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导航 Navig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初心使命 > 教育动态教育动态

元宝山镇让流动党员高飞“不断线”

时间:2019/12/5 10:34:58

在元宝山区元宝山镇信息化视频会议室里,一场场别开生面的多地连线、网络直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课“轮番上映”,元宝山镇党委、元宝山镇外出打工流动党支部、平庄东城街道草原蓝哈达志愿者协会联合党委、“王书记云党校”四方参会画面同步显现在电视屏幕上。这是元宝山镇党委运用“互联网+党建”思维,有效破解流动党员学习难集中、活动难开展、管理难规范问题的生动实践。

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如何让流动党员离乡不离党、高飞“不断线”?

元宝山区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今年10月下发了《关于在流动党员中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通知》,要求各镇乡党委、街道党工委、开发试验区党工委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借助网络直播课堂、远程互动课堂、云课堂等载体,组织外出流动党员积极参加党组织书记专题党课,确保流动党员“异地他乡不失学”。

  为进一步抓牢“风筝线”,元宝山镇党委进行了积极有益的探索。在获悉元宝山区“王书记云党校”推出“党建信息化+流动党员管理”这一新功能的消息后,决定与“王书记云党校”联手,在木头沟村先行试点,组建“党员网络直播学习微信群”,利用网络直播课堂组织流动党员集中学习。建群第一天,包括25名流动党员在内的61名党员和13名入党积极分子全部进群。木头沟村党总支邀请“王书记云党校”校长王玉清前来授课,并架起网络直播设备,利用映客、微信等方式现场直播木头沟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活动场面。村里25名流动党员利用手机观看了网络直播,纷纷称赞党课讲得有滋味、听着很“解渴”。

为推广这一成功经验,元宝山镇党委组织包括流动党员在内的全镇所有党员线上线下参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课。在120分钟的时间里,元宝山镇机关50名党员、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30名党员现场听课,并认真做好学习笔记。全镇421名流动党员利用网络直播听党课,其中177名流动党员留言,200多人点赞,直播吸引了2800多人关注。

  活动的开展在全镇流动党员中产生了热烈反响。在大地云天化燃料堆场打工的老党员鞠晓玉激动地说:“我常年在企业打工,没有时间参加镇村党组织组织的学习。这次通过网络学习,既参加了组织活动、学到很多知识,又没耽误工作。今后我要争做一名优秀党员,时时处处发挥好表率作用。”在广东省中山市打工的女青年李靖尧直接把感想发到微信群里:“2014年,我离家到广东打工,今天能在离家乡2700公里之遥的地方过上组织生活,真是太高兴了。”

“互联网+党建”创新了党建工作方式。党员流动到哪里,党组织都能联系到哪里、教育到哪里,增强了流动党员的归属感和获得感。元宝山镇党委的做法不仅有效消除了流动党员学习教育的“真空”和“盲区”,也让组织生活真正成为凝聚红色力量的“吸铁石”、释放红色能量的“充电站”。

Copyrights © 2014 赤峰市委组织部 党员教育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蒙ICP备2000159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