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导航 Navig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动态 > 脱贫攻坚脱贫攻坚

元宝山区元宝山镇“融合党建+共治共享”打造“三型”新农村

时间:2019/12/17 11:13:53

元宝山区元宝山镇以融合党建为抓手,通过共享共治、发展产业、为民服务等措施,破解贫困后进村普遍存在的组织力不强、活力不足、党员模范作用不够等问题,实现了党建与脱贫攻坚的共同发展。

打造“保障型”新农村

镇党委立足区位实际,以融合党建为引领,依托周边两个园区的辐射带动作用,以全市乡村振兴示范村——木头沟村党总支为核,内聚马架子村、哈拉卜吐村等7个园区周边村党组织,外联两个园区及其入驻的大地云天等9家企业党组织,融合区农牧等15个部门党组织,成立联合党委,打造“三型”社区,推动“共治共享”,促进乡村振兴。通过各联建部门多方协调,推动镇村组建了征地拆迁组,党员干部带头协助开发试验区、赤峰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东山工业园顺利完成高压塔基、高压走廊及自备电厂供热管路、自备电厂渣场、安邦危废综合利用、红元大道等项目征地拆迁60000多亩,确保项目及时落地实施。

“融合党建+产业发展”,弹好“振兴新曲”

打造“富裕型”新农村

联合党委围绕“融合党建+产业发展”定思路,建立“组织共建、载体共享、人才共育、发展共促、协调共助”机制。面对复杂多变的市场形势,联合党委召开协调对接会,确定了“依托毗邻园区区位、交通优势,进一步强化园区和企业辐射带动作用,助推村集体经济增收发展”的新路子。木头沟村移民搬迁腾挪土地6000亩,引进大地云天磷石膏堆场、金辉科技、田沃有机肥等多家企业和项目,村集体年增收100万元。在联合党委的带领下,塔卜乌苏村成功承接东山工业园自备电厂渣场、云铜固废处理项目,年集体增收20万元;哈拉卜吐村承接安邦集团建设危废综合利用项目,年集体增收20万元;新地村承接和润农业奶油南瓜设施农业200亩,年集体增收10万元,村级服务保障水平不断提升。

“融合党建+为民服务”,推出“农民福利”

打造“服务型”新农村

在融合党建的引领下,地企关系日益密切,企业生产要素供给不断向周边村倾斜,在降低企业生产成本的同时,安排村民就业210人,相继带动各村发展运输、宾馆、餐饮、超市等伴生产业,村民自主创业103人。同时,各村先后引进附属项目,安排500多名村民就近打工和创业,平均带动每户年增收10000元,助推了288户866人稳定脱贫。在此基础上,实施的村庄绿化、美化、亮化工程,有效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实现党建与发展融合并进、互促共赢,在互促共建中凝聚党心民心、汇聚民意民力。各联合单位不断强化为民服务意识,结合全区“大走访大调研大帮扶”活动,多途径多举措保障和惠及民生帮扶改造提升木头沟村、哈拉卜吐村、马架子村党群服务中心等7处,慰问困难党员群众68人,实施危房改造59户,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攀升。

(元宝山区元宝山镇 王飞)

Copyrights © 2014 赤峰市委组织部 党员教育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蒙ICP备2000159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