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导航 Navig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组织工作 > 富民党建富民党建

元宝山区“对症开方”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

时间:2019/9/4 17:01:49

  元宝山区按照“形成一张清单、制定一套方案、组建一支队伍、整合一批资源、建强一个组织、完善一套机制”的“六个一”工作要求,把准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脉搏”,坚持分类指导、对症下药,合力推动基层党组织提档升级。



把脉问诊,精准识别“摸底数”

  把摸清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存在的突出问题作为开展整顿工作的重要突破口,本着“揭家丑”、“不护短”的原则,组织各镇乡街结合年度考评,通过对照标准“查”、民意调查“评”、聚焦问题“排”、综合分析“定”等措施,全面排查各村班子运行、队伍建设、工作业绩和群众反映等方面问题,在抓好2018年已转化3个相对后进村巩固提升同时,滚动新倒排出2019年度相对后进村7个,制定整顿措施37项,着力补齐短板。同时,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深刻剖析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做到了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问题清晰。


多管齐下,精准指导“促提升”

  按照突出重点、标本兼治、一村一策原则,对排查出的整顿对象全面深入调研,针对整顿对象的不同表现,逐一列出“病症”、开出“药方”,严格按照方案整顿提升时间节点,重点抓好班子优化配备、能力提升、制度建设、村级阵地功能完善等各项整顿工作措施落实。在此基础上,召开党委会议,研究制定有针对性的《整顿方案》,逐村列出整顿措施清单,明确整顿目标、重点内容、具体措施、进度安排,采取领导牵头、班子包联、工作队驻村等方式,切实统筹力量、整合资源,因地因事分类施治,推动问题解决。针对村“两委”班子不团结、村级民主制度不健全等问题,由区镇两级组织专人对村班子成员逐个进行谈话,对责任意识不强、政治站位不高的村党组织书记进行反复约谈,直至思想认识提高到位,确保了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明显提升。


对症下药,精准发力“壮筋骨”

  按照规范一个、验收一个、提升一个原则,成立专门工作组深入相关村,对整顿转化情况分别进行审查初验、复检,对达到整顿目标的村及时销号;对已完成整顿的村,对照党支部建设标准化要求,不断巩固整顿成果。同时,严格落实《赤峰市推进融合党建三年行动计划》抓点、连线、拓面要求,制定全区《推进方案》,在兼顾已有8个农村融合党建示范点扩元提升的基础上,新培树8个精品示范点,将软弱涣散村至少纳入一个党建联合体,强化村级组织资源整合、引领发展功能。


(元宝山区委组织部 王巍岭/季永焦)

Copyrights © 2014 赤峰市委组织部 党员教育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蒙ICP备2000159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