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导航 Navig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工作 > 他山之石他山之石

【亮点】山西晋中:谱写双向奔赴的城校交响

来源: /2024-04-03 16:59:45    浏览量:479

人才因城市而聚,城市因人才而兴。

山西省晋中市紧紧围绕“156”战略举措,牢固树立“抓人才就是抓发展、得人才者得未来”的理念,以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为牵引,大力实施城校融合、产学融合、联盟创新、创业孵化“双融双创”科教兴市战略,优环境、建机制、强保障,打好“大学牌”,助力打造近悦远来的人才沃土,让八方英才乐学晋中、乐游晋中、乐享晋中,进而走进晋中、爱上晋中、融入晋中。

 携手共进,培育校地融合“新典范”

选择一座高校,就是选择一座城市。

在晋中,城市和高校拿出了最大的诚意和努力,双向奔赴、相互拥抱。

驻地21所高校向社会敞开大门,推动校内博物馆、美术馆、体育馆、艺术馆等综合性场馆及公共基础设施与市民共用共享,在开放时间上不分节假日、在开放群体上不限年龄及身份,在全省首开先河。为确保校园开放后的安全有序,市委、市政府与各高校就具体细节、管理提升等方面多次探讨沟通、加强协同共治,致力打造“城市中的校园、校园中的城市”。

驻地高校近5000名博士走出校门,深入农村、学校、厂矿等地,围绕制造业、能源产业、“特”“优”农业、文旅康养、服务业、数字经济等经济和社会领域重点需求任务需求,开展千人千场“博士大讲堂”,让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在学中提升专业素养,在学中激发干劲动力。

高校积极响应晋中新时代人才强市战略和“双融双创”科教兴市战略,打破物理空间限制,推动高校科教资源和人才集聚优势与社会有机融合,服务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晋中同样以最大诚意拥抱高校师生、青年学子。在2023年高校大一新生报道之际,来自五湖四海的新生陆续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一个充满晋中元素的开学礼包,里面包含《致大学新生的一封信》、一张晋中市城区手绘地图、《这里是晋中》文旅手册以及老陈醋、太谷饼、平遥牛肉等晋中特产。精致又暖心的礼物,让远离家乡的学子感受到了晋中的热情,感受到了如家般的温暖。

2023大学生艺术节闪耀潇河之畔、2024大学生艺术节新年晚会在晋中大剧院精彩上演,以青春为名,与艺术对话,晋中市深入挖掘青春故事、分享青年生活、传递城市温度,为大学生搭建交流平台,助力山西大学城与晋中双向奔赴、互相赋能,为晋中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

       多措并举,打造人才集聚“新高地”

人才是一座城市的活力之源、创新之核、发展之要、强市之基。

晋中坚定不移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进一步营造近者悦、远者来的人才发展环境,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强化引才育才,最大限度地激发和释放人才活力。出台《推进高质量发展柔性引才实施办法》,对业绩贡献突出的柔性引进人才,在用人单位充分保障人才的报酬、福利、保险、科技成果转化收益、股权期权激励等权益基础上,政府按照贡献大小授予“晋中英才”“晋中优才”“晋中贤才”荣誉称号,并发放人才绿卡。完善激励奖励机制,通过对引进的人才进行准确考核,做到分层分类、定性与定量评价相结合,破除“唯帽子”“唯学历”倾向,让更多有真才实学的人才脱颖而出。此外,还出台《引进大学生发放甲醇汽车补贴实施办法》,对2023年在晋中新就业或自主创业的大学生和驻地高校引进的博士、硕士发放甲醇汽车购置补贴。

最大力度尊重人才,创造优越的成长环境。修订《晋中市人才政策清单》《省市人才奖励政策清单》,把对用人单位和人才切实管用的23项重点政策摘取出来一站式面向社会发布,便利人才查询使用;开展“人才政策进企业”“我陪人才走流程”活动,组织17个小分队赴全市重点企业开展国家和省市人才项目申报、人才政策宣传解读,陪同专家人才实地体验人才服务、人才补贴申请程序,优化人才办事流程;把政策落地情况纳入全市人才工作考核重要指标,确保各项人才政策宣传到位、落实到位、服务到位。

深化市校协同创新,使“晋中有座大学城”变为“晋中是座大学城”。晋中市实施市校协同创新发展专项行动,为5.4万余名驻地高校大学新生发放城市“大礼包”,全市A级景区对驻市高校师生免首道门票,举办大学生艺术节、科技节、双创大赛、校地青年联谊等活动,创办“博士大讲堂”,打造驻地高校与晋中的“博士信息”供需对接库,将驻地高校专家纳入市级人才项目申报范围……一系列务实高效的举措,向驻地高校师生释放晋中“爱才”“留才”的最强信号,架起了人才与地方沟通的“友谊桥梁”,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产学融合,点燃创新驱动“新引擎”

高校是科技第一生产力和人才第一资源的重要结合点,有先天的科研和人才优势。如何有效激发各类人才创新活力和潜力,做好创新这篇大文章?

创新育人模式。通过鼓励引企驻校、引校进企、校企一体等方式,实施“订单式”培养的合作办学模式,从培养目标、教学设计、课程设置到教学资源等均由校企双方共同参与,促进企业需求融入课程改革,逐步形成理论知识与实践能力并重的育人模式,实现“入学即入职、毕业即就业”。

搭建合作创新平台。充分发挥高校各领域专家学者的人才和智力优势,筛选一批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组建高校科技咨询专家库,与企业直接对话合作,为产业转型和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通过“市校共建”“企校共建”模式,推动全市规上工业企业与全省科创能力较强的“8+4”重点高校,点对点合作共建科技创新共同体、科技企业孵化平台、产业化中试小试基地等平台载体,实现专业院校与产业企业的协同创新、互利共赢。

精准开展科技攻关。建成高校科研平台、科研项目、科技咨询专家“三大库”,举办10场“智创汇”交流对接活动,推行“揭榜挂帅”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完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服务体系,推动实现“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技术应用—成果产业化”全过程无缝街接,让高校科技成果实现就地就近转化。

积极引导创业孵化。充分发挥太原理工大学、山西能源学院等高校科教资源优势,切实做好煤炭清洁低碳发展、多元化利用、综合储运大文章;用好晋中学院高端液压件精密制造工程研究中心等专业科创平台,加快做强先进制造业产业;依托山西农业大学科创资源,用好晋中国家农高区金字招牌,加快发展设施农业、种养殖业、食品加工、种业等特优农业;推动山西传媒学院、山西师范大学、晋中学院等高校深层次参与文化产业发展;依托山西医科大学、山西中医药大学,加快培养一批实用性医药人才,大力发展生物医药、现代中医药、医疗器械、功能食品、康养等产业。

如今,晋中这座历史浸润的文化之城、产业竞发的梦想之城、人才奔涌的青春之城,正在用最真的情怀、最足的诚意、最优的服务,为各类人才驰骋梦想打开更浩瀚的天空、搭建更广阔的舞台!


信息来源:“大国人才”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s © 2014 赤峰市委组织部 党员教育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蒙ICP备2000159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