复进行三次测试,最后得出结论:一份检测样本呈阳性。至此,我市出现首例感染者。这也标志着,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战役中,我们由“战备”状态进入了“实战”阶段。


首例出现之前的一周


在中心记者了解到,截至2月5日,我市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人3例,疑似病例1例。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包括患者的治疗、密切接触者隔离观察、相关场所消杀处置、样本的检验检测等一系列工作都在有序地进行中。在对病毒阻击和围剿上,我们掌握着主动权。


作为自治区的人口第一大市,赤峰市的人口输出数量也是规模庞大,时逢春节,各地返乡人员何止数万,我市在疫情防控上的难度和压力可想而知。在这场阻击战中能够掌握主动权,全在于市委政府高度重视、尽早谋划和果断行动。有备无患,抢占先机,让我们在战斗打响的时候第一时间控制住了局面。


早在武汉华南海鲜市场出现不明原因肺炎病例时,我市疾控部门就立即高度关注。结合冬春季重大传染病防控,对其进行了统一安排部署,要求应急办、流病科等相关科室密切关注疫情变化,做好应急响应准备工作。


1月17日,自治区卫健委召开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视频会议,会后市疾控中心立即开始组织积极备战。研究制定疫情防控方案,成立应急领导小组和专业的技术工作组,并提出明确工作要求,提前进入应对疫情的临战状态。21日晚召开了全市疫情防控会议,23日在全市疾控系统展开调查,全面掌握了全市流调队伍、检验检测队伍、应急物资储备和应急值班值守情况,为应对处置疫情全员发动、全市统筹一盘棋、统一调配防控资源打下坚实的基础。


在我市首个确诊病例出现之前的一周,阻击病毒,疾控部门已经准备 “亮剑”……


战斗打响在除夕之夜


正月初一,自治区一级应急响应启动,我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本该喧嚣热闹的新春佳节,突然安静下来,空旷的街道、紧闭的门市,这个年过得有些艰难,但为其艰难,更显出勇者的担当和责任。


一边是医护人员收拾行囊奔赴前线,另一边疾控工作人员开始对病毒进行围剿。围绕“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的防控办法,出现疫情后,疾控中心立即派出专业技术人员赶赴松山区和林西县和元宝山区指导当地开展现场流行病学调查、消毒及密切接触者的医学观察工作。同时完成2小时内病例网络直报及三级审核工作。


病例确诊后对密切接触者进行隔离观察,对确认病例定点收治医院病房、患者的居住场所进行终末消毒,这是切断病毒传播途径的重要方式。30日中心又派出3个工作组,赶赴12个旗县区指导疫情防控工作。专业消杀组还指导培训公共场所、机关单位和居民小区等地开展预防性消毒工作,并组织消杀人员每天都对部分人员聚集场所进行现场消毒。


围绕传染病防控三要素,我市实施专业防控、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策略,积极落实属地、部门、社区、个人四方责任,筑牢交通入口、发热门诊、社区三道“防火墙”。


赤峰市作为自治区人口大市,人员流动量大、聚集性强,而从除夕当日首个阳性样本出现到目前,事实证明我们前期采取的措施有序、有力、有效!


十分钟盘点这十几天


在中心,记者见到主任刘成赋,这半个月的日日夜夜他仍历历在目。“实战”给疾控工作积累了许多宝贵经验,采访中,他把这十来天的作战心得做了个简单盘点。


不打无准备之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市委政府果断决策,提前介入,超前部署,在战役打响的时候,我们能够迅速掌握主动权,占领高地。在全区来讲,我市率先对武汉往来人员实施最严格管理。武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疾控中心积极筹备购买检测试剂和耗材,截至目前已储备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2000人份,能够满足近期检验检测的需要。


在样本检测中,在检测新型冠状病毒核酸的同时进行流感病毒核酸检测,这样发热患者和临床医生就能明确发热病因,能够减轻患者的紧张和焦虑心情。这样的检测方式正好与自治区下一步的监测工作要求不谋而合。此外,我们还有能容纳925人的18个集中隔离场所,预备投入使用,都是设有污染、半污染、清洁分区,能严格对密切接触者实现流程管理。



养兵千日,用兵一时。近年来中心不断强化技术设备建设,在防控战役打响的时候,技术支持是我们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保证。中心有检验室1339平方米,其中生物安全二级实验室230平方米,为国家流感监测网络实验室。检验室配有微生物生化鉴定仪、全自动微生物分析系统、核酸自动提取仪、荧光定量PCR仪等主要设备210余台(件),检测结果为防控工作部署和调整提供重要依据。


令刘成赋感动的是,面对疫情,所有工作人员的战斗意志异常坚决。冬春季节本就是呼吸道传染病流行期,中心的工作人员一直处于满负荷工作状态,加上疫情出现在春节这个特殊时期,当大家都躲在家里防疫的时候,中心的工作人员已经持续战斗了半个月,尤其是重点工作岗位防控人员可以说高度疲劳作战。


针对疫情防控的实际需要,中心加强了防控队伍的梯队建设。市疾控中心成立了由24人组成的12个流调组,旗县区成立了108人组成的54个流调组,全市可统一调配流调人员66组132人;消杀人员市级12组24人,旗县区48组96人,共120名消杀人员可调用;市级检验检测人员9人,培训旗县区9人,可分成9组连续检测;成立了社区推广组,全员调度,分红山城区、松山城区和新城区三个片区,每组4人深入到社区和居民小区,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指导疫情防控工作,这个专业防控的工作队伍能够为落实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防控策略提供有力的技术保障和专业指引。


疫情还在不断发展变化,疾控中心丝毫不敢松懈。未雨绸缪是中心应尽的责任,在实战中我们收获的不仅是经验,还有薄软环节不得不面对。应急物资的储备仍需加强;入口防治依旧不能放松。随着企事业单位陆续恢复上班,疫情防控形势将更加严峻,下一步我们防控的重点应该进一步落实社区的四方管理,也就是街道、社区、民警、医生四方面“四对一”的全方位管理。这样的管理落实到位,我们就距离胜利更近一步。


春天会按时到来


记者在疾控中心的两个小时,看到这里时时处处都是快节奏的工作、严肃谨慎的态度。



在检验检测工作组,工作人员在实验室忙碌着,一批批检测样本陆续送到实验室。组长阴利群告诉记者, 组员中有13名是女同志,本应是一家人其乐融融欢聚一堂的时候,她们却始终坚持在新型冠状病毒检验的第一线,巾帼不让须眉,为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擎起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半边天”。


越是艰险越向前,在疫情阻击战中,在信息组,工作人员忙于收集整理各类信息。党员先锋岗正在积极发挥战斗堡垒的作用。疫情信息组10个人承担着全市疫情信息的网络报告、现场流行病学调查分析汇总、收集中心实验室检测信息及检测结果反馈等9项职责。在党员同志的带动下,大家即分工明确又相互配合,截止到目前,没有出现过一次迟报、错报、漏报的问题。


记者了解到,市疾控中心班子组建于2019年12月15日,这个成立不到两个月的新班子刚刚以优异的成绩通过了鼠疫防控的大考,现在正以昂扬的斗志、沉着的态度、有力的举措全力以赴顶住市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巨大考验。


虽然只有短短两个小时,“忙碌当中秩序井然,紧张当中充满信心”是记者最深刻的感受。正是这样的紧张和忙碌让我们看到胜利的曙光,疾控工作人员及其他奋战在各条战线上的战士们还在坚持、坚守,让我们相信没有一个冬天不能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如约而来。


(来源:赤峰日报)

Copyrights © 2014 赤峰市委组织部 党员教育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蒙ICP备110017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