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导航 Navig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工作 > 典型引领 > 本土培养本土培养

志在田园抖风流

来源: 元宝山区/2019-11-13 10:45:15    浏览量:6595

在去年的村两委换届选举中,建昌营村党委书记姚志军,再次以高票当选。他代表新一届村党委作表态发言时,深情地对党员们说:“感谢大家的支持,我将一如既往地带领大家把家乡建设得更好!”

抓好班子,产业升级,率民走上“富民路”

2014年1月,组织选定让他担任建昌营村党委书记。面对煤炭资源枯竭、企业管理不善,引起群众上访等问题,他勇挑重担,决心打造富民“火车头”。

姚志军抓班子、带队伍。一是推行党支部书记责任状和党员分类目标化管理责任制,落实“三会一课”制度。 二是强化服务功能,建起“一站式”便民服务大厅。三是大力推进三务公开,增强了党组织的向心力。

为抓好产业升级,壮大集体经济实力,他力促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促进产业相互融合。2016年,经过全村户代表表决,将1至9组土地经营权以公开竞拍的形式承包出去,提高了现有土地的利用价值,增加了村民收入。在元宝山区率先成立了村级资产管理公司,通过审计、评估,将彩霸油漆公司、宝昌金属门窗厂、德汇装饰公司、饭庄、林汇塑业等企业经营权以公开竞拍的方式进行合理转制,既规避了企业经营风险,又盘活了闲置旧资产,同时增加村级收入130万元,带领群众走上了强村富民之路。

积极与和润公司签订了元宝山国际种苗特色小镇建设项目的合作协议。集中流转土地1600多亩,打造以种苗繁育为核心,集农业观光、康养休闲、科技研发为产业链条的种苗特色小镇项目,项目建成后,助推和润农业实现年产各类苗木10亿株,打造中国北方最大苗木生产基地,安排村民就业500余人,增加村民经济收入700万元。

党建融合,村企联建,为民打造“聚宝盆”

姚志军积极抓好党建融合,实施村企合作联建,项目联办。他多次协调,与园区企业大地云天化党总支合作联建,形成村企产销服务合作链条。村建筑公司承揽管廊、厂区道路硬化和花砖铺设工程项目增加收入300万元;承包大地云天化公司厂区的物业和日常保洁,每年增加收入35万元;投资建设了年生产2000万条的编织袋加工生产线,与其签订编织袋订单,每年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21万元。同时,大地云天化公司为建昌营村党员群众提供就业岗位200个。

姚志军提议抓村村带动帮建。为提升党组织引领经济发展的保障能力,他积极与薄弱村新地村党支部结成“帮带共建”对子。重点依托和润公司的种苗、技术和市场优势,与新地村设施农业开展对接,帮扶新地村建成农业设施大棚27万平方米,全部投入使用后,可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30万元,带动就业200余人。新地村已建成的设施农业每年需要蔬菜种苗162万株,与建昌营村和兴公司种苗生产又形成了产销对接,在帮带的基础上实现了合作共赢。2018年末,全村实现总产值8亿元,村集体收入908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2.8万元。

姚志军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这一光荣称号,他的默默付出也得到了各级的认可,先后获得自治区“综治工作先进个人”、赤峰市“优秀嘎查村党组织书记”等荣誉。

志在田园,求真务实,撑起农民“幸福伞”

姚志军求真务实,积极为村民办好事、实事,同时抓好文化建设。仅2018年,就组织秧歌队、舞蹈队、文艺队联合举办文艺演出5场200人次;学校教育资源优势为村提供学习培训载体,建立了乒乓球培训基地,培养村青少年乒乓球选手36名,获得自治区、市乒乓球大赛奖项选手20人。

他主抓惠民工程。开启“农商行+村党委+村民”合作模式,目前农商行提供贷款8000万元,帮扶500人发展建筑、运输、个体加工等产业。他重视健康建设。村党委与宝山中医院共建,成立了村卫生室,安置上岗4名专业医疗技术人员,为村民建立了卫生健康档案,每年为老年人、妇女免费体检2000人次,宝山中医院每年为村民开展义诊服务2次,平均每次受益人数4200多人。

姚志军积极落实村民福利待遇。2014年,争取上级资金对东西大街2300米污水主管路进行改造,并与元宝山区污水处理厂主管路对接。将东西大街1至3号台区高低压电网改造全部引入地下,使街道在视觉上更加整洁。争取上级资金190万元对住宅小区1—25号楼全部进行了节能改造。投资46万元建设高标准旅游厕所一处。全村累计入社会职工养老保险人数达到2590名,有1529名村民已享受社会职工养老金待遇。全村入社保率达100%。

积极协调区人劳局,为全村657名村民办理延续工龄事宜,提高了村民的社保收入。为40、50就业困难人员528人在区就业局报销社保费补贴。累计为村民上社会职工养老保险费补贴支出882万元,为全体村民入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总金额402万元。在全村主要街道路口安装高清电子摄像头76个,实现安全监管360度无死角。由村委会无偿提供土地,争取上级专项资金1100多万元建设高标准幼儿园一处。通过协调,将元宝山汽车站选址定在建昌营,同时作为元宝山到赤峰的始发车站,从此结束了靠定线班车出行的历史。

每年春节前夕,姚志军都和村两委班子成员一道给全村老党员、困难户“拜年”。老百姓说:“咱建昌营村的老百姓有福,是村干部、是姚书记给咱撑起的幸福伞啊!”

Copyrights © 2014 赤峰市委组织部 党员教育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蒙ICP备2000159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