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导航 Navig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工作 > 人才资讯 > 旗县区资讯旗县区资讯

工作交流|克什克腾旗:“短平快+长精深”构建立体化人才培训模式

来源:克什克腾旗/2024-02-22 14:47:22    浏览量:1886

为全面提高本土人才能力素质水平,构建层次分明的人才培育体系,克什克腾旗探索推行“短平快+长精深”培训模式,着力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助推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人才保障。

“短平快”筑基础

针对参训学员时间不固定、学历不够高等问题,探索开办“短平快”培训班,打造了学时短、门槛低、上手快的培训模式。“短”即培训周期短。将培训时长控制在3-7天,依托职业技术中学、人才孵化基地等平台,常态开展快速化、高效化的实用技术培训,有效缓解农牧民、技术工人“工学矛盾”。“平”即培训层次平。针对学历较低、实践需求较高的参训学员,通过流动课堂、送课下乡等形式,邀请土专家、田秀才、老技工等传经验、授方法,有效降低参训门槛、提高培训实效,确保农牧民易参训、能学懂。“快”即培训见效快。突出实用原则,将实践课程比例提高到75%,让参训学员能够直击现场、直面岗位、直接操作,确保学员在短时间学到真技术。目前累计开展“短平快”培训班560期次,培训学员30900余人次。

“长精深”提水平

针对准入门槛高的行业和有一定技术水平、工作经验的人才,探索推行“长精深”培训模式,着力培养一批专业水平高超的能工巧匠。“长”即培训周期长。充分利用农闲、旅游淡季、工矿检修等时间窗口,组织各行业中坚技术人才,开展为期2-3个月的长期培训,确保课程设置更饱满、参学时间更充足,知识吸收更充分。“精”即培训内容精。在科研院所、业务科局、知名企业邀请专家教授、技术骨干、业务能手担任讲师,采取由理论到实践、由课堂到一线的方式开展培训,做到因人施教、因材施教、因需施教,确保学员能够学到“真功夫”。“深”即培训成效深。充分结合参训学员从事的行业、产业种类等情况,丰富培训载体,灵活运用专题教学、外出观摩、动手实操、小组研讨等培训,强化课堂随测、训中考评、结业考核,切实加强培训效果。目前开展“长精深”培训班4期次,培训学员240人。

“短加长”优体系

将“短平快”与“长精深”两类培训班次结合,形成高低搭配、层次分明的人才培训体系。全面摸底基层需求。结合日常工作、基层调研等,采取问卷调查、专题座谈等形式,全面掌握基层群众求职方向和企业用工需求,确保有的放矢,目前开展摸底调研10余次。精准研断科学分班。建立“组织+行业”的培训研断机制,精准分析参训学员的人员结构、培训目标,宜短则短、宜长则长确定培训模式,确保培训模式与参训学员参学需求、企业用工需求相匹配。长短结合互为补充。建立“短平快+长精深”递进交流机制,“短平快”培训班毕业学员可以进入“长精深”培训班接续培养,“长精深”培训班学员可根据需求申请转至“短平快”培训班,有效提升人才培训灵活性,提升培训质效。截至目前,共有20名乡土人才完成“短平快”到“长精深”班次进修。

(来源:克什克腾旗委组织部)


Copyrights © 2014 赤峰市委组织部 党员教育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蒙ICP备2000159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