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导航 Navig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动态 > 脱贫攻坚脱贫攻坚

喀旗南台子乡“内外兼修”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时间:2019/12/17 11:12:11

喀喇沁旗南台子乡党委将党的建设贯穿乡村振兴全过程,坚持以融合党建为统领,以基层党组织建设为核心,进一步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功能,为持续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提供不竭动力。


善借“外力”,凝聚“合力

成立新什南协作扶贫联合党委构建“1+6+N”全领域统筹、全覆盖推进、全方位引领的大党建格局,实现了党建链与产业链同步延伸、组织活动与经济活动同步开展、党的建设与经济建设深度融合。借助新什南协作扶贫联合党委实施日光温室项目,为卡拉街村、官村沟村、五家村、李家店村建设日光温室16栋,管理房16座,各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3万余元;借助融合党建平台通过实施京蒙帮扶“金羽工程”30万肉鸭养殖项目,利用出租鸭舍等方式,分别为大沟村、雕虎沟村、李家店村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3.5万元、2.5万元、1万元;协调联合党委成员单位落实南台子乡基础母牛、肉牛养殖小区建设项目,通过对外承租养牛圈舍为北山根村增加收入集体经济3万元。


用足“内力”,释放“潜力

综合利用开发闲置土地,建立资产有偿使用制度,着力加大闲置土地类集体资产的处置和盘活力度,立足村资源特点和区位优势,充分挖掘集体资源潜力。川心店村合理利用村委会闲置房屋等不动产,盘活闲置资源,通过入股或租赁等形式,每年增加村集体收入4万元;五家村、南台子村进一步打造、提升集贸市场,开辟农村物资集散中心,通过提供管理、服务,分别收取市场管理费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2.7万元、4000元;南台子村、朝阳沟村、新地村在2018年利用村委会闲置房屋顶建设60KWp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每年可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3万余元。


增强“引力”,激活“动力

利用扶强带贫政策,鼓励引导支持本地在外企业家、离退休干部、农民致富能手等“能人”返乡创业,协助村两委理清发展思路,推动招商引资、村企合作,以资金、项目、人才、信息支持的方式“反哺”家乡,增强村集体经济“造血”能力,引领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现有回乡创业项目4个,总投资金额4000万,增加就业岗位40个,带动贫困户16人。

(喀旗委组织部)

Copyrights © 2014 赤峰市委组织部 党员教育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蒙ICP备2000159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