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导航 Navig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工作 > 典型引领 > 本土培养本土培养

“土秀才”蔬菜大户领跑乡村振兴路

来源: 克什克腾旗/2019-12-24 18:25:37    浏览量:6782

盖俊楷同志现任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克什克腾旗宇宙地镇农牧业综合服务中心农技推广站站长,高级农艺师。自1987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工作在基层农业科技推广第一线,服务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三十几年来,他以扎实的业务水平和显著的工作业绩,为宇宙地镇农业发展、农民致富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在农业新技术推广、科技培训、产业结构调整,以及在基层农技推广方式方法和服务机制创新、特色农业发展等方面工作业绩突出,多次受到上级有关部门的表奖,也获得了当地农民群众的称赞。

一、坚定政治理想信念,遵守职业道德和社会公德

拥护党的领导,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自己的工作,思想上不断完善,政治上不断求强,业务上不断求精,始终把党和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忠于职守、勤奋敬业。在平时的工作中,不断增强道德意识,要求自己讲道德,有品行,做砥砺品德的表率。是一名“懂农业、爱农村、农民爱”的基层农业技术推广工作者,三十余年如一日,一直奋战在基层一线。

二、以做好农业科技推广为己任,为提高科技含量作贡献

1、科技培训。宇宙地镇水浇地面积较大,农业气候条件较好,但前些年农民的传统耕作方式制约了农业生产的发展。因此,培养农民的科技素质、提高他们的科学种田水平,便成为农技推广站的首要任务,他走村入组举办各种形式的培训班,进行科技辅导;深入田间地头现场解疑释惑,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开展了扎实有效的科技培训工作,提高了当地农民的科技水平。

2、适用新技术推广。在实践中推广,在推广中研究是盖俊楷同志工作的一大特点。参加工作不久,他发现做为当地主要灌溉设施的东升大灌渠,每到春季便会出现上游抢水,下游干等以致耽误小麦播种的现象,结合小麦适宜早播的特点,他推广秋施肥秋汇地,来年顶凌播种小麦的技术,获得成功,不仅缓解了用水矛盾,而且产量提高了20%。1990年他撰写的论文《秋施肥秋汇地的增产效果及原因》,在克旗农学会年会上演讲,并被评为优秀论文。这一技术在当地迅速推广,不增加成本却能产生较大的经济效益。此后,他还先后在当地推广地膜覆盖技术、玉米大垄双行栽培技术、甜菜纸筒育秧移栽技术、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农作物病虫草综合防控技术等诸多适用新技术。

2009年全旗旱地玉米全膜覆盖示范田落实在宇宙地镇,做为项目田技术责任人,他起早贪黑,寸步不离直至项目田播种完毕。大旱之年示范田喜获丰收,比对照增产38%,在全旗农业新技术新品种现场观摩会上获得与会人员的交口称赞。

2010年,克旗唯一一处玉米膜下滴灌节水灌溉技术示范田又落实在宇宙地镇,盖俊楷具体负责技术指导,项目再获成功,克旗在宇宙地镇实地召开现场会,会上盖俊楷向与会人员介绍了该项目的实施情况以及具体操作要领。第二年在全旗大面积推广。节水灌溉技术是至今仍然作为高标准农田建设重点推进的农业适用技术。

2015年,在赤峰市多种经营工作站指导下,完成胡萝卜种绳播种技术示范项目,该技术节省种子,节省人工,苗齐,苗匀,苗壮。绳播技术已经在胡萝卜栽培上广泛推广,还复制到其他蔬菜以及中草药种植栽培进行推广应用。

2017年、2018年赤峰市农牧业局多种经营工作站连续两年在宇宙地镇召开全市中药材机械化生产集成示范与推广项目现场会,大面积推广包括绳播技术在内的机播、滴灌、机收等中药材集成种植技术。在他的指导下,当地的一家中药材种植合作社不仅在本地为种植户播种,还为赤峰市其他旗县甚至到通辽市开鲁县为中药材种植大户播种,中药材机械化生产集成技术得以全面推广。

3、优良品种的引进、示范、推广。品种的增产潜力占增产诸因素的30%,做为一名多年从事农业技术推广者,他深知使用优良品种,是最有效、最直接的增产手段,因此始终没有忽视此项工作,每年都引进示范新品种,包括小麦、玉米、油葵、甜菜、食葵、蔬菜等各种作物。据不完全统计,他主持或参与引进的新品种多达40多个,有效的提高了当地的作物产量。

三、调整产业结构,发展特色产业,为兴镇富民探索出一条好路子

 1998年他首先在宇宙地镇刘营子村发展种植蔬菜,搞小面积示范。当时镇里成立了发展蔬菜领导小组,他是技术负责人,具体指导种菜户发展蔬菜。他走村串户鼓动农户种蔬菜,向他们介绍种菜的经济效益,指导他们扣棚、育秧。有的农户需要贷款,他就作为担保人协调贷款。蔬菜移栽到大田后,还要及时指导防病、防虫,精细管理;生育中期,组织带队去蔬菜产区参观,既开阔视野,又学习先进的栽培管理经验。每个村民组都发展示范户,优先发展那些积极肯干,认学,思想开明的农户。年底算账,一亩蔬菜的产值是十亩甚至十几亩大田的产值,再将他们的种菜效益总结成典型材料在全镇宣传,以带动更多的人种植蔬菜。事实胜过雄辩,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从几十亩到几百亩,到目前的四万亩;从单一的辣椒到现在的胡萝卜、马铃薯、架豆角等十几种蔬菜;从种菜户秋后自己在市场销售到现在客商上门收购。面积扩大了,种类增加了,规模提高了,市场建立了,产业形成了。2003年宇宙地镇成为自治区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2004年7月,顺利通过国家验收,成为国家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蔬菜产业已经成为宇宙地镇名副其实的兴镇富民特色主导产业。

宇宙地镇蔬菜产业的形成和发展,做为自始至终抓此项工作的技术负责人,这些都浸透着盖俊楷同志的心血和汗水,是与他一直致力于宇宙地镇蔬菜产业的发展分不开的。正是有了他蔬菜产业发展之初苦口婆心的引导,煞费苦心的扶持以及细致入微、兢兢业业的技术指导才有了宇宙地镇蔬菜产业的今天。

四、强化服务职能,创新服务机制,推行产前、产中、产后一条龙、全方位服务   

作为一名基层农业技术推广人员,不仅仅是单纯的技术指导和科技培训,他还全方位、全过程、一条龙服务于农民。产前要当好信息员,让农民知道种什么;产中要当好技术员,让农民知道怎么种;产后要当好销售员,让农民知道往哪销。

从种到收,他无数次回答着农民种什么?如何种?往哪销?

从春到秋,他始终担当着农民的信息员、技术员、销售员。

盖俊楷常说的一句话是:基层农业技术员的工作场所不在办公室内,而在田间地头、百姓家中。深入农民中间,了解他们的困难,满足他们的需求,最大限度的为他们提供服务,是他自己确定的工作准则。发展蔬菜,必须先找好销路。蔬菜保存期很短,不耐储藏,必须立即销售掉。他认为一味的发展蔬菜种植而不注重销售渠道的拓宽,有朝一日,蔬菜滞销,大量的蔬菜烂在地里,将会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他曾多次随队去山东寿光联系蔬菜销路,也曾自费去河北省围场、集宁市乌苏图等地了解当地的胡萝卜种植、销售情况,并积极联系客商来本地收购。每年的收购季节,他都义务为当地农民联系销售蔬菜。正是由于他们在发展的同时注重销售,宇宙地镇二十年的蔬菜生产,没出现过大的滞销情况。

辛勤的工作,换来了优异的成绩。他先后荣获农业部三等奖、内蒙古自治区丰收计划二等奖、内蒙古自治区先进个人、赤峰市科技进步一等奖,赤峰市优秀科普工作者等奖励。2018年1月,以基层一线专业技术人员身份,当选为内蒙古自治区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代表广大科普工作者向自治区党委、政府、人大建言献策,为扩大科普工作者的社会影响,体现科普工作者的社会价值作出了自己的努力。

Copyrights © 2014 赤峰市委组织部 党员教育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蒙ICP备2000159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