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导航 Navig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工作 > 人才资讯 > 赤峰市资讯赤峰市资讯

乡招村用|赤峰:新生力量一线展拳脚

来源:赤峰市/2021-01-01 11:10:25    浏览量:2486


《中国组织人事报》(2020年12月31日)在基层党建版以《新生力量一线展拳脚----内蒙古赤峰“乡招村用”引大学生到村任职》为题报道:赤峰市采取“乡招村用”办法,有效破解村级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难题。以下为报道全文:


内蒙古赤峰“乡招村用”引大学生到村任职

新生力量一线展拳脚


编者按

群雁高飞头雁领。嘎查村工作搞得好不好,各项事业发展快不快,与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有着直接的关系。但有的地方依然存在“无人可选”“矮子里挑高个儿”等问题,阻碍乡村振兴各项事业发展。近年来,内蒙古赤峰市把加强嘎查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关键,采取“乡招村用”办法,引导优秀人才向基层流动,在一线大展拳脚,形成了“贤才能人上一线、精兵强将下基层”的生动局面,有效破解了村级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难题。



“我所在的村以前一直种植玉米,产业结构比较单一,效益不是很好,到村任职以后,发现当地特别适合发展露地蔬菜。我把这个想法向镇里作了汇报,没想到与全镇正在推行的‘党建引领蔬菜产业共同体’建设不谋而合,于是,我们村顺势以集体经济组织的形式加入了产业联合体。”每当谈起在村里的工作经历,内蒙古赤峰市松山区哈拉道口镇波罗和硕村党总支书记助理孙海艳的成就感溢于言表,“现在,通过发展露地蔬菜,每亩能增加收入近3000元……村民的收入增加了,对我的工作也很认可。”



去年,孙海艳通过了全市“乡招村用”考试,签订了5年服务协议,成为一名“乡招村用”干部,担任了村里的乡村振兴工作队员。“乡招村用”是赤峰市着眼为每个嘎查村班子配备1名大学生,连续2年统筹全市事业编制资源,招录赤峰籍本科大学生到嘎查村服务锻炼的创新举措,目前已招录2075名,全部入村到岗。为了给大学生扎根基层提供稳定的政策保障,赤峰市配套出台《嘎查村锻炼服务人员管理办法》,对大学生实行跟踪式培养。市委组织部实行提级统筹管理,负责统一招录、统一制定管理培养政策、定期督促政策落实;旗县区委组织部结合当地用人需求,根据每名干部的发展潜力、个性特点等,明确培养锻炼方向,逐人制定培养锻炼计划,落实培养锻炼措施,对表现情况逐年开展考核,实行动态管理,对“不称职”的取消录用;苏木乡镇(街道)党(工)委组织开展岗前培训、在岗培训,帮助提高理论素养和业务能力,最大限度为干部提供成长平台。通过市、县、乡三级联动、跟踪培养,确保“乡招村用”干部顺利融入嘎查村,尽快锻炼成长。



同时,为最大限度激发干事创业积极性,赤峰市制定“四个明确”激励保障机制,对“乡招村用”干部实行阶梯式锻炼,形成基层能成才、干好有出路的鲜明导向。明确学习培训、挂职锻炼优先安排,定期组织干部赴先进地区学习基层工作经验,开阔眼界,提升素质本领;明确由苏木乡镇班子成员“一对一”结对培养,全面做好传帮带工作,帮助熟悉情况、锤炼作风;明确优先发展入党,条件成熟的率先推荐选拔为嘎查村党组织负责人;明确提拔使用方向,首先通过法定程序进入村“两委”班子,经过2—3年锻炼培养,从中选拔一批嘎查村党组织书记,5年服务期满后,再从中择优选任一批苏木乡镇领导干部,列入全市优秀干部储备库进行重点培养,切实让“乡招村用”干部看到广阔发展空间。



 “乡招村用”是赤峰市选优配强嘎查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的一个生动缩影。近些年来,赤峰市实施“嘎查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优化提升项目”,集智聚力推动乡村振兴。实施“融合党建+人才引育计划”,引导高校、企业、金融机构等党组织与嘎查村党组织联建共建,在全市组建了556个党建联合体,以党建引领管理人才、科研人才、金融人才向基层一线集聚,为服务乡村振兴提供智力支撑。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Copyrights © 2014 赤峰市委组织部 党员教育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蒙ICP备2000159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