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导航 Navig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工作 > 他山之石他山之石

【亮点】江西上高:让更多“大国工匠”喷涌而出

来源: /2023-10-18 10:24:57    浏览量:2685

为满足县域经济对高技能人才需求,培养和造就一支规模大、实力强的技能人才队伍,江西省上高县紧紧抓住技能人才的培养、使用、管理、服务等关键环节,着力建设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让更多“大国工匠”喷涌而出,谱写新时代的“小城故事”。

      01产才“同频共振”

实现高技能人才“集群”

在产才融合上下功夫,将技能人才与产业发展“铆”在一起、“焊”成一体,“跟”住产业步伐,“瞄”准企业需求,增强“才”与“产”的契合度。依托辖区内的省级重点园区——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立足水稻、食品加工等县域传统优势产业和新能源、医药等新兴领域产业,“打包”出台政策,建立高技能领军人才“揭榜挂帅”制度,鼓励支持企业与国家级技术研究中心、高校科研院所共建“人才飞地”、科创中心,构建“领军人才+项目+团队”创新培养模式,推动高技能人才向产业一线配置,在企业生产项目上积极合作、联合攻关,累计引进急需紧缺专业技术人才85名,企业引进硕士及以上学历的高技能人才39名,与重点产业相关的高学历高技能人才占比超过70%,依托产业链形成了一支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高技能人才队伍。

      02打破成长“天花板”

加速高技能人才“孵化”

在紧跟时代发展的同时坚守本地技艺传承,以产业与就业需求为导向,实施“学历教育+企业实训”双向联动培养制度,依托省内外的合作高校、本地职业技校的教育资源和重点企业车间开设“校中厂”和“厂中校”,通过校企共教、产教融合等方式,“订单式”为企业培养所需的技能人才。在全县技能大师工作室、汇农种植业专业合作社(水稻科技小院)、电商园设“工匠训练营”,采取“1+N”师带徒的方式,带动盘活本地中青年技能人才,累计培训各类技能人才1600余人次。

      03转变刻板印象

助推高技能人才“破圈”

破除“重学历、轻技能,重仕途、轻工匠”的传统观念,以人才奖励体系为依托,礼遇高技能人才,提供“上高英才卡”,享受住房、医疗、子女入学、体检等多方面保障服务,让技能人才没有后顾之忧。启动上高县高技能人才“青苗计划”,加快构建以世赛为龙头、国赛为主体、省赛为基础的职业技能竞赛体系,年均举办“天工杯”等各类职业技能大赛超过10余场,构建以赛促学、以赛代练的火热氛围和人才培养体系。充分发挥新媒体传播优势,开设“上高工匠”宣传专栏,开展“最美工匠”等优秀技能人才评选活动,多领域120余名优秀技能人才在“聚光灯”下“发光发热”。劳动光荣、技能成才的社会风尚逐步形成,“唯学历论”等观念被打破,上高的高技能人才不再只在专业领域被知晓,也赢得了更广泛大众、更宽阔领域的接纳。


信息来源:“大国人才”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s © 2014 赤峰市委组织部 党员教育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蒙ICP备2000159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