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导航 Navig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工作 > 人才资讯 > 旗县区资讯旗县区资讯

党管人才|宁城县:“归雁”筑梦圆梦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宁城县/2024-01-16 09:18:56    浏览量:2562

 12月25日,内蒙古日报以《“归雁”筑梦圆梦 助力乡村振兴》为题,报道赤峰市宁城县实施大学生返乡创业“归雁”工程的特色做法和经验成效。原文如下:

近年来,赤峰市宁城县聚力实施大学生返乡创业“归雁”工程,全力深耕大学生创新创业土壤,走出了一条以产聚才、以才兴产的乡村振兴新路径。 

政策扶持“领回来”

“广阔农村,大有可为,我要在自己的故土上放飞梦想!”刚刚大学毕业的张春彦一心想在家乡做一番事业,但苦于设施农业投资成本高,自己又欠缺经验,迟迟下定不了返乡的决心。

2021年,张春彦听说家乡政府依托现有农业产业园整合创建了一批具有区域特色的创新创业孵化园区,经过一番心理斗争,张春彦回到宁城县,在创业基地补助和创业融资贷款等政策扶持下,承包了5个温室大棚,完善了喷灌设备及相关配套设施,打造了集新型种植、深加工、销售多元化产业于一体的“温室蔬菜大棚”项目。经过两年多的发展,张春彦的农副产品已远销北京、天津等地,年销售额达90余万元。

集聚平台“带回来”

肉牛养殖产业一直是宁城县强县富民的优势产业之一,多年来,宁城县通过抓大户、建小区、强龙头、壮基地等措施,不断增加肉牛产业平台效益,吸引了一批新型职业农民返乡创业。

2017年,于学健大学毕业后带着新技术返乡,创办了绿草地肉牛养殖园区。他以“合作社+管理公司+投资公司”的养殖发展模式,建设了标准化肉牛养殖棚圈7万平方米,全部采用现代化管理运营系统,全程自动化饲养,大大降低了养殖成本。目前,绿草地肉牛养殖园区现存栏肉牛8000头,年销售额超过2亿元,产业辐射周边5个乡镇,带动200余户农户就业。

广阔前景“引回来”

近两年,高端果品市场持续“火热”,宁城县抓住机遇投资3800万元建设了占地700亩的双民大樱桃产业园区,建造温室暖棚97座,完善的硬件设施和广阔的发展前景,吸引了众多人才纷纷返乡创业。

2021年,大学生李秀东回到了宁城县的家乡,在政策的指引下创办了樱桃产业合作社,投资建设了占地100余亩的樱桃棚24个,栽种樱桃树植株 30000余棵,提供农村劳动力就业岗位50余个,年创产值600多万元。

乡村振兴离不开人才振兴,宁城县将进一步完善大学生返乡创业、就业配套政策,在社保补贴、贷款贴息等方面出台扶持政策,为“归雁”筑梦夯实沃土。

(来源:内蒙古日报宁城县委组织部)


Copyrights © 2014 赤峰市委组织部 党员教育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蒙ICP备2000159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