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导航 Navig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工作 > 典型引领 > 本土培养本土培养

李学义突出贡献事迹

来源: 松山区/2019-11-13 09:19:59    浏览量:6721

1988年7月毕业以来,一直在基层从事水利技术工作。为赤峰市设施农业节水灌溉推广和普及、赤峰市农业节水灌溉的推广和普及、对赤峰市经济林小管出流节水灌溉的推广做出了突出贡献。

李学义从技术员、助理工程师、工程师、高级工程师,正高级工程师,30年的基层技术推广和普及水利科技工作的经验和取得的成绩。见证了赤峰市30年水利发展的进程和历史变革。

先后承担了几百次水利水保工程的勘测设计、施工和管理,多次担任大型工程项目的技术负责人,在水利专业技术的应用、水利科技推广普及、学术和技术人才培养带动与示范引领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多次受到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奖励和表彰。

一、设施农业节水灌溉推广工作成绩显著

从2006年开始到2018年,主持松山区设施农业水源工程的设计和施工技术指导工作,并承担了赤峰市部分旗县和兴安盟突泉县部分设施农业水源工程的设计工作,从参加区政府立项初期开始,从始至终深入一线工地勘测、设计、施工技术指导。完成了松山区初头朗镇、太平地镇、穆家营子镇等设施农业供水工程设计和施工72处。推广设施农业高效节水灌溉面积8万亩,年增加产值4亿元,由于对松山区设施农业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获得松山区人民政府颁发的设施农业先进个人奖励。

二、农业节水灌溉推广普及工作成绩显赫

2008年开始主持松山区高效节水灌溉示范工程的设计和施工工作,对设施农业滴灌、露地葡萄滴灌、设施农业悬喷等灌水模式进行了示范,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真正地起到了示范作用。2009年主持松山区滴灌工程的设计及施工,创建的滴灌技术模式在赤峰市推广,为赤峰市玉米膜下滴灌的顺利实施奠定了基础。自2011年赤峰市实施膜下滴灌工程以来,一直负责技术和管理工作,五年累计实施膜下滴灌面积63.87万亩,并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是赤峰市玉米膜下滴灌技术模式制定和推广的奠基人之一2017年主持了松山区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试点县项目作为内蒙古自治区唯一一个先进典型在水利部组织的经验座谈会上发言,并纳入先进典型汇编,先后接纳参观学习人员上千人,作为松山区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宣讲团主要成员进行培训讲座十几次,取得了极好的成效。实施节水灌溉面积26.47万亩,采用大管径、小流量滴灌带设计模式带来节水灌溉的又一次革命,意义十分重大,同时采用灌溉智能管理系统,实现总量控制、定额供水,达到先收费、后灌溉的管理目标,逐渐实现农业生产规模化、智能化、信息化。作为主要推广人受到了领导和专家的好评和认可。

三、在水利科技推广和普及封面取得突破

2012年参加了赤峰市玉米膜下滴灌技术模式的制定工作并负责松山区玉米膜下滴灌技术模式的推广,参加的《赤峰市玉米膜下滴灌技术模式的制定与推广》项目荣获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丰收奖评审委员会农牧业丰收壹等奖。

2012年开始松山区水利局连续三年承担了内蒙古水利厅节水灌溉科技支撑项目,该项目课题组由内蒙古师范大学节水办牵头,赤峰市水利技术推广站和松山区水利局承办。作为该科研项目课题的地方负责人全程参加了科研工作,以当铺地满族乡南平房项目区为试验区辐射松山区节水增粮行动其它项目区,取得了很多有价值的试验数据,对全自治区的节水增粮行动起到了很好地示范和促进作用。2014年取得了良好科研效果,《内蒙古新增四个千万亩节水灌溉技术研究与应用推广》项目荣获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丰收奖评审委员会农牧业丰收壹等奖。

2013年与内蒙古农业大学水利与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协作完成赤峰市松山区地下水灌溉水利用效率测试与分析的子课题,作为该科研项目子课题的地方负责人全程协助,获取了很多有价值的数据,现该课题《内蒙古中东部灌区灌溉水利用效率测试分析与评估》已经完成通过验收。

四、在学术方面成绩突出

撰写的学术论文《松山区节水增效灌溉的经验和模式》在2001年水利部举办的节水增效灌溉示范县经验交流会上,受到水利部领导和专家的好评,2001年6月在《内蒙古水利》第二期发表。撰写的学术论文《赤峰市松山区玉米膜下滴灌的发展与存在的问题》在2013年9月在《内蒙古水利》2013年第3期发表。

五、在技术人才培养带动与示范引领方面

自2009年12月被推荐为赤峰市“新世纪学术技术带头人”以来,一直进行人才培养带动与示范引领工作。培养带动多名技术人员,通过讲座、一对一指导、示范引领等形式,在水利工程勘测、设计、施工等方面进行培带。使他们在技术和能力上得到了很大提高。培带的全部人员从在指导下完成工作成长到能独立完成工作,成为了业务骨干,其中:3人由工程师晋升为高级工程师,2人为专业部门的主要负责人,成为独当一面的中坚力量,其他培带人员也在相应的技术岗位上发挥着重要作用。多年来为赤峰市培养节水灌溉技术人才30多人,现均在赤峰市节水灌溉设计和施工领域发挥重要作用。

六、在奖励方面

2006年5月荣获赤峰市松山区人民政府嘉奖奖励;2006年主持设计施工的《石界庄小流域治理的经验和模式》获松山区科技进步三等奖;2007年12月由于对松山区设施农业的突出贡献荣获赤峰市松山区人民政府颁发设施农业先进个人奖励;2008年5月荣获赤峰市松山区人民政府劳动模范称号;2009年4月荣获赤峰市人民政府劳动模范称号;2009年12月被推荐为赤峰市“新世纪学术技术带头人”;2010年5月荣获赤峰市松山区人民政府嘉奖奖励;2012年11月参加的《赤峰市玉米膜下滴灌技术模式的制定与推广》项目荣获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丰收奖评审委员会农牧业丰收壹等奖;2014年10月荣获中共赤峰市委组织部、赤峰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确定的赤峰市人才培带人,享受“玉龙人才”称号;2016年12月作为主要完成参加的《内蒙古新增四个千万亩节水灌溉技术研究与应用推广》项目荣获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丰收奖评审委员会农牧业丰收壹等奖。2017年12月晋升为水利正高级工程师;2018年5月荣获中共赤峰市组织部、赤峰市科学技术协会、赤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赤峰市科学技术局、赤峰市教育局授予的“赤峰市优秀科技工作者”荣誉称号。

多年来,在基层水利工作中脚踏实地、团结协作、精益求精、甘愿奉献,做为一位深入生产第一线的科技人员,依靠自己专业技术,积极主动地为基层搞好技术服务;做为一位水利工程师解决了一个又一个水利技术难题,为松山区的水利事业做出突出贡献。

Copyrights © 2014 赤峰市委组织部 党员教育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蒙ICP备2000159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