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导航 Navig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工作 > 典型引领 > 本土培养本土培养

积水成渊播爱草原

来源: 阿鲁科尔沁旗/2019-11-22 09:25:21    浏览量:6660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上天”有时会缺少自控力,把阴暗的一面洒向人间,莫名地打乱寻常百姓的平静生活,把疾病、灾祸、苦难带给男人、女人,甚至连孩童也不放过,使很多家庭一直以泪水为伴。这些不以人意为转移的困苦,一直牵动着阿鲁科尔沁旗罕乌拉街道百合社区志愿者的心,2013年5月,百合社区志愿者组织起来注册成立了“涓涓爱心协会”,决心尽个人微薄之力,积水成渊扶助救助弱势群体,播爱草原让更多受困家庭感受社会温暖。

一、万“志”一心,让“爱”涌动

“涓涓爱心协会”志愿者始终坚持“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通过宣传发动、爱心带动、事迹感动等方式,使协会成员从最初的22名发展壮大到现在的138名个人,53家企业,营造了浓厚的“有时间做志愿者,有问题找志愿者”的氛围。

(一)丰富形式,聚爱之力。爱心协会通过开展“情人节”“母亲节”大型鲜花义卖筹集爱心基金、举办广场“消夏晚会”提供募捐平台、专场文化展演专项募捐,“一对一”结对帮扶、微信公众号日常捐资等形式,形成了“协会自筹、街道补充、多方参与”的多元资金筹集机制,有效扩大了受助面。

(二)坚持日常,让爱开花。弘扬真、善、美的社会主旋律,从日常点滴做起,用爱心传递温暖。百合社区涓涓爱心协会始终坚守着自己爱心助人的承诺和信念。2016年12月21日,欧沐沦街道西北集体联合社社员齐桂花向涓涓爱心协会求助,这个家庭男主人肢体残疾,女儿智力残疾,齐桂花本人多年前罹患脑出血,刚刚能够自理又查出胃癌中晚期,住院手术治疗期间无钱交住院费向协会求助。爱心协会接到求助,立即组织志愿者开展募捐,当志愿者及时把筹集到的14810元救助金交到齐桂花手上时,夫妇俩感动得说不出话,只是不停的流泪、抽咽……

成立以来,涓涓爱心协会共组织大型募捐活动4次,组织各类志愿服务活动56场次,共接受社会各界资助、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近50万元。救助贫困家庭和贫困学生达1200余人次;成功为36户贫困家庭找到一对一帮扶的志愿者,志愿者承诺将负担这些家庭学生的学费及生活费直至大学毕业;资金援助贫困家庭21户20余万元,使他们暂别经济压力的困扰;以点带面,投入爱心基金8万余元,分别建立农村牧区爱心超市各1处,以源源不断的日常用品供给,解决贫困家庭的燃眉之急,有效扩大了救助面,让爱开花。

在“爱心传递,情满百合”募捐晚会和“奉献爱心,传递温情”募捐会上协会志愿者团队与受助者合影

二、“志”存高远,让“爱”透明

涓涓涓爱心协会从成立之初就明确了组织架构,建立了明晰的规章制度,并随着协会的发展壮大,不断完善,有力地扩大了宣传面,传播了爱心与感恩心。

(一)构建组织,权责透明。涓涓爱心协会自注册之日就建立健全了组织框架,设有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助学助教理事、帮困助残理事,每笔捐款,每一项爱心收集、每一笔救助,对金额、项目都建立了明确的台账,使捐助人明确自己的爱心流向及成效;在没有捐助人特别要求的情况下,每年都会定期组织捐助人与受助人见面会,使捐助人看到自己的捐助成果,让受捐助人以自己的方式表达感恩之心。在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树立良好社会风气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并于2015年成立了罕乌拉街道百合社区涓涓爱心协会党支部,建立起了职责分明、责权对等、分工协作的运行模式,提高了协会工作效率,有力地体现了党建引领作用。

(二)建章立制,规范推进。协会运作中不断总结探索更为规范高效的运行机制,先后制定出台了《阿鲁科尔沁旗百合社区涓涓爱心协会章程》《百合社区涓涓爱心协会志愿服务工作职责》《百合社区涓涓爱心协会志愿者工作职责》等多项工作制度,对例会、入会退会、爱心基金监督管理等事项作出详细规定和严格要求,规范协会各类活动办法,促进协会志愿服务管理工作走向制度化、规范化;对志愿者队伍按特长及能力进行了分类登记,逐步建立完善点餐式志愿服务体系。

(三)学习培训,走近专业。开展强化志愿者培训,对新招募的协会志愿者,进行志愿服务基本知识、志愿服务相关规定、管理制度、道德法规等知识培训;对注册成员则在志愿基本技能、志愿服务形式、人际交往能力、专业服务技能等方面进行重点培训。在农村牧区设置志愿者服务分站,搭建志愿者接触群众的平台,深入了解群众需求,提高志愿服务水平。

(四)正向激励,注重感召。通过组织激励、自我激励和舆论激励等手段,激发更多社会人士参与志愿者服务热情。建立分层次、多样化表彰奖励机制,大力开展优秀志愿者评选表彰活动,根据贡献给予适当嘉奖,每年由罕乌拉街道办事处主导,对优秀志愿者进行一次表彰并深入挖掘受表彰志愿者的优秀事迹,大力宣传,通过优秀志愿者事迹感召更多的人参与志愿服务,激发广大志愿者奉献他人、奉献社会的责任感。

三、“志”有所属,让“爱”融汇

爱心协会坚持将少数民族困难群体的帮扶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建立少数民族群众特殊困难帮扶台账,及时收集和解决少数民族居民群众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通过与少数民族干部结帮扶对子,定期入户走访慰问,及时开展针对性服务。对少数民族学校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心理辅导、文体美全面发展的深层次助学扶贫模式,志愿者对留守、贫困的少数民族儿童进行学业辅导,并与孩子、老师开展互动游戏,开拓少数民族儿童视野,丰富贫困少数民族青少年业余生活,增强他们的自信心与人际交往能力。自协会成立以来,对阿旗境内2所少数民族学校开展帮扶慰问活动5场次,捐助3万余元,对53名少数民族困难学生进行了救助。同时,结合社区各类节日节点活动,积极开展和参与民族文化体育、走访慰问和联谊活动,引导各族居民群众互相尊重、共献爱心。2017年,爱心协会秘书长杨欢被评为旗级民族团结先进先进个人。2018年,罕乌拉街道办事处被授予全国民族团结示范单位荣誉称号。

四、“志”者仁心,让“爱”生根

爱心协会不断探索完善扶危助困方式,力求将物质、精神救助有机结合起来。物质救助上,在农村牧区打造爱心超市,设立志愿者服务站2处,并持续供应日常生活用品。志愿者服务站侧重收集孤寡老人、贫困户等弱势群体基本信息,建立需求档案,并根据受助者需求,定期设计便民利民志愿服务活动;大力推行积分制度,就困难家庭的和睦相处、尊老孝亲、邻里团结、庭院整洁等方面给予相应赋分,凭借爱心积分兑换物品,激发贫困群众自我救助的内生动力,改变等、靠、要的落后思想;精神救助上,涓涓爱心协会定期组织志愿者到困难家庭中开展打扫卫生、料理家务等生活帮扶,在日常接触的谈心唠嗑中,了解困难群体的所思所想,在提供及时的物质帮助的同时,第一时间做好心理疏导,减轻他们的思想负担,缓解他们的精神困扰。协会通过与旗文化体育局等单位联系申请,在农村牧区各建立爱心书屋一处,丰富人们的日常生活,引导人们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帮助人们树立“人穷志不穷,家贫智不贫”的思想。

赤峰市阿鲁科尔沁旗罕乌拉街道百合社区涓涓爱心协会,本着“献涓涓爱心,汇大爱之流”的志愿理念,积极构建常态化的社区志愿服务模式,通过营造浓厚的志愿服务氛围、建立科学规范的志愿服务运行机制,提高志愿服务专业化程度,使爱心协会成为了阿鲁科尔沁旗高质量高水平的志愿服务“名片”,也使更多家庭感受到了社会温暖与人间真情。涓涓爱心协会正以涓涓爱心播爱草原。

Copyrights © 2014 赤峰市委组织部 党员教育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蒙ICP备2000159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