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导航 Navig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动态 > 党建融合党建融合

赤峰商务系统:融合党建"碰撞"出电商扶贫新“招儿”

时间:2019/12/31 10:59:37

  “咱们这里苹果好,能不能借助平台推广一下?”初冬时节,在赤峰市宁城县五化镇铜匠沟村,市商务局党组书记、机关党委书记李彦彬正在打电话。原来在铜匠沟村调研期间,李彦彬了解到今年当地苹果丰收,但是部分果农的苹果售卖困难,他当即联系相关电子商务平台企业与五化镇对接,帮助果农销售苹果。

铜匠沟村位于五化镇西北部,是个偏远的贫困村,是如何攀上市商务局这门“远亲”的呢?原来在2019年6月,市商务局机关党委牵头成立了电商扶贫党建联合体,把铜匠沟村党支部与市商务局党委联合起来,在同一“屋檐下”结成“一家亲”。党建联合体成立后,通过不断优化党建载体,实现党员共管、活动共搞、资源共享、难题共解,推动党组织建设深度融合,实现了“1+1>2”的效果。

       2019年,党建联合体组织人员先后5次到铜匠沟村深入调查研究,召开专题会议3次,组织机关干部集中进村入户10余次,深入了解实际情况,共同解决发展难题,并在这过程中“碰撞”出了帮助铜匠沟村脱贫的新招儿。

 

       “党建联合体成立后,大家坐在一起,交流研讨,共同研究发展对策,我们的产业发展思路更清晰了,销售链条更长了,群众受益的方式也更多了。”五化镇党委书记曹汉军介绍说。

       “融合党建决不搞花架子,必须实打实。”市商务局结合电商业务实际,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引导党员和党组织冲在干事创业的第一线、最前沿,以“电商+合作社+贫困户”的电商产业扶贫模式,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多形式、多方法把网店开在意向贫困户家中。采取教育培训、资源投入、市场对接、政策支持、提供服务等方式方法,帮助贫困户开办网店,销售农产品。结合电商示范县域内重点企业,电商服务中心个性化制定网络营销计划,通过与当地电商、网络经纪人、专业协会开展贫困户网店“一对一”对接,帮助贫困户提高网店运营效益,推动“电商+扶贫”深度融合。

       “参加村组织的义务劳动”可加10分,“房屋前后种植花草树木”可加10分……一件件生活中的小事被量化,成为了铜匠沟村“爱心超市”里面的“货币”,这一创新做法也得益于党建联合体的群策群力。为增强扶贫工作内生动力,创新扶贫载体,今年9月份,市商务局借助京蒙扶贫工作,联系北京市供销合作总社为铜匠沟村捐款5.42万元,建起了“爱心超市”。爱心超市内的商品不用花钱买,而是以积分兑换的形式进行,只要符合兑换标准就可兑换相应的商品。这样一种特殊的交易方式大大促进了村民们动手改变生活的动力,为脱贫攻坚注入了新动能。


       市商务局电商扶贫党建联合体是赤峰市推进全领域党建融合发展模式的一个缩影。为了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统筹推进各领域党建工作,赤峰市推行全领域党建融合发展,跨组织、跨领域、跨行业组成党建联合体,目前已建成各种形式党建联合体588个,覆盖各领域基层党组织5112个。

       除了铜匠沟村之外,市商务局电商扶贫党建联合体还包含赤峰国际会展中心党支部、红山区永巨街道粮市社区党委等党组织,党建联合体委员共15人。“通过开展联合主题党日等活动,推动党员同过组织生活、同上生动党课、同受党性教育。”李彦彬介绍说,“党组织‘加’起来、党建工作‘融’起来,使单个党组织的‘独角戏’变成各领域党组织的‘大合唱’。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用融合的思维开展工作,大力推动党建链与产业链同步延伸,组织活动与经济活动同步开展,实现党建与发展双赢。”

 

Copyrights © 2014 赤峰市委组织部 党员教育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蒙ICP备2000159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