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导航 Navig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工作 > 他山之石他山之石

【亮点】内蒙古阿拉善右旗:“驼业教授”助产业振兴

来源: /2024-02-16 11:26:10    浏览量:2177


“吉教授和他的研发团队来了之后,帮我们解决了不少‘卡脖子’难题。”内蒙古天驼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胜利欣喜地说。

近年来,阿拉善右旗立足旗情实际, 依托资源禀赋,释放人才活力,推行“驼产业教授”引才新方式,走出了一条“人才链引领创新链,创新链赋能产业链,产业链吸附人才链”的产才结合延链、补链、强链的发展新路子。

旗委政府坚持“因岗引才、因事引才、因产引才”原则,积极牵线搭桥,打通高校和企业之间的通道,搭建了一条人才流动“高速公路”。就这样来自内蒙古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吉日木图带着10多位顶级专家学者组成研发团队,在阿拉善右旗建立中国首家骆驼研究院—“内蒙古中哈骆驼研究院”,成为了阿拉善右旗独有的“驼产业教授”。

2020年以来,阿拉善右旗从人才政策的‘盲点’入手,通过条目式的梳理,进一步加大对‘驼产业教授’科技攻关、创业创新、生活安居的全链条、全周期保障,在构建‘政府牵线搭桥—校企双向流动—产才融合提升’的多层次、全方位工作体系上下硬功夫、真功夫、实功夫,让他们常年安心扎根大漠驼乡,围绕骆驼基因组学、产品研发、疾病防治、文化传承、骆驼特色旅游开发、骆驼饲草料种植和研发等方面进行重点科研攻关。截至目前,阿拉善右旗紧扣产业发展“需求端”和高校人才“供给端”,先后引进培育4个科研团队,国内骆驼专家5人,硕士研究生6人,博士研究生4人,聘请国外骆驼专家顾问2人,培育驼产业人才40人,培养高层次人才20名,技术人员100人,取得科研和产品成果10项,其中2项科研成果填补了国际空白,为骆驼产业发展注入了科技动能。

“驼产业教授”一头连着研究机构实验室,一头连着火热的生产一线,不仅潜心钻研骆驼基因组、转录组、骆驼纳米抗体、骆驼产品研发、驼乳理化特性及其医疗作用的研究,还担任创新项目带头人,积极帮助企业解决关键技术难题,有效促进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相互跨界,促成资源、技术、人才的双向流动,推动人才、技术等优质创新要素向企业生产一线流动。

2020年12月,内蒙古农业大学又与阿右旗共建乡村振兴综合试验站、骆驼产业基地以及阿拉腾朝格苏木、阿拉腾朝格苏木查干德日斯嘎查两个乡村振兴科技服务点,“驼产业教授”真正成为了推动产学研融合的“急先锋”,为推动驼产业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赋能增效,目前驼产业产值已达3.3亿元,阿拉善右旗建成了辐射盟内各旗区及周边省市区的驼产业集散中心,88%的嘎查集体正在共享骆驼产业发展带来的红利,销售额超百万元的养殖大户、合作社已有50余家,更多的农牧民成功驶入了致富增收的快车道。


信息来源:“大国人才”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s © 2014 赤峰市委组织部 党员教育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蒙ICP备2000159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