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导航 Navig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工作 > 人才资讯 > 赤峰市资讯赤峰市资讯

内蒙古赤峰:“反向飞地”打造人才发展新地标

来源:赤峰市/2023-12-14 16:16:55    浏览量:8403

    为加快融入自治区人才发展总体布局,赤峰市充分利用获批国家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的有利契机,围绕全市八大产业集群18个产业链发展方向,打造以“一个人才飞地、一个产业集聚区、一批创新主体”为支撑的蒙东人才科创园,推动产业与人才的深度融合、企业与人才的有机结合、创新与人才的全面契合、服务与人才的高效整合,为蒙东地区产业资源优化配置和人才工作全面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人才飞地”延展人才引育链条

    京蒙(亦庄·赤峰)科创产业园是赤峰市与北京经开区全面战略协作项目,也是内蒙古自治区在北京建设的首家“反向飞地”,赤峰市在园区内规划设立了北京赤峰人才工作服务中心,搭建人才引进平台、初创企业投资成长孵化平台等六大版块,探索“工作生活在北京、服务贡献在赤峰”的柔性引才模式,深化赤峰市与北京知名高校、科研院所的交流与合作,将首都的人才、产业和资金优势转化为赤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和源泉,开创新经济浪潮下中小城市借力借脑的新样板。目前园区已全面开工,建成后生产厂房和研发实验室总面积近4万平方米,可容纳2000人研发生产。

产业聚集区抢占产才融合高地

赤峰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是自治区级一类开发区,也是蒙东地区第一个超千亿元工业产值的园区,入驻企业400余家,拥有自治区级以上研发机构平台载体超过100个,吸纳就业超过5万人。赤峰市按照“高”和“新”发展定位,对园区人才资源、创新资源进行了深度开发,对党建链、人才链、产业链、服务链、创新链“五链”进行了深度融合,通过支持高等院校、研发机构、知名企业在赤峰创办新型研发机构,引导龙头骨干企业建设高端创新平台等形式,加快向自治区级、国家级人才聚集高地攀升,初步实现了以产聚才、以才促产的良性循环。

创新创业主体激发人才发展动能

为给各类人才提供多元化、多样化发展空间,赤峰市按照“聚集产业、孵化企业、赋能人才、融合发展”的发展思路,布局了以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农牧业科技产业园、工业创新研究院、乡村振兴研究院、产业创新研究院等平台为主体的创新创业“雁阵集群”,将产业链条延伸拓展到人力资源、农牧业科技研发、数字经济、跨境电商等领域,吸引了一批人才资源、科技资源、项目资源向赤峰聚集,目前已打造“政产学研用”创新联合体39个、建成科技创新平台载体281个、培育高新技术企业83家,为赤峰市纵深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提供了积极推动作用。(来源:大国人才杂志 市委组织部 人才科)

Copyrights © 2014 赤峰市委组织部 党员教育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蒙ICP备2000159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