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导航 Navig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工作 > 人才资讯 > 赤峰市资讯赤峰市资讯

全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现场会召开赤峰市作典型经验交流

来源:赤峰市/2022-09-30 09:28:28    浏览量:3784

  

9月27日,全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现场会在通辽市召开。会上,赤峰市10个基层党组织和13名基层党组织书记获得“全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赤峰市委组织部以《坚持打好“外引、内育、优选”组合拳,集结优势人才资源下沉一线赋能乡村振兴》为题在交流会上发言,介绍了我市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有关做法。交流发言原文如下:



赤峰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着力在党建引领人才“外引、内育、优选”上探索创新、用劲发力,集结各类人才资源下沉一线,为乡村全面振兴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撑。

一、承接优势资源,千方百计“外引人才”,开展多样化基层服务行动

聚焦乡村需求,抓住中央和各级党委引导选派优秀人才向基层一线流动的政策机遇,积极承接各领域优秀人才到乡村服务,让高端人才技术在乡村一线落地生根。一是精准承接“科技特派团”,为乡村振兴赋能添智。组织乡村振兴局等6部门成立专班,精准对接中组部下派巴林左旗26位科技特派团专家,分领域筛选市县层面科技人员569人配合跟学,直接培带乡村层面技术人才1千名,延伸培育产业发展带头人1万名,构建起“逐级带培、全域联动”的人才培养体系,推动科技特派团帮扶成果长效化。二是精准承接“三引进一培养”,优化人才结构。加大高层次人才、优秀青年人才、优秀工程师引进和急需人才培养力度,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24人、人才团队3个,开展“编制引才”计划,采取“事业编企业用”等方式招录硕士研究生以上青年人才118人,引进农牧领域紧缺工程师9人,以“公司(合作组织)+基地+人才”方式,培育实用人才2万余人。三是精准承接“三服务一促进”,充实基层急需人才。选派优秀年轻科级干部12人、中青年教师40人、中青年医生41人,以结对帮扶、基层挂职等模式一线培养生产、教育、医疗等方面急需人才。


  

二、厚植本土资源,多措并举“内育人才”,搭建多元化人才培育体系

聚焦乡村产业,探索“产才融合”的新型培养模式,大力培育本土生产经营、产业发展、公共服务等方面人才,持续增强本土人才赋能乡村振兴力量。一是着力打造“政产学研用”创新联合体平台育才。强化党组织统筹人才资源,围绕主导产业,打造32个“政产学研用”党建联合体,广泛调动各类资源和力量,分产业、分行业开展人才培育,累计培育乡村产业人才3.5万人。二是建立完善乡土人才培训基地育才。因需择优建立80个乡土人才培训基地,以培育种养殖大户、家庭农牧场主和合作社领办人为重点,培育经济组织1800多个,“土专家”“田秀才”“乡创客”等紧缺人才2万余人。三是建立推行“1+5”培带机制育才。深入推行“导师帮带制”,按照“1带5”的形式,精选1267名乡村振兴人才培带人,签署《赤峰市人才培带联系书》,在生产一线带徒传技,累计培带6300多名优秀本土农技员,解决技术难题2500余个。


  

三、集结骨干资源,完善政策“优选人才”,建设多类型乡村人才队伍

聚焦队伍建设,通过完善政策多渠道招录大学毕业生、精选驻村干部等措施,优选各类人才向乡村振兴一线集结,着力锻造引领一方、带动一片的骨干人才队伍。一是实施“引凤还巢”计划,锻造过硬“头雁”队伍。出台吸引优秀人才到嘎查村任职十条具体措施,从政治激励、待遇保障、创业支持等方面“出真招、出硬招”,回引2309名政治素质好、带富能力强的人员进入嘎查村“两委”班子,全市2060个嘎查村全面实现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一肩挑”。二是实施“乡招村用”计划,锻造一线青年人才队伍。采取“县编乡用、乡招村用”方式,公开招录2075名事业编制大学生充实到嘎查村,换届时全部选进“两委”班子,14人走上“一肩挑”岗位。相关做法被《人民日报》《中国组织人事报》刊发。同时,将240名选调生全部下沉嘎查村锻炼服务,有效破解了一线青年人才不足难题。三是实施“先锋帮带”计划,锻造基层适用人才队伍。精准选派4032名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为嘎查村帮办各类实事1.3万件。深入实施党员“双培双带”工程,采取能人党员“1+X”联系帮带农牧户方式,全市5.1万名发展产业能力较强党员联系帮带22万名农牧民共同发展产业,推动嘎查村内65%以上有劳动能力的党员和群众至少掌握1项致富技术或拥有1个致富项目。 


 

(市委组织部 组织二科)

Copyrights © 2014 赤峰市委组织部 党员教育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蒙ICP备2000159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