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导航 Navig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工作 > 典型引领 > 本土培养本土培养

用一粒米诠释一份情——记丰收乡脱贫致富带头人王伟

来源: 敖汉旗/2019-11-22 09:56:20    浏览量:6805

王伟,1972年4月出生,敖汉旗丰收乡丰收村人。建宇杂粮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主要负责人、敖汉旗盛远农副产品购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经理,连任两届敖汉旗人大代表。

一、创业致富,争当“带头人”

2012年4月,王伟在党的富民政策的感召下和科技兴乡目标的指引下,结合当时农村经济发展形式,发动当地村民50余人共同组建了建宇杂粮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并投建了一条符合国家认证标准的小米加工生产线(已获得QS认证证书),集种植、回收、加工和销售为一体,形成自产自销模式,同时申请了自有品牌“建宇”商标。2016年,通过多地走访和考察,他发现有机谷子市场前景广阔,结合杂粮市场的竞争趋势和当地农作物生长环境,他在丰收村投资150万流转土地1007亩,创建了丰收乡千亩有机谷子种植基地,在区、市、旗三级农业技术推广专家的指导下,按着国家绿色有机栽培标准进行黄金苗、豫谷18种植。如今2年转换期已过,2018年秋季所收获的谷子、绿豆等杂粮正式成为有机农产品。

因业务量的不断增大,合作社所生产的小米、绿豆等杂粮已供不应求。2017年11月成立了盛远农副产品购销有限公司,并于2018年6月份又投资500万扩建了一条年产10000吨小米的先进精加工生产线,2018年10月正式投入使用,有力的带动了全乡优质谷子产加销一体化发展。自进入投产以来,严把产品质量关,从每一批的原料入库,到生产过程中的关键控制点及最后的产品包装出库,都进行层层检查,做到出厂必是精品。目前小米的年产量已达20000吨。

合作社生产的小米、绿豆等杂粮销路畅通,供不应求,公司现已注册“盛世源谷”有机小米商标,原粮均来自产于自家千亩谷子有机种植基地,严格按照国家统一标准规范生产,生产出的小米色泽明亮鲜黄、口感细腻、味道纯正、营养丰富,远销哈尔滨、长春、沈阳、北京、广州、乌鲁木齐等全国各大城市,深受广大消费者的喜爱,也有效带动了当地粮食发展走向。

二、帮扶乡里,甘做“热心人”

多年来的摸爬滚打,依靠自身勤劳致富,使王伟更深刻地体会到贫困和缺乏技术所带给人们的辛酸和无奈。致富不忘邻里,多年来,把自己的种植技术和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周围的贫困村民们,想方设法激发贫困人口的内生动力。对那些需要帮助的贫困人口进行了帮扶,有技术上的、有知识上的、有经验上的,更多的则是经济上的。在旗委组织部实施的“新型农牧业经营主体人才孵化工程”中,他主动帮扶了赵振军、赵世民、张桂春、王文明和王井才5人,手把手为他们传授种植技术、帮他们脱贫致富。为帮助更多贫困农民就业,王伟把他们请到工厂里工作,帮助他们过上好日子。同时,王伟还主动帮扶了三户贫困户,有两户已经稳定脱贫。对于这些,王伟并没有满足,帮助更多贫困群众一起致富才是他最终的目标。2016年,他在丰收村以每亩350元流转了1007亩土地,为该村贫困户10户20人每人每年增收750元。此外,建宇杂粮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创建的丰收乡千亩有机谷子种植基地项目覆盖了153户459人,其中贫困户25户,帮助人均增收900元,真正实现了产业增效与农民增收双赢。

三、宣传小米,愿做“代言人”

2018年9月8日,第五届世界小米起源与发展会议在敖汉召开,合作社的小米在小米大会上展出并获得了认可。9月9日,参加第五届世界小米起源与发展会议的国内外的官员、专家学者和知名企业负责人来到了丰收乡千亩有机谷子基地进行了参观考察。2018年8月起,美国国家地理频道《寻脉》栏目组、赤峰市电视台《三农三牧》栏目组、央视七套《大国农业》摄制组、央视二套《生财有道》摄制组先后来到了丰收乡千亩有机谷子基地拍摄,不仅表现了日日夜夜的付出,更体现了敖汉小米蒸蒸日上的劲头。

2019年3月份,借助敖汉旗政府对敖汉小米的大力推广及支持,盛远公司的产品正式发展线上平台,从微信、京东、淘宝等多个渠道渗入,稳步发展。

七年如一日,从一名普普通通的农民到一名优秀的脱贫致富带头人,从一个小加工厂发展到一条国际先进生产线,王伟用他的辛勤和汗水诠释着对敖汉小米事业的热爱,也彰显着致富乡邻的默默奉献。不断努力取得的是成绩,也是源源不断的动力,在以后的日子里。王伟定会全力以赴带动更多老百姓脱贫致富,倾尽全力助推敖汉小米繁荣发展。

Copyrights © 2014 赤峰市委组织部 党员教育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蒙ICP备2000159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