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导航 Navig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工作 > 人才资讯 > 旗县区资讯旗县区资讯

2019年经棚镇迎接“百名博士赤峰行”科技服务团调研工作总结

来源:克什克腾旗/2019-12-24 18:38:37    浏览量:3430

2019年7月22日,赤峰市现代农业发展“政产学研”联合党委成立暨“百名博士赤峰行”“千名专家下基层”活动正式启动。在克旗委组织部的协调和争取下,由28名博士、硕士组成的服务团队来到克旗经棚镇农业发展区域联合党委,服务团成员来自中国农业大学、东北农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西南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及内蒙古农业大学六所知名农林高校的农业经济、土地资源、风景园林、景观生态、食品科学、作物栽培、农业机械、动物营养与生产、土壤学、农业生态及区域经济学等相关专业。于2019年7月23日至7月27日深入经棚镇五大产业园区进行为期5天的调研,为我镇的产业及各方面发展深入调研、建言献策。

一、组织对接

7月23日上午,经棚镇联合党委与博士服务团一行进行了见面对接,克旗委组织部副部长孙晓飞、经棚镇党委副书记张国臣、政府副镇长金晓磊、政府副镇长胡文平、经棚镇农业发展合作联合会理事长刘从威与科技服务团全团成员参加对接座谈会,会议由经棚镇党委副书记张国臣主持。会上,孙晓飞副部长代表克旗组织部对科技服务团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从农业发展联合会的成立及发展势头、五大产业园区的发展和联合党委的基本情况作了相关介绍;金晓磊副镇长就五大产业园区的发展现状、存在问题作了详细的说明;胡文平副镇长提到产业投资较大、超市运营销售的提档升级、综合服务平台的开发等方面作了介绍;刘从威理事长就农产品加工及生产许可认证方面与科技服务团成员进行了交流。科技服务团团长黎春从“四感”:感谢、感动、感受及感悟四个方面作了交流发言。

二、具体实施

(一)总体调研

22日至23日,经棚镇党委带领科技服务团对联丰燕窝新村食用菌产业园区、合意村乡村田园综合体园区、永胜休闲观光农业产业园区、呼必图生态经济产业园区、白土马铃薯种薯现代农业园区进行了调研,对各产业园区的开发、管理、运营模式进行介绍。

(二)分组调研

23日下午,镇党委与科技服务团与在农业发展联合会召开了第二次交流会。会上,总结、回顾了各产业园区调研情况,结合科技服务团成员专业领域与地方发展需求,定于24日至27日进行分组调研。服务地及调研分组如下:第一小组服务地光明村食用菌产业发展园,第二小组服务地合意村乡村田园综合体,第三组服务地永胜休闲观光农业产业园,第四小组服务地畜牧养殖园,第五小组服务地农业发展联合会。

三、调研成果

博士服务团一行结合各产业园区实际,进行休闲农业及乡村旅游规划设计、食用菌和冷凉型蔬菜种植及加工、农产品营销电子商务平台运营及新型农业组织化社会化服务等有针对性的调研和实践,指出存在问题并提出相应对策。

(一)食用菌加工方面

1、存在问题

园区香菇生产主要存在香菇菌种杂乱、菌棒资源浪费严重、香菇初加工品质难以保证等问题。在传统煤炉加热干燥干香菇的生产过程中,对环境有一定的污染且香菇的品质也难以统一;食用菌品种选择上面仍有些盲目,没有较其他市场上食用菌突出的品种优势;精深加工企业少,缺少龙头带动;市场建设跟不上产业化发展步伐,赤峰市目前还没有一个规模化的食用菌交易市场。

2、对策建议

(1)建议通过相关检测来筛选当前最适宜生产的菌种,与其它地区的香菇进行比对,发掘当地香菇的优势所在,以打响属于当地的特色品牌;建议做废弃菌棒相关成分分析,在制棒上做到因地制宜,生产最适当地生产的菌棒,对于废弃菌棒做到资源最大化利用,用其生产一些底养殖要求食用菌,例如平菇等;建议公司投资相关食品加工设备,保证香菇副产品的品质,提高经济收益。

(2)实现品种多样化。适应国内国际市场需求的变化,在稳定发展现有种类的同时,因地制宜,加快培育优质、高产、专用原料适应性强、抗病性、保鲜期长、耐贮运的新品种。同时,通过国际交流引进国外新菌种和育种技术,不断发展高档珍稀食用菌类,实行多品种战略。增加投入,提升食用菌产业化水平。

(3)拓宽销售渠道。应多方引进集食用菌产、供、销一体化的高科技企业,以合作组织为依托,与农户结成相互依存的共同体,企业依靠自身的技术优势,设备优势,从事菌种生产并为农户提供栽培种,由农户进行栽培与管理,产品由企业收购、加工、再销售,从而避免因销售渠道狭窄,在价格上受制于人。

(4)产业延伸化。可在当地建设冷藏保鲜库,并引进系列产品的先进加工设备和技术,在目前的基础上进行菌类休闲食品的加工,再扩大规模,进一步研发速冻制品、饮料、调味品等新产品,延长产业链,不断加强食用菌综合利用研究,提高综合利用水平和效应,实现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变。

(二)昭乌达肉羊饲养管理方面

1、存在问题

(1)养殖户观念陈旧。饲养模式仍旧是草场放牧结合圈养的传统饲养模式,草场载畜量远超过牧场所能承受的能力范围,经济利益的增收不能与草场保护并驾齐驱,草场长期处于超负荷状态。受限于当地肉羊的养殖方式,存在肉羊供给量不足的问题,致使产业链无法进行进一步的延伸,以至于昭乌达羊肉这一国家认证的品牌没有良好的销售市场。

(2)缺乏肉羊的科学饲养知识。现有的育肥饲料主要以玉米秸秆,豆粕以及牧草为主,饲料品质较差且缺少科学的饲养理念,造成育肥羊及牛育肥效果较差的问题;部分农牧民不具备圈养所要求掌握的知识,导致羊群的在圈养状态下的生活环境不高,圈养造成羊群的活动范围缩小,食物来源单一;忽略羊圈的卫生环境易造成羊群疾病的感染,増大羊只死亡率,给牧民带来财产损失;补饲次数偏少,不能满足羊群日常正常的营养需求;羊群饲养混乱,造成品种之间出现窜种现象,破坏了种羊的优良基因。

(3)改良育种基金的短缺。由于缺少政策支持,资金链出现中断现象,影响良种改良计划。

2、对策建议

(1)科学、合理、标准化的肉羊饲养模式。可以效仿大型肉牛肉羊养殖示范基地,购置饲草料制粒机,将玉米秸秆,豆粕以及牧草等饲料原料粉碎制粒,以提高家畜的饲料转化率,最大程度的节省养殖户在饲料成本方面的开支,同时还可以让肉牛及肉羊获得均衡的营养,缩短育肥周期,间接提高养殖户的经济利益。将育肥肉牛分群为青年牛、后备母牛、种公牛,分别制定符合各自营养需求的日粮配方,最大限度的挖掘育肥牛的生长潜力,适时对其进行疫病防控,从而增加养殖户的收益。保护好不同品种的优良基因搭建羊舍时,应确保不同品种的羊生活在不同的羊舍以免出现不同品种之间相互结合,避免优良基因遭到破坏影响羊群日后的发展与繁殖,避免出现近亲繁殖,影响羔羊体质和成活率,按时为羊群接种疫苗,确保羊群内无疾病的传播。

(2)加大科学养殖的宣传力度。实施草畜平衡管理,确定草原载畜量标准,严格控制家畜饲养数量,才能确保草原资源的可持续性利用,同时,加强从事草原管理研究的组织机构建设及相关人员队伍结构调整。

(3)用科学数据树立昭乌达羊肉品牌。依托先进的检测技术,深入检测昭乌达羊肉的营养价值,通过校企合作的方式,为昭乌达羊肉的宣传提供更好的平台。

(三)田园综合体方面

合意村田园综合体项目预计投资较大,且规划主要有三大模块:一是农牧体验区,二是乡村餐饮民宿区,三是乡村旅游体验区。目前,已经完成耕地流转1100亩、草牧场1200亩,温室大棚56个,食用菌大棚200个。

1、存在问题

(1)花海规划单一、面积小。花海面积狭长,层次感不明显,且品种单一,难以形成眼球效应。

(2)基础设施落后,水土流失严重。合意村田园综合体项目集上店、下地两个村屯及山腰,存在较大的低幅度,形成了天然的落差。夏季雨季集中,加上土质酥松,极易造成肥力流失、土壤流失。

(3)交通不便,区位优势难以凸显。上店、下地村屯位于克旗至林西主干道之间,距离克旗县城15公里处,克旗与林西主干道之间有5A级风景区热水温泉景区,有巨大的客流优势。但,从克旗到林西只有县域大巴,无到景区的旅游专线,更无便民公交,日常生活仅仅靠打车。

(4)民俗民风无特色,缺乏蒙元文化底蕴。仅莜面品质较好,并无其他特色,且全为汉族聚居,无蒙元文化的底蕴,有发展主体,缺乏神韵。

2、对策建议

(1)结合中草药种植,充分利用金银花等中草药开花优势,扩大花海种植规模,提高花海的层次感,增加种植品种,在用好花海的观赏价值的同时,提高实用价值,提升综合效益。

(2)优先投入基础设施建设,布控防风防沙护林,建设水利设施和排水沟渠。在整治土地的基础上,根据坡度走势,合理建设水利设施,降低水土流失风险,打造生态田园综合体。

(3)增设交通专线,提高交通通达度。联合交通、文化旅游等各部门,形成公交专线方案,将克旗至林西段、克旗境内纳入公交辐射服务范围,完善乡村旅游交通网络。

(4)充分挖掘地域文化,增添蒙元文化色彩。形成特色聚居的规模效应以及味觉浓厚的乡村美食故事。

科技服务团此次对五大农业园区及联合会产业发展、组织化社会化管理等进行全链条指导和人才培养,将推动经棚镇产业等各方面发展再上新台阶,进一步践行“党建引领、人才共享、智力支撑、推动发展”的融合共建理念,推动我旗融合党建工作水平有新提高。

Copyrights © 2014 赤峰市委组织部 党员教育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蒙ICP备2000159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