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导航 Navig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工作 > 他山之石他山之石

【亮点】山西晋中:用好“市场之手”打通柔性引才新路

来源: /2023-10-08 08:59:20    浏览量:2719

山西省晋中市把柔性引才作为破解高层次人才引进难的重要抓手,出台《推进高质量发展柔性引才实施办法》,坚持“市场主导、突出贡献、行业评审、服务支持”运作方式,鼓励全市各类用人单位开展柔性引才,不断扩大人才合作“朋友圈”。


准确把握市场脉搏,亮真需求聚人才


聚焦社会发展实际需求,进行双向选择,努力实现人才所用即所需,所做即所长。


坚持目标导向。开展各行业企事业单位专项调研,锚定晋中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真正需求,制定《急需紧缺人才需求目录》,靶向设置引才目标,为适岗适量引才用才打好基础。


突出市场主导。突出企业引才主体地位,重点引进国家级甲醇经济示范区、国家农高区等建设领域,新能源汽车、绿色节能建材等重点产业链领域,太谷玛钢、祁县玻璃器皿、平遥牛肉和推光漆等特色专业镇领域的急需紧缺人才,为高质量发展加装“智力引擎”。


优化引才模式。鼓励市场主体采取技术联姻、“带土移植”、联合攻关等柔性方式,“候鸟式”“飞地式”引进科技创新创业、工程技术和经营管理人才;支持在外乡贤、已退休人才返乡投资兴业,以顾问指导、项目合作、兼职返聘等多种方式服务家乡建设,用灵活多样的方式实现互惠互利、合作共赢。


市场评价人才贡献,以真本事论英雄


坚决摒弃“以帽取人”“按帽论价”,建立完善科学公正的评价机制。


实际贡献优先。根据人才对晋中高质量发展的“贡献度”“成绩单””收益值”,分级授予“晋中英才”“晋中优才”“晋中贤才”称号,给予一次性奖励;对于做出特殊贡献的人才授予“晋中市特殊贡献人才奖”,一事一议确定奖励金额;山西大学城的驻市高校人才同步纳入政策适用范围。


分“赛道”定“赛制”。柔性引进人才由企业发起举荐,突出市场发现、市场评价、市场认可;由各主管部门分行业“赛道”细化评价标准,避免政府大包大揽,放大主管部门、用人单位和市场的“评价声音”,推动人才评价更加科学化、精准化。


政府市场共同保障,用真服务优生态


推动市场与政府同频共振做好人才的服务保障支持工作,更好激发人才活力。


发挥有效市场作用,充分保障人才的报酬、福利、保险、科技成果转化收益、股权期权激励等权益。柔性引进人才的知识、技术、专利最高可占注册资本100%的比例入股,参与收益分配;人才劳务报酬可在企业成本中列支,并按规定在所得税税前扣除。


发挥有为政府作用,做好人才“全生命周期”服务,消除其后顾之忧。人才凭卡享受全程陪诊、健康管家、免费游景区等便利,并提供子女入学、工商登记、职称评审、住房保障、交通出行、公共文化等一系列优质服务。柔性引进人才全部纳入党委联系服务专家范围,按服务层级和属地每月走访座谈。政府协议酒店和人才公寓可提供就近的住房保障。


信息来源:“大国人才”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s © 2014 赤峰市委组织部 党员教育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蒙ICP备2000159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