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导航 Navig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工作 > 典型引领 > 本土培养本土培养

扎根家乡沃土致富一方百姓

来源: 敖汉旗/2019-11-22 09:55:08    浏览量:6561

走进贝子府镇千亩食用菌基地,育菌棚、出菌棚、冷库房整齐排列,200余名工人正在忙着采摘、加工、搬运、装车,其中一位衣着朴素的中年男人累的满头大汗却一言不发,他就是万春峰。正是这个平凡的男子,靠着自己勤劳的双手和坚韧的毅力,打造了家喻户晓的万家菌业,撑起了贝子府镇1876户贫困户脱贫致富的梦想。

心系家乡谋发展

万春峰是土生土长的贝子府人,1994年高中毕业后,从赶集做买卖起家,短短的十几年,先后在贝子府镇创办了凯峰液化气有限公司、恒远供热公司和自来水公司,又担任旗政协委员,成了贝子府镇十里八村的一个名人。但他始终没有忘记自己是农民的儿子,是家乡的水土养育了他,连续20多年,每当节假日的时候,他都去看望五保户、孤寡老人及留守儿童,给他们送去米面粮油等生产生活必需物资及现金。2014年10月,他通过自身努力,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更是时刻牢记党的宗旨,经常性的学习党的方针政策,认真学习体会领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论述,更是让出身农村他对扶贫工作有了清醒的认识,一个人富不算富,全镇百姓富起来才是真的富,只有将个人小我融入到社会大我之中,人生才更有价值。面对全旗上下众志成城、攻坚克难、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大背景,自己作为党员,更要以身作则,主动出击,承担起带领邻里乡亲脱贫致富的重任。2017年,他数次外出考察、调研、论证,结合贝子府镇地处大黑山自然保护区腹地区位优势、盛产野山菌的自然优势和农村劳动力特别是贫困劳动力富余的实际,勾画出以食用菌香菇种植为依托、野山菌加工为辅助、公司+农户为经管模式创办千亩食用菌产业园的蓝图。在敖汉旗、贝子府镇两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短短3个月就成立了敖汉旗万家菌业有限公司、敖汉旗万家农作物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公司和合作社把带动贫困人口产业脱贫作为基本定位,把为政府分忧、为扶贫出力、带群众致富写入合作社章程。

尽心竭力助扶贫

俗话说万事开头难。企业刚开始时,资金周转较为紧张,2017年年末,在国家专项贫困户合作互助受益金尚未到账的情况下,为帮助贫困群众办好年货,万春峰个人先行垫付资金10万元,为贝子府镇171名贫困人口发放了资产受益金,让贫困群众感受到了党和国家的温暖。园区招工时,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贫困群众,贫困群众在食堂可免费就餐,现在园区所雇佣的200多名员工中,贫困员工劳动力有45名,月工资能达到1800-2400元,年收入15000元以上,从根本上解决了贫困员工的“来钱难”的问题,让贫困员工收入稳定、可靠、持久。现在,只要一提到他,邻里乡亲和企业员工都竖起大拇指,称他是“老百姓的致富带头人”。依靠他的个人魅力,企业也渐渐站稳了跟脚,万家菌业成为了旗镇两级党委、政府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桥梁。为做大做强香菇产业,更好的服务贫困群众,贝子府镇党委、政府将刘家湾子村等3个重点贫困村2018年的135万元的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资金、贝子府村等13个村2019年390万元产业扶贫资金和后坟村等7个村的2019年140万元壮大村集体经济资金统一管理、打捆使用,全部投入食用菌扶贫产业园,建设食用菌出菌棚等固化资产,获取分红资金。在旗镇两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产业园完成了水力、电力、网络、道路、机械设备、生产车间、保鲜库、菌种研发中心、职工食堂、职工宿舍、行政办公大楼等完备的生产生活配套设施,与上海市农业科学院签约合作组建了一流的技术团队,与福建、河北、河南、江苏、北京多地经销商建立了固定的业务合作关系,注册了食用菌鲜品商标“阿茹娜”、食用菌深加工商标“大黑山香菇”等系列品牌。

香菇遍地带民富

作为一名企业家,靠着多年的摸爬滚打,他认识到光靠产业园吸纳的贫困群众是有限的,扶贫必须同扶志、扶智结合起来,只有把“输血”变成“造血”,产业扶贫才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针对贝子府镇地域广阔、贫困人口居住分散的实际,全面推行“园区+农户”的养殖方式,采取“三包一指导”的利益运行机制,保证食用菌栽培户的合法利益,推动食用菌产业做大做强。“三包”是指:一包技术,凡是建棚生产食用菌的,都与产业园签订相关技术应用合同,经过专门的种植培训,保证农户熟练掌握操作技术规程。二包原料,不让农户承担菌棒技术风险,各户生产香菇等食用菌的菌棒,全部由产业园提供,产业园建设大型菌棒生产车间和菌种研发中心,生产出种完菌、发酵好的菌棒直接给农户。三包销路。产业园将组建专业的营销团队,将农户培植出来的食用菌包销出去,并保证产品销售的价格和利润。“一指导”是指:产业园全程进行指导,为在外建棚农户提供建棚标准,培养强大的农户技术团队,以农户帮农户,做到“一帮一,一对红”,在这样的运行机制下,种植食用菌的农户是零风险的。截止目前,贝子府镇克力代村、口琴村建设食用菌棚15栋,产业园建成生产大棚210栋,21户农户种植香菇。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扶贫攻坚只有开始,共同致富才是目标,在未来的扶贫道路上,万春峰将一如既往,以更好的态度、扎实的作风、有效的举措,帮助一线贫困群众产业脱贫、带领家乡父老走上致富之路。

Copyrights © 2014 赤峰市委组织部 党员教育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蒙ICP备2000159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