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导航 Navig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工作 > 他山之石他山之石

【亮点】山西大同:聚天下英才谋发展汇四海栋梁谱新篇

来源: /2023-12-14 16:41:54    浏览量:2576

今年以来,大同市人才工作亮点纷呈。开放包容的大同,在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坚实脚步中,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奏响汇智聚才赋能高质量发展的铿锵乐章。


创优生态 

激活人才领航“源动力”

对人才的态度折射出一座城市的温度,更彰显城市发展的高度。在大同市委人才工作会议上,山西省委常委、大同市委书记卢东亮强调,要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切实增强做好人才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今年,大同出台 “双十六条”人才政策和《大同市2023年柔性引进人才若干措施》,构建起全链条人才政策体系,成为吸引人才集聚的“强磁场”。


“今年是我来同挂职的第二年,从熟悉岗位初步调研到了解企业深入调研,再到引智专班深度对接,我渐渐爱上了大同。”近日,记者采访了北京交通大学的焦超群博士。他说:“希望能为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之间搭建更多的桥梁,为大同发展添砖加瓦。”大同为科技博士服务团成员精心挑选工作岗位,让成员们尽量做到专业对口、各尽其才、才尽其用。


“我是从北京一家数据中心来到秦淮数据集团灵丘分部的,政府给了我们许多优惠政策,还分配了人才公寓。”秦淮数据集团灵丘分部机房经理马志敏说。“含金量”十足的政策吸引了更多人才资源回流。


大力支持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建设,给予“高精尖”科技创新奖励……一系列暖心举措,让各类人才在大同安身、安心、安业。随着一批批人才的加入,如今的大同逐渐成为大家建功立业、创新创造的热土。 


互融共促

激扬省校合作“新活力”

棋落关键处,抢得制高点。大同与各大高校在人才培养、引进、使用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促进人才共享、互利共赢。


截至目前,大同市与高校签约合作项目92个,全职引进博士120名,“双一流”高校或知名医科、师范大学全日制应届硕士毕业生231名,全市柔性引进各类高层次人才432名。


在北京大学农园餐厅、厦门大学翔安校区思源餐厅、北京师范大学新乐群餐厅,《幸福大同》的旋律响起,人才政策、文旅宣传资料吸引了众多师生的注意,大家吃着大同厨师现场制作的刀削面,纷纷表示,一定找机会赴大同旅游,甚至安家置业。


今年以来,大同深入开展“筑巢引凤 聚才兴同”人才宣传活动,市县两级党政正职分别走进清华大学、厦门大学等22所知名高校,累计开展34次政策宣介和招才引智活动。组织7个博士招聘宣介小分队赴23所“双一流”高校、30所省属重点院校开展博士招聘工作,全职引进高层次人才取得新突破。


“云冈石窟是人类文明的瑰宝,太值得细细品味和研究了!”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的学生在云冈石窟通过实景教学、制样实验、观摩学习的方式开展了别开生面的实习实训。今年暑期,共有近2000名大学生在同完成了实习实训。大同为高校师生量身定制方案,持续加强与高校在产业合作项目、技术课题攻坚等领域的对接交流,不断构建共赢发展“新格局”。


多管齐下

激发人才队伍“竞争力”


“欢迎2023级新生!欢迎你们来到大同!”新学期来自全国各地的8270名2023级本科生、180名硕士研究生怀揣梦想共赴山西大同大学校园,正式开启新征程上的逐梦之旅。大同大学筑牢“人才培育主阵地”,瞄准“社会服务示范地”,积极打造“应用转化集散地”,引领“文化创新策源地”,持续服务地方经济建设,推动人才队伍建设高质量发展。


大同的职业教育布局也进入了快车道。近年来,市委、市政府统筹规划,2018年,大同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正式挂牌;2020年,山西通用航空职业技术学院正式招生,2021年,大同职业学院、大同互联网职业技术学院列入山西省“十四五”时期高校设置规划……每年为全市培养大量技术技能人才,为经济发展提供了稳定的人才支撑。数据显示,在现代制造业、新型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一线新增从业人员70%以上来自职业院校的毕业生。


实施订单式和项目制培训、企业职工培训、地方特色劳务品牌建设培训……自2018年“人人持证 技能社会”职业技能培训工程启动以来,人社部门也在不断健全技能人才培养、评价、使用、激励等制度,大规模开展普惠式职业技能培训和技能评价,通过开展“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等活动,有力筑牢人才根基。


如今的大同,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东风吹遍。大同市将持续加大对人才工作的支持和保障力度,全方位讲好人才故事,为奋力实现“奋斗两个五年、跨入第一方阵”总目标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在推动大同高质量发展的主赛道上勇往直前。

信息来源:“大国人才”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s © 2014 赤峰市委组织部 党员教育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蒙ICP备2000159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