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导航 Navig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工作 > 人才资讯 > 旗县区资讯旗县区资讯

工作交流|翁牛特旗:引才赋能让盐碱地变“科技田”

来源:翁牛特旗/2024-03-03 15:38:04    浏览量:1560

翁牛特旗深入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市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发挥高层次人才在盐碱地治理开发中的技术攻关作用,通过引进中科院专家团队,开展政企研合作,深入开展盐碱地综合利用和“ 双碳 ” 研究,坚持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翁牛特旗按照“以企引才、引才强技、强技兴农”工作思路,与区外高新技术企业深入合作,引进中科院分子植物卓越创新中心、 中科院南京土壤所等科研创新团队,成立盐碱地藜麦种植研究站,组建盐碱地改良技术科研团,组织客座教授、专家学者、本土人才,深入挖掘盐碱地种植经济效益和固碳潜力,并选定 519 亩中度盐碱地进行改良试验,经过反复测试、定向筛选,培育出了适合盐碱地种植的中矮秆、早熟品种藜麦,预计投产后每亩盐碱地藜麦产量可达300 斤以上,同时能够有效治理盐碱地造成的沙化问题。

内蒙古中藜高科有限公司翁旗负责人 韩冰:翁牛特旗是内蒙古首个盐碱地碳汇试点。经过土壤改良、大规模种植经济作物后,将有效提升盐碱地固碳能力,对修复生态系统、保障粮食安全和实现生态价值转化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翁牛特旗聚力推进“人才强旗”发展战略,着力在人才引育拴用方面下功夫,积极探索多元化柔性引才机制,支持产业链企业建设工作站、技术研究中心等人才平台,并设立“绿色通道”人才引进专项编制,走进清华、北大等高校招才引才,明确为引进的优秀人才提供住、租房补贴、配偶就业、子女入学等方面保障,满足条件的人才最高可享安置费30万元。

此外,翁牛特旗依托红色研学示范点、明阳农业有限公司等市、旗两级人才实训基地,采取“现场教学+实践锻炼”相结合的培训方式,开展农牧民实用技术指导180多次,受益11万多人。发挥旗内12个“名师”“名医”工作室的职能作用,定期开展“健康义诊下基层”“学科教研指导”等送医、送教活动,辐射培带340多名教育卫生系统专业技术人才。推动形成各类人才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的生动局面。

(来源:赤峰新闻微信翁牛特旗委组织部)

Copyrights © 2014 赤峰市委组织部 党员教育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蒙ICP备2000159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