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导航 Navig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动态 > 脱贫攻坚脱贫攻坚

敖汉旗金厂沟梁镇多元化集体经济成效明显

时间:2019/10/20 11:01:17

敖汉旗金厂沟梁镇在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工作中,坚持“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原则,积极探索聚力攻型、服务创收型、资源利用型、产业带动型等多元化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实现了村集体经济全面削薄增厚。截至9月末,全镇14个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达到4万元以上,其中10万元以上有6个村,最高的村达43.4万元。

依托融合党建

发展“聚力攻坚型”经济

镇党委依托京蒙对口帮扶契机,联合北京市海淀区四季青镇党委、组织部机关支部等11个联建党组织,成立了金厂沟梁镇黑金木耳联合党委,下设5个功能型党支部。在联合党委的帮助下,新建设力虎村、段木梁村、石匠沟村3处木耳基地。现有木耳大棚250栋,年产木耳30万公斤,利润实现400万元,带动500余名劳动力、50名贫困人口就地就业。现有8个村入驻基地生产经营,预计每村增加集体经济收入15万元。


依托区位优势

发展“服务创收型”经济

镇党委针对各村实际,引导村党组织兴办企业、集中劳务,通过规范化管理、规模化购销等方式,实现村集体在有偿服务中创收。金厂沟梁村位于镇政府所在地,靠近金陶公司、家属住宅区、商户等,在镇党委的引导下,村党组织依托区位优势,牵头成立宏华物业服务公司家政服务部,承包镇区共8.7万平方米有效区域物业服务,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4万元,为40名劳动力提供了就业岗位。

依托自然禀赋

发展“资源利用型”经济

镇党委积极引导村党组织挖掘自身自然资源,发展特色经济,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如:针对设力虎村盛产自然野生菌菇的实际,鼓励该村在闲置的老村部成立四季香食用菌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收购野生蘑菇并深加工,现已收购野生蘑菇干品10000斤,增加集体经济收入4万元;针对四六地村沙棘资源丰富的实际,镇党委引进内蒙古沙漠之花生态科技有限公司,在该村建设800平方米沙棘速冻库1座。通过“沙漠之花”回收沙棘果,增加集体经济收入1万元;引导上长皋村通过招商引资将闲置的土地出租给赤峰市鑫泰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增加集体经济收入2万元。

依托政策扶持

发展“产业带动型”经济

镇党委打捆使用涉农涉牧资金228万元,在下湾子村、回族村建设肉牛养殖棚圈项目。同时,引导两个村党组织牵头创办庆丰肉牛养殖场、牧达养殖加工协会,采取“支部+协会(养殖场)+农户”发展模式,通过出租棚圈,增加集体经济收入。目前,下湾子村建设标准化养殖棚圈5栋,增加集体经济收入7.5万元;回族村建设标准化养殖棚圈4栋,增加集体经济收入7万元。

(敖汉旗委组织部)

Copyrights © 2014 赤峰市委组织部 党员教育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蒙ICP备2000159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