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导航 Navig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工作 > 他山之石他山之石

【亮点】上海奉贤:跑出人才高地建设“加速度”

来源: /2024-01-20 10:22:07    浏览量:2473

近年来,上海市奉贤区以南上海人才高地建设为抓手,推出系列引才行动,创新人才政策举措,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努力打造人才创新创造的绽放之地、近悦远来的理想之城。


探索人才工作“牵头抓总”新路径
变“少数推”为“合力抓”


抓制度建设。出台《关于落实人才工作牵头抓总职能的若干制度(试行)》,明确人才政策审核、人才及团队引育报备等9个方面15项制度,把人才工作更好地统起来。


抓述职考核。以“述职+考核”推动落实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按照“共性+个性”“定性+定量”“反向扣分+正向加分”的思路,分区级机关、街镇(开发区)、国有企业等3个层面制定年度人才工作考核指标体系,召开人才工作专题述职会议,汇编各成员单位人才工作述职报告,切实以考核传导压力、以述职强化担当。


抓队伍提升。举办人才工作者培训班,组织区内重点部门、重点区域、重点园区人才工作分管领导赴深圳、杭州、苏州学习人才工作先进理念和成功经验,同时向全区人才工作者编发《一周学习资料》,引导全区人才工作者拓宽眼界、提升能力。


拓展招才引智新方式
变“单一招才”为“双招双引”


通过“双招双引”下好引才“先手棋”。牵头形成招才引智专属推介稿及PPT,累计举办75场“双招双引”专场活动,牵头洽谈对接复兴旗下汽车芯片研发中心等8个产业项目,跨前服务中国化学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一总部两集团”等14个重大项目的落地,推动新引进投资1亿元人民币或1000万美元以上项目16个,促进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互融互通。


通过“以赛选才”打造聚才“新引擎”。成功举办2022“海聚英才”全球创新创业大赛浙江分赛区暨奉贤区“才聚贤城·创享未来”全球创新创业大赛,吸引海内外参赛项目390个,成功签约参赛项目47个、落地包括总决赛二等奖在内的32个项目,实现引进一名人才、带领一个团队、做大一个产业的“葡萄串效应”。



      通过“活动聚才”做大招才“朋友圈”。开展“英国G5精英大学上海校友代表进奉贤”“海外博士看奉贤”等系列活动,千余名业界大咖、知名企业家、高层次人才来奉交流合作、就业创业,招才引智“朋友圈”不断扩大。



通过“走进高校”建好人才“蓄水池”。创新推出“贤才大巴”系列活动,以包车形式组织25批次来自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多所高校952名学子走进区内重点企业;赴23所高校开展人才政策宣讲、举办系列招聘活动,超过3.4万人次高校毕业生参与其中,不断吸引优秀青年人才来奉就业创业。


着力构建人才政策新体系,
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


聚焦政策的面上覆盖。在2019年出台的“1+10+X”人才政策基础上,针对人才重点关注领域及重点行业人才发展,制定出台“1+X”支持政策并细化实施细则,涉及创新创业、产教融合、行业人才、知识产权、人才安居、人才服务等六大类别,进一步建立健全区级人才政策体系。


聚焦政策的点上突破。围绕人才反映最集中的安居需求,加快实施“租购并举”的人才安居工程,制定出台《奉贤区人才安居工程实施意见》《奉贤区人才安居物业免租实施意见》等,加快承接向奉贤新城扩覆的临港自贸区新片区人才购房政策;搭建“奉贤乐居”人才安居信息服务平台,强化人才安居供需高效对接,不断增强人才安居政策穿透力。


聚焦政策的全面宣传。细化梳理奉贤适用的临港自贸区新片区、张江高新区奉贤园、五个新城、市级面上相关人才政策以及区级“1+X”系列人才政策,编制形成人才政策“一本通”“一图读懂”和“微视频”;系统组织人才服务专员深入园区、企业开展人才政策“三进三同步”活动167场,惠及在奉企业人才25328人次、在奉人才企业843家次,让符合条件的人才知政策、享政策、得实惠。


倾心打造“贤才”服务新品牌,
变“粗放管理”为“精细服务”


创新人才服务机制。推出“一园区一驿站一专员”“早餐圆桌·对话贤商”等新载体,在全区各实体型产业园区、在奉高校、人才社区建成50家“贤才”服务驿站、配备100名人才服务专员,累计开展人才服务专场活动328场次,形成涉及政策宣传、政策支持和突破等9个方面的人才需求数据库,已闭环式解决问题724条次,为人才提供无时不在、无所不能、无微不至的精准服务。


强化人才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制定出台《奉贤区领导干部联系高层次人才工作制度》,通过“冬送温暖、夏送清凉”等多种形式加强与高层次人才的沟通联络,覆盖区级以上人才167人次;赴河北正定、雄安新区开展高层次人才研修班,组织市级以上高层次人才等千余人次欣赏中国歌剧舞剧院舞剧《孔子》、话剧《平凡的世界》等高雅艺术,引导广大人才爱党报国、敬业奉献、服务人民。


讲好“奉贤爱人才、人才爱奉贤”的生动故事。深度挖掘人才在奉创新创业感人事迹和奋斗故事,累计在相关媒体和平台上宣传220余篇次,推出《选择奉贤 选择未来》百名优秀人才融媒体采访活动,持续营造敬奉贤人、爱才惜才的良好氛围。



信息来源:“大国人才”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s © 2014 赤峰市委组织部 党员教育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蒙ICP备2000159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