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导航 Navig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工作 > 人才资讯 > 旗县区资讯旗县区资讯

敖汉旗:资金扶持正当时铺就人才“创业”路

来源:敖汉旗/2020-08-04 08:35:01    浏览量:2387

“刚回来创业时,信心不足,加之流转土地、购置设备等资金也没有着落,正当我犹豫之际,旗委组织部的人才滚动扶持资金这波‘及时雨’解了我的燃眉之急,有了组织的支持和关怀,也坚定了我创业的决心和信心。”崔利会感动的说。

近年来,敖汉旗对农村牧区青年人才和返乡创业人才给予真金白银的滚动资金扶持,制定出台《敖汉旗创新创业人才滚动扶持资金管理办法》,推动人力、物质、技术等资源要素向青年人才汇聚、激发他们的创新创业活力。

大学毕业后,由于未找到心仪的工作,崔利会决定回乡自主创业,在旗乡两级组织部门的关怀和扶持下,动员本组5名妇女加入注册开办了“敖汉旗利会养鹅农民专业合作社”,在本村流转土地15亩建圈舍、种饲草,她还敏锐的抓住乡土气息注册了“土妞牌”商标,组织社员利用网络进行线上线下同时销售,第一年就销售鹅种蛋16万枚、3万余斤鹅肉和6万余斤鹅蛋。经过几年的打拼,小有积蓄的她去年又引进了市场前景看好的湖羊进行养殖,现已发展到存栏基础母羊200只。如今的她多元发展,不但养鹅养羊,还利用新媒体营销模式经销敖汉和宁夏土特产品,良好的信誉和过硬的产品为她收获了一大批忠实顾客和粉丝。

这笔人才滚动扶持资金来自敖汉旗“新州人才”发展专项资金,对于有创业愿望缺少启动资金的青年人才和返乡人才一次性给予3--15万元的无息资金,第三年开始归还,两年还清本金,收回的本金继续滚动扶持下一批创业人才。近年来,敖汉旗委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将人才工作经费纳入旗财政预算,每年由旗财政划拨200万元,主要用于人才的引进培养、创新创业人才滚动扶持、人才团队和基地建设奖补、人才激励服务等。三年来,全旗已累计投入229万元奖补了32支创业人才团队、产业结构调整人才支撑团队和25个乡村振兴人才实训基地。投入135万元滚动扶持了45名青年创业人才。通过“新州人才”发展专项资金的撬动,辐射带动了上千人就业创业。


“旗委组织部的人才资金,解决了我公司起步阶段的困境,助推了企业的发展。刚开始公司遇到好多困难,我甚至一度有放弃的念头,是组织部不但从资金上给予帮助,还从客户联络、业务拓展等方面给予指导扶持。从更深层次说,这项政策不仅仅是资金的扶持,更重要的是给予我们坚持下去的勇气和信心,也为吸引更多返乡人员回乡创业起到了示范作用。我就是一个自主创业者,能得到组织的关爱和帮助,真的很感动也很受鼓舞,觉得做不好企业就辜负了组织。”边树文动情的说,“我用当下一个时髦的词就是:旗委组织部用人才资金‘活水’激发了企业高质量发展‘活力’”。

边树文是赤峰禾艺网络传媒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于2018年获得敖汉旗委组织部人才资金支持,解决了企业发展中资金周转困难的问题,当月就组织实施了新的项目,公司由2018年员工3人发展到全职员工18人(含残疾人2名),兼职员工50人的团队,由当时仅有敖汉信息网发展到现在的拥有敖汉信息网、最敖汉、敖汉招聘网、敖汉房产网、敖汉相亲网、敖汉优选等涵盖了便民信息、求职招聘、房产资讯、婚姻介绍、生活电商等多垂直平台,由仅有微信公众号平台发展到现在的微信公众号、小程序、APP、电脑端、视频号、抖音号、快手号等新媒体矩阵,现在公司还承担了敖汉旗残疾人电商扶贫服务中心(企业孵化基地)的运营工作。人才资金扶持为提升推进产业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提供了保障,将人才资金投入的重点放在促进企业自身“造血”能力提升上,使企业激活了发展内生动力,让企业发展的更好。

敖汉作为人口大旗,青年创新人才、返乡创业人才、创新创业企业和产业对全旗经济发展的贡献率位居前列。为吸引更多优秀青年人才创新创业,敖汉旗委组织部进一步修订完善了《敖汉旗创新创业人才滚动资金扶持办法的通知》等一系列服务保障及创业扶持政策,不断健全工作机制,完善激励保障措施,为全旗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撑。

(敖汉旗委组织部 人才室)



Copyrights © 2014 赤峰市委组织部 党员教育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蒙ICP备2000159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