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导航 Navig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工作 > 典型引领 > 本土培养本土培养

矢志不渝做百姓的“领头羊”

来源: 敖汉旗/2019-11-22 09:58:18    浏览量:6664

刚刚参加完政协敖汉旗第十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的吴元难掩兴奋的说:“听完于旗长的政府工作报告,今年要增加杜寒杂交优质肉羊20万只,打造‘敖泊羊’品牌,扶持壮大新型经营主体,全面推进农牧业产业化项目建设,完善农牧民利益联结机制,我备感振奋、备受鼓舞!作为一名新型职业农牧民,我庆幸赶上了党的好政策,使我从一名放羊娃成长为今天的一名脱贫致富带头人,通过养羊不仅使自己富了,还能带动周边的群众脱贫致富,一点点荣誉感、自豪感悄然于胸!我要积极响应政府号召,推广肉羊良种改良,依托蒙都羊业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发展壮大敖润苏莫苏木肉羊养殖产业基地,带领172户贫困户摆脱贫困,引领周边群众发家致富,真正成为百姓的 ‘领头羊’,为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吴元,现任敖汉旗兴牧家庭农牧场场长。经过几年的艰苦创业,他从一个小打小闹的“羊贩子”,逐步成长为一名通过科学养殖发家致富的“领头羊”。在有了一定经济积累后,吴元不忘父老乡亲,更关注肉羊养殖产业发展,他发现当地的牛羊产业仍处于传统发展状态,缺少科学指导、科学养殖,造成老百姓牛羊养殖只增产不增收,利润很薄,为此吴元积级宣传引导,并把自己的养殖经验和杂交肉羊育肥对比效益情况和大家实时分享,邻里乡亲在养殖中遇到难题,他总是把自己的养殖经验倾囊相授,遇到贫困户有求,吴元就亲自上门指导并跟踪服务。在吴元的带动下,周边牧户发展育肥羊的积极性空前高涨,许多牧户都实实在在的尝到了甜头获得了较好的收益。下一步,如何通过提升组织化程度并加强与市场对接,提高老百姓养殖效益,如何在举国上下推动脱贫攻坚工作中尽自己的一份力,是吴元一直研究和推动的事。

大胆探索和尝试,将农牧民和市场对接起来。在苏木党委、政府的大力推动下,将内蒙古蒙都羊业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引进到苏木,并于2018年8月15日与蒙都羊业签订了合作备忘录,以“兴牧家庭农牧场”作为平台,建立了“敖润苏莫苏木(蒙都)肉羊产业基地”,使老百姓坐上了通向市场的直通车,增强了养殖户的市场意识,带动了贫困群众一起脱贫致富。

构建产业链接模式,将基地的辐射带动作用发挥出来。龙头企业进来了,如何发挥好基地的作用,是辐射带动的关键。吴元充分借鉴外地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并会同苏木党委政府一起与蒙都羊业推动实施了产业链接“125”工程。“1”是建立了一条产业链,形成“龙头企业+基地+育肥大户+引领户+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2”是构建基地发展双引擎,由苏木党委在产业链上建立产业党支部,由政府分管畜牧业的副苏木达任支部书记,同时,成立了基地理事会,推动整个基地通过市场化方式完善运作机制;“5”是基地实施“五个统一”,即:“统一饲料供应,成本降一块;统一科学指导,效益增一块;统一防疫检疫,保障多一块;统一市场预警,风险抗一块;统一对口销售,利润提一块”,从而促进了肉羊产业品牌化发展和贫困户持续增收的双赢目标。

大力推动示范引领,将链接机制这盘棋落下去。经过反复研究,并经苏木党委政府同意,决定在全苏木6个嘎查实施产业细胞工程,即在每个嘎查选取1-2户作为示范户,通过示范户链接起引领户,并通过引领户带动贫困户,确保每个嘎查都有产业链接,每个贫困户都有引领帮带户,使全苏木养羊产业形成一盘棋格局。目前,基地发展示范户9户,引领户31户,172户贫困户实现了利益联结全覆盖,使产业链接一线贯穿到底。

发挥自身能力,切实做好百姓的“领头羊”。吴元与有关领导共同与蒙都羊管家饲料进行价格谈判,并达成了基地饲料供应直接对接生产厂家,绕开市场这一环节,使基地饲料价格每吨低于出厂价40元,低于市场价310元,直接让利老百姓。并积极推动养羊科学指导,基地建立后,他每天都跑在养殖户中,给他们讲授科学养殖、科学用料、防疫驱虫、棚圈建设等事宜。同时,还邀请了羊管家饲料厂的育肥专家和饲料专家到苏木,对养殖户进行集中授课,增强老百姓的科学养殖意识,收到非常好的效果。在发展壮大经济效益的同时,贫困户的困难他也看在眼里,通过多方筹措资金,给贫困户赊销饲料,让贫困养殖户在育肥羊出栏后再将饲料价款还上,解决了贫困户无钱买料的问题,目前为贫困户赊销饲料近10万元。吴元还建立了养殖户利益联结群,帮助贫困户进行对口销售,定时发布羊市场指导价,让百姓有育肥预期,同时对一些规模小的户义务帮带销售,让他们的养殖效益最大化。

目前,敖润苏莫苏木(蒙都)肉羊产业基地已经全面发挥了引领作用,通过提升组织化程度,提高百姓科学养殖水平,极大的提升了群众对接市场的能力。吴元很自信的说:“我相信在苏木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会始终如一做好群众的引领者示范者,苏木的肉羊产业也定会有一个突破性的发展和提升,贫困群众的脱贫致富梦在不远的将来定能实现”!

Copyrights © 2014 赤峰市委组织部 党员教育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蒙ICP备2000159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