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导航 Navig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工作 > 典型引领 > 本土培养本土培养

设施农业地生金——记新惠镇脱贫致富带头人张红明

来源: 敖汉旗/2019-11-22 10:02:53    浏览量:6761

今年,位于新惠镇南郊外环路南大桥一侧的敖汉旗从众果蔬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的采摘园里车来人往,热闹起来,来自新惠城区的居民纷纷慕名来到这里,在采摘园现场采摘、购买爱吃的新鲜时令水果、蔬菜。新惠镇乃林皋村村民又多了一条致富途径。

当选村主任 为民谋富路

张红明,1980年8月出生,高中毕业后返乡创业,200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敖汉旗从众果蔬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2009年当选乃林皋村村委会副主任,2015年当选乃林皋村委会主任。

上任伊始,如何让村民的生活尽快富裕起来,改变祖祖辈辈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窘境,扭转身处城郊却捧着金碗要饭吃的被动局面,成为摆在张红明面前一个课题。他积极参加技术培训,外出考察取经,意识到要想极大改善农民的生产条件,大幅度提高农民收入,促进农村生产生活方式的转变,他认为搞设施农业,是一条很符合当地实际的致富渠道。于是,他马上行动,走东家,进西家,挨家挨户做工作,讲道理,搞动员,成立了敖汉旗从众果蔬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

张红明组建合作社的方向,就是看准了乃林皋村位于新惠城区近郊的地理优势,建设采摘园。2016年春,组织34户农民,筹集资金1200万元,调整种植基地面积600亩,当年建设24栋温室,种植白菜、辣椒等蔬菜,供应新惠镇市场,深受市民欢迎。

建起采摘园 脱贫添动力

2017年,采摘园继续建设60栋温室。张红明带头试验种植2栋草莓,一栋长188米、纯面积2.4亩的温室草莓纯收入9万元,激发了社员的种植热情。2018年,采摘园再次建设12栋温室。张红明又引进新品种,带头试种黄玫瑰葡萄3栋、油桃7栋,效益促动了社员,品质吸引了顾客。张红明还引进了“傲美花卉公司”,栽培两栋温室的鲜花,真是把采摘园做出了花。目前,合作社采摘园已建成温室暖棚96栋,种植的蔬菜有西红柿、茄子、辣椒、白菜,种植的水果有油桃、葡萄、香瓜等,成为种植各类蔬菜水果20余种的产业园。今年采摘园总效益可达350万元,34户合作社农户每户年均增收10万余元,达产后效益还会增长30%。

合作社采摘园创造了较高的经济效益,跟着张红明干的乡亲们学到了科技种植技术,开阔了农业种植视野,看到了致富的希望。走进采摘园,只见一排排整齐的温室大棚连成了片,汇成了银海。进入温室大棚,硕果累累,空气中弥漫着水果的香气。走在大棚里的过道上,草莓、葡萄、香瓜、油桃、大枣触手可摘,让人垂涎欲滴。村民王建4栋温室,种植葡萄、西红柿,去年冬季至今西红柿4元钱一斤。一亩半温室产葡萄4000斤,采摘15元钱一斤。村民金晓松6栋温室,种植茉莉葡萄、油桃都已上市。村民鲍振锋9栋温室生产香瓜、葡萄,今年可收入30余万元。鲍振峰看着采摘园规模一天天扩大,看着瓜果满枝的景象,心里乐开了花。他说,“自从加入合作社,扣了温室暖棚,不再靠天吃饭,凭借先进的设施农业技术,收成越来越好,就拿草莓来说,每市斤能卖到20元,春节时每市斤曾卖到50元!”鲍振峰向采摘客们讲述着大棚带来的“钱景”。

“每天都有新惠城区居民和本村村民到这里观光采摘,每逢周末节假日来此采摘的更多,车水马龙,停车都是一位难求,高峰时达上千人。人们徜徉在大自然中享受着收获的喜悦,体验采摘的快乐!”敖汉旗新惠镇乃林皋村委会主任、从众果蔬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红明欣喜地说道。

张红明带领大棚户富了,没有忘了村里的贫困户,时时关心贫困户的生产、生活情况,每年拿出10万元慰问五保户、贫困户,得到村民的拥戴和好评。采摘园常年雇用本村贫困村民20人,月工资2000元,雇佣临时钟点工一小时10元钱。解决了农村与城区富余劳动力就近就业的问题。
科技做根基  绿色有机化

俗话说“三分种,七分管”,要种好果蔬,关键在管理。要管理好果蔬大棚非常不容易,既要科学知识,又要有实干精神,还需要善于总结和提高。张红明为了管理好采摘园,博览科技书籍,他多次带领社员到山东、辽宁等地考察学习经验,还专门报名参加北京大学设施农业建设管理培训班,深受启发。采摘园新建的温室采用强保温模式,棚架高6米,保温墙厚8米,半地下式。采用电动卷帘保温,冬季天气寒冷时,用双层膜保暖。蔬菜、果树采用蜜蜂授粉,一个温室放置两箱蜜蜂,保证成功授粉、正常坐果生长。采用黏版粘虫,不喷施农药却能保证没有虫害。除草采用黑地膜压草,高温灭草。居民们通过采摘,亲眼看到了绿色果蔬的生产过程,无毒无害,更加放心吃了。位于老城区中心的几个蔬菜店,专营乃林皋采摘园的水果、蔬菜,门庭若市。他的目标就是通过采用先进的科学种植技术,打造绿色有机产品。

张红明无论是建园时期,还是在种植生产时候,兢兢业业,栉风沐雨,不管是寒风刺骨还是烈日当头,采摘园里总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有时干脆吃住在园里,发现问题及时采取有效措施,不管是播种,还是施肥浇灌,每一个细节都不放松。他总结出摘花工序,草莓每枝留三朵花,其余剔除;葡萄每株留四串,一串4斤,一个温室的效益操控在心。张红明计划继续丰富采摘园品种,提高采摘园的生产能力,扩大产业规模,形成产业链条,增加旅游、餐饮、娱乐项目,让更多的村民富起来。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张红明通过几年的种植管理,成为远近闻名的党员致富带头人。2019年,张红明被旗委组织部授予“脱贫致富带头人”荣誉称号。

Copyrights © 2014 赤峰市委组织部 党员教育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蒙ICP备2000159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