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导航 Navig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工作 > 典型引领 > 本土培养本土培养

“沙漠之花”香溢满城

来源: 敖汉旗/2019-11-22 09:59:57    浏览量:7115

 这里所说的“沙漠之花”是内蒙古沙漠之花生态产业科技有限公司的代称。公司属于民营企业,成立于2003年9月,被评为诚实守信“中国好人”的胥申是公司缔造第一人,儿子胥俊久是赤峰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是老胥一手培植起来的企业经营管理一颗新星,也是他15年不懈奋斗的得力助手、创业先锋。正是因此,“沙漠之花”这个农牧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打造出了中国沙棘、杏仁产业领域的知名绿色品牌,誉载塞外,香溢满城。

抉择决定发展 毅力铸就人生

胥俊久,男,38岁,中共党员。2000年10月—2002年12月期间在辽宁省四平市装甲三师部队服役;2003年1月参加工作,曾就职于敖汉旗四家子镇社保所。现任内蒙古沙漠之花生态产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赤峰市青年企业家协会副会长、敖汉旗人大代表。2014年,被选为内蒙古自治区第十三届运动会火炬手。

他,出生在敖汉旗新地乡一个职工家庭,典型的80后,2000年10月毅然决然的选择了当兵,所在的部队是野战炮兵,部队要求很严格,训练、生活都很艰苦。他回忆说,刚入伍的新兵要看弹药库,平时的训练不用说,恰好赶上深秋部队搬迁,老天爷不作美下大雨。搬迁照样进行,人背肩扛,更让人受不了的是晚上睡在水刚刚泡过冰凉的砖地上。冬季洗脚洗脸完全是带冰的凉水,吃饭前要跑5公里后限时吃饭,吃饭时的汗都滴在碗里成了泡菜汤。两年时间的部队“炼狱”生活,把胥俊久活脱脱地换了个人,用他自己的话说,当兵,让自己产生一种使命感、责任感,任何事都敢于承担。2003年初,从部队转业地方的胥俊久,见证了父亲创业的艰难,放弃了相对稳定的社保所工作,毅然抉择进入“沙漠之花”与父亲共同创业发展。一次选择,终身成就,这是他人生的重大抉择、重要转折。他,以坚定做企业人的目标,展示着智慧和才华,毫无顾虑地将自己融入“沙漠之花”,与其同步成长、同向前进。他,与时俱进,干事创业,从品牌打造到市场发展,助推乡村振兴,带动农户脱贫,时时刻刻彰显着新时代青年企业家的风采。

追求激发动力创新提升质量

自2003年到2018年,“沙漠之花”持续稳步地发展壮大,无不与公司“作讲道德员工,做有良心产品”的经营理念息息相关。作为总经理的胥俊久更是牢记在心、坚守于行。他深深地记得,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时指出,要积极探索建立可持续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完善龙头企业与农牧民利益联结机制、创新同俄蒙合作机制的“三项改革”精神;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扎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脱贫攻坚、扎实推进民族团结和边疆稳固的“三个扎实推进”。如何开发利用当地的生态建设沙棘、杏仁等资源?怎样立足促进可持续环境保护的同时,提升产品生产质量,实现企业快速发展,带动当地农牧民群众增收?这,一直是他心头努力追求的目标,也是他带领百十来号员工勤勉创业的方向。

优质量取决于高标准。近两年,公司协调争取长胜镇党委政府、六顷地村“两委”的大力支持,邀请市林科院领导、旗林业局技术人员帮助规划设计、给予技术指导。投入460万元资金在长胜镇建立1586亩高标准沙棘产业园,成立合作社,组建联合党支部。配备变压台3个、打井9眼,建设自动化给水滴灌设施20余万延长米,硬化水泥路面3华里、停车场400平方米,修建园区艺术大门、围栏6000米、管理房300平方米;园内栽植各类树木19种、12万株,均在3-5年内陆续结果,10年以后盛果期,30年后更新,预计25年收益期;平均亩产优质沙棘果150-200公斤,对社员以每公斤4元保护价回收,让当地农户每亩收益600-800元。目前,公司每年收购沙棘果1000吨,为农牧民年均创收1000万元,5千户农牧民每户平均年增收2000元,农牧民在种植沙棘树、采摘沙棘果的过程中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利益。同时,对当地防风固沙作用初步显现。这一高标准、高投入、高科技、高质量的现代化优质林业产业园,为低产低效的残次林更新改造探索一条新路径,为助力脱贫攻坚作出一份新贡献。在园区建设中,胥俊久周密安排,科学管理,全力推进,赢得公司员工和基层群众的一致赞许。

机遇搭建平台融合促动双赢

如今,敖汉旗林权制度改革不断深化,龙头效应异军突起。胥俊久思维敏捷,抢乘时机,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推进脱贫攻坚工程主题,联合乡村农户共同发展。依托金厂沟梁镇的特色自然资源,协商在四六地村成立沙棘种植采收合作社,公司无偿给合作社提供15万元的苗木,规划整合4000亩荒山荒坡,种植沙棘35万株,每年优先以“最低保护价”收购合作社社员沙棘果,即2018年最低保护收购价格为2017年市场收购价格,保证农民社员收益。同时,公司采取企业经营为导向、农户为基础、合作社为平台,探索建立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四位一体”农业产业化经营模式,实现农户、合作社、企业共赢的诚信经营新格局,创建“共赢分散在户、服务统一在社”的新型农业规模经营形态和新型农业双层经营体制,逐步形成以四六地村为核心、沙棘种植产业基地为辅助、辐射当地农户创业增收脱贫致富的经济示范带。同时,树立正确处理生态文明建设、生态经济开发、生态环境安全之间关系的观念,通过产业项目的实施与带动,科学转变“只绿化不利用、只保护不开发”的单向思维,实现种树—生态—利用—开发—致富—再种树的企业发展与生态建设同频共振、互动双赢的良性循环。

近两年来,“沙漠之花”先后与CCTV-7《致富经》、CCTV-2《生财有道》栏目合作,拍摄以沙棘为题材的致富节目。使得沙棘、山杏这一敖汉旗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闪亮草原东西,名扬大江南北,越来越引起人们的重视与厚爱。创造丰盛经济效益的同时,公司逐步发展壮大,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认可,越来越坚定了胥俊久的发展决心。目前,沙棘产业已经正式成为敖汉旗着力打造的“四个百亿元”产业之一,在全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规划中占有重要一席之地;“沙漠之花”作为旗委政府多年大力扶持起来的民营企业,也成为了全旗打造沙棘产业义不容辞的主力军。

技改引领成效感恩回报社会

技术改造是企业健康发展的生命力。胥俊久,立足长远,着眼未来,服从公司总体规划,着手对基础建设改造升级。2018年,投资23118万元,占地200亩,实施沙棘饮料10万吨生产线搬迁技改项目。主要针对生产工段进行全面系统地机械化、自动化和智能化改造,并配套建设附属设施;总建筑面积61020平方米,设备405台(套),预计到2021年,完成达产达标。沙棘系列产品生产能力达到10万吨/年,实现年销售收入13亿元、利税1.1亿元;建设沙棘示范基地1000亩,会同合作社和农户总计建成林果基地1.5万亩。公司录用员工600人,力争三分之二以上员工的生活达到小康水平—有车有房。带动种植户1000户,每户增收1万元。拉动包装、运输、物流等产业发展,经济增量1亿元。建设沙漠绿洲,固沙蓄水,形成小气候,再现“村头小溪流水潺潺鱼儿欢畅”的景象。该项目的提出及落实得到旗委政府的高度关注和支持,“沙漠之花”沙棘饮料10万吨生产线搬迁技改项目纳入到全国光彩事业重点项目。

党和政府的鼎力相助,坚定了胥俊久做大做强做优沙棘产业的信心和决心,增强了他履职尽责回馈社会、扛鼎担当支持社会发展的使命感。作为光彩事业促进会的一员,他不折不扣地落实公司决议,一丝不苟地践行社会责任。每年都为地方公益事业、捐资助学、社会救助等捐款10万元以上;为换肾儿童、大病救助、关爱自闭症儿童等捐款10万余元;捐资15万元为家乡修路安装路灯;长期全额资助经济困难学生学习,从初中直到大学毕业,已经资助10余万元;历次光彩事业、商会活动中,他是积极参与者、精心组织者,总能见到他仁爱的笑容和忙碌的身影。

有人说:财富如水。一杯水,你可以独享;一桶水,你可以放在家中;但如果是一条河,你就要学习与人分享。新时代,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胥俊久,作为一名优秀非公企业经营管理领军人才,初心不忘,光大父业,不负众望,火炬传扬,手掬“沙漠之花”,洒满一路芳香。

Copyrights © 2014 赤峰市委组织部 党员教育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蒙ICP备2000159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