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导航 Navig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动态 > 脱贫攻坚脱贫攻坚

左旗就业扶贫车间让贫困群众“足不出户、就地脱贫”

时间:2019/12/25 11:17:06

巴林左旗是赤峰市唯一的深度贫困旗县,贫困人口数量大,扶贫任务重,依托贫困户产业发展需求,灵活运用就业政策,积极探索产业就业扶贫车间的新路子。


党建相融:打造扶贫车间加工链条

出台《巴林左旗就业扶贫车间建设实施方案》,打破传统工人工作制度,采取“分级定量”模式,让工人根据自己的时间和能力自愿领取任务,鼓励工人多劳多得,打造扶贫车间,使具有左旗特色的笤帚苗产业与脱贫攻坚工作深度融合,让众多的贫困劳动力参与加工链条,从中受益,不仅能够实现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助力脱贫攻坚,又能促进左旗特色产业的健康快速发展,极大提高贫困群众脱贫主动性和积极性。

组织相加:把分散的资源整合起来

采取“龙头企业带合作社、合作社带产业大户(中心户)、产业大户带农户”方式,积极鼓励动员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产业大户共同成立产业发展合作联合社,通过建立信息共享、风险共担、利益均沾、相互促进、相互监督合作机制,把分散的资源整合起来,助推产业发展互利共赢。目前,全旗已认定内蒙古胜隆种养殖合作社、丰华笤帚制品有限公司等52家企业为就业扶贫车间,从事笤帚制作车间38 家,带动产业大户1300余户。

政策相通:实现群众“就近就地就业”

以就业扶贫车间为工作目标,计划用三年时间在全旗建设就业扶贫车间100个左右,吸纳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500人以上。加强就业扶贫车间的建设步伐,调动企业吸纳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的积极性,我们加大了政策支持力度,给予企业创业补贴、岗位补贴、职业培训补贴等六项补贴政策。一是创业补贴。给予就业扶贫车间一次性创业补贴3万;二是岗位补贴。对在就业扶贫车间稳定就业6个月及以上的贫困劳动力,按每人1560元/月的标准给予企业一次性岗位补贴;三是职业培训补贴。开展以工代训工作的,给予1500元/人一次性技能培训补贴;四是可享受社会保险补贴政策;五是就业扶贫车间可申请贴息贷款10-15万元;六是就业扶贫车间法人可免费参加创业培训。

利益相结:助推“足不出户、就地脱贫”

鼓励企业、合作社组织在笤帚苗种植、加工环节与贫困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并与贫困户签订包含土地流转、入股分红以及高价收购贫困户原苗和笤帚产品、进厂务工等内容的带贫协议,并承诺进厂务工的贫困户每人每年不低于2000元工资标准。52 家就业扶贫车间,共安置劳动力1190 人就业,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395人就业,实现了“就业一人,稳定脱贫一户”的目标。与此同时,依托笤帚苗“分级定量”模式,衍生出民族服饰、粘豆包、小笨鸡等等扶贫作坊车间,为脱贫攻坚注入了强大的帮扶力量。

(左旗委组织部)

Copyrights © 2014 赤峰市委组织部 党员教育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蒙ICP备2000159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