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导航 Navig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工作 > 人才资讯 > 赤峰市资讯赤峰市资讯

新华社:人才到基层帮扶促振兴

来源:赤峰市/2022-11-30 09:04:41    浏览量:31357

    

近日,《新华社》内蒙古频道报道我市深入开展“三服务一促进”行动,精准对接基层发展所需、民心所盼、未来所向,高效整合教育、医疗、科技等领域优质人才资源向一线流动,发挥人才队伍的专业特长和技术优势的具体做法。以下为报道全文:


赤峰市:人才到基层 帮扶促振兴


为深入推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内蒙古赤峰市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干部人才“组团式”帮扶“三服务一促进”行动工作方案》,明确14项工作举措,整合盘活优质资源,强化对基层实用人才的培带力度,通过送教、送医、送技术下基层,助推人才振兴赋能乡村振兴。

赤峰市以落实自治区人才工作“强心活点”工程为契机,深入开展“三服务一促进”行动,精准对接基层发展所需、民心所盼、未来所向,高效整合教育、医疗、科技等领域优质人才资源向一线流动,发挥人才队伍的专业特长和技术优势,为基层“传道授业”“会诊把脉”“传经送宝”。


教育人才“传道授业”启民慧

促进基层“教学相长” 


↑市级骨干教师培训牧区基层教师


注重以“结对共建”为纽带加强优秀教师下沉力度,推动市级中小学和中心城区优质中小学与旗县区中小学之间、优质普通学校与民族语言授课学校之间、城镇优质学校与薄弱校之间“结对共建”,通过组建支教团队、选拔教育教学一线优秀教师、管理人员挂职交流等形式,将先进教育理念和优质管理模式引入基层学校。采取“师带徒”“老带新”等方式培养出一批基层专业化校长、优秀骨干教师,提高了基层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推动城乡教育一体优质均衡化发展。

年初以来,赤峰市选取了23个基层学校与城镇优质学校建立“一对一”“N对一”结对共建关系,开展远程指导、合作教学等活动50余场次。在市级层面选派23个支教团队、41名优秀中青年教师下沉基层一线开展教学服务,累计培训基层教师200余人次。


医疗人才“会诊把脉”解民忧

筑牢基层“健康屏障” 


↑赤峰市中医蒙医院开展义诊活动 


注重以“上门诊疗”拓展医学专家流动,深化密集型城市医疗集团和中医(蒙医)紧密型联合体建设,推动城区优质医疗卫生机构与基层签订对口帮扶协议,定期选派骨干医疗团队及个人赴基层开展“服务百姓健康”等大型义诊活动。通过远程诊疗、结对指导、技术研讨、经验交流等形式,加大对基层卫生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培育力度,常态化为基层医疗提供医疗技术及设备支持。赤峰市逐步构建起互联互通的资源共享中心,实现优质医疗资源共享、工作重心下移。

年初以来,赤峰市选取了15个基层医院和疾控中心与城区对口单位结对共建,选派城区优秀医疗卫生团队16个、中青年医生41人深入基层一线,累计开展大型远程诊疗4次、培训骨干医务人员41人次。


科技人才“传经送宝”释民惑

激活基层“一池春水” 


↑科技特派员培训基层农牧民


注重以“急需紧缺”为导向发挥科技人才帮扶作用,聚焦破解基层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发展瓶颈,广泛发掘全市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的科技人才和大学毕业生、退伍转业军人、返乡农牧民群体中,懂技术、精业务、会经营、善管理的人才,组建科技特派员和农技员团队,对基层专业技术员、新型农牧民进行新技术培训指导,推动全市农牧业发展从“增产”向“提质”转变。

年初以来,赤峰市选派科技特派员468人、“三区”人才416人、农技员68人赴基层农牧业企业、农牧民合作社、家庭农牧场等开展服务,实施远程技术咨询856次,建设科技特派员工作站6个、基层农技推广示范基地45个,推动科技示范项目14项。


青年人才“薪火相传”暖民心

畅通基层“神经末梢” 


↑“乡招村用”大学生入户走访


注重加强优秀年轻干部人才选派挂职力度,结合专业、特长和经历,下沉基层、服务群众。持续加大对驻村工作队、在村任职的选调生及2075名“乡招村用”大学生的跟踪管理和培训培育力度。常态化开展政治理论、理想信念和党性修养教育,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打开“衙门”增进与群众之间的感情。不断优化年轻干部人才考核评价机制,树立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鲜明导向,对主动沉淀在一线、付出在一线的年轻干部,在职务职级晋升、荣誉评选表彰、生活补助补贴等方面予以倾斜,形成了年轻干部人才主动向基层一线流动的良好氛围,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源头活水”。

(市委组织部 人才科)

Copyrights © 2014 赤峰市委组织部 党员教育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蒙ICP备2000159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