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导航 Navig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工作 > 典型引领 > 本土培养本土培养

以勺为马,炒遍四方

来源: 敖汉旗/2020-06-05 16:29:08    浏览量:5896

有些人生下来就注定要做一些不平凡的事。玛尼罕乡平房村石门子组村民姜清军,46岁,中共党员,2000年入党,说起来也是一名老党员了,和其他农村人一样种植着几方土地,但不同的是,姜清军同志还干了其他人没去做的事。

时间拉回到2015年,这时候姜清军家中遇到了一些麻烦,老母亲突然病倒,使这个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一方面家里的劳动力少了一个,母亲脑血栓所留下的后遗症,也需要有人照料,姜清军不得不放弃外地的工作,返回家中。此时的姜清军在外地一个小餐馆做炒菜师傅,一个月也能赚5000左右,可以缓解家中的窘迫状况。这样的变故,也是始料未及的。回到家中的姜清军,看着病榻中的母亲,家中艰难的情况,愁绪爬上了眉梢,他一根一根的抽着烟,似乎在思考着什么......有时候,境况越是艰难,越是能激发一个人的斗志,姜清军认定自己从不是一个服输的人!

姜清军通过市场调研有了致富思路,决定利用自己的手艺,在农村搞一个流动餐厅,当农村有人家办婚宴、丧宴时,可以用到他们这样的流动帐篷,既方便了群众自己又能增收。说干就干!姜师傅用自己打工的积蓄购买了一个帐篷以及桌椅板凳和锅碗瓢盆。成立了属于自己的流动餐厅、起名小姜流动餐厅,由姜师傅以及他的妻子和雇用三个村民组成,这在平房村是头一份,他们所开辟的致富道路就此开始了。

万事开头难!他们刚开始干,没有固定的客户资源,也没有什么好的宣传手段,只有村里人知道他们,姜师傅并不着急,他知道手艺和服务水平就是最好的广告,只要自己好好干,就一定有出头之日。就这样,他们在本村先干了起来,村里人对姜师傅的手艺大加赞赏,有时候客户就是最好的宣传手段,一传十十传百,姜师傅凭借自己高超的厨艺、以及团队的团结协作,知道他们的人越来越多,他们的生意也不局限于本村了,已拓展至玛尼罕乡,后来其他乡镇的人都来邀请姜师傅,从此小姜流动餐厅彻底出名了。

我问及姜师傅,现在流动餐厅的竞争如此激烈,您是如何保持自己的品牌屹立不倒的。“首先是手艺,你要做的好吃,别人才能去认可你,我是国家二级厨师,做菜的质量会好一点;其次就是我的团队纪律性很强,我们是绝对不会拿东家一根烟、一瓶酒的,而且服务态度好,干净;最后是我们干活的时候遇见婚宴都会写个份子,表示自己对东家的祝福,遇见白事会买个花圈或者买点纸。碰到家里太困难的,也会适当的少收取一些钱财。做生意不仅是赚钱,也要为他人考虑。正因为如此,我结交了很多朋友,他们认为我老姜厚道,值得深交”,姜师傅虽然平时话不多,但在诉说这些事情时滔滔不绝,眼神里都是满满的自豪感。

在办流动餐厅的时候也不是一帆风顺的,遇到了很多困难,当我问到遇到了哪些困难时,姜师傅却说道:“困难都是过去式了。”内心的那份乐观与坦荡,让我对眼前这位朴实的中年男子产生了敬佩之情。“2018年8月16日在羊场,碰到了一阵龙卷风,那时大家刚刚吃完饭,一阵大风过来,直接把帐篷掀翻,幸亏东家人好,帮我们及时拽住帐篷,我们也只是损失了一些桌椅,还有维修帐篷的费用,那次我们损失了8000多元!”姜师傅回忆道。“有时候累的也想放弃,夏天的时候还好,特别是冬天的时候,不管是几点,只要有人打电话,就要立马起来开车前往,凌晨起来再正常不过了。但遇到的那么多好心人,会帮着你装车卸车,收拾餐具,有时候找不到路,东家就算半夜了,也会在路口等着我们,给我们带路......这也是我们坚持下去的信念,既为自己,也为方便一方百姓”姜师傅动情的说道。

通过自己几年的拼搏,姜师傅的家早已摆脱贫困的窘境,2018年实现稳定脱贫。现在餐厅一年的收入也在7万元左右,家里又种植了一些土地,加上政府实施的棚圈项目,家里又养了几头毛驴,姜师傅的儿子姜鹏也在赤峰学习厨艺,现在也已经参加工作了,姜师傅的日子是越来越红火。姜师傅自食其力,用自己勤劳双手致富的事情也让村里人对他很钦佩。同时姜师傅也没忘记自己党员的身份和职责,在疫情防控期间,主动参与防控工作,冲在防控一线,同时无偿为防控消毒点提供帐篷,积极配合平房村委会的工作。“我们要对得起党员的身份,要有坚定地意志,也要有必胜的决心!这样我们才能做好事情,过好我们的日子”姜师傅激动地说道。

是呀!这才是我们共产党员该有的人格品质。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意志;也要有“天生我材必有用”的信心。姜师傅无论在做人做事上,都值得我们去学习借鉴,我相信,在我们扶贫路上还有更多的“姜师傅”,正是有了这样的人才,加上我们党和政府的扶持以及自身的内生动力,我们的农村变得越来越好,我们也能更快更好的打赢脱贫攻坚战,我们的祖国也会越来越繁荣昌盛。

Copyrights © 2014 赤峰市委组织部 党员教育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蒙ICP备2000159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