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导航 Navig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动态 > 党建融合党建融合

党建引领|喀旗三家村“融合”闯出旅游新天地

时间:2019/8/15 10:43:00

  为进一步做大做强旅游产业,喀喇沁旗三家村立足自然资源优势,通过建立旅游联合党总支,按照“全域融合、全民参与、乡旅协作、互促共赢”的发展思路,实施党建引领乡村旅游发展,开辟了乡村旅游新天地。

党建先行新机制,提升乡村旅游“领导力”。

  三家村打破组织类别,将旗镇村企41个党组织纳入联合体行列,成立三家村乡村旅游联合党总支,以党建为引领,着重在组织共建、整合力量、优化环境、打造品牌等关键要素上入手,重点解决乡村旅游行业中的突出问题。在联合党总支的推动下,三家村所有农家乐实行统一编号管理,组建了一支社评队伍并定期对农家乐进行星级评定,有效实现了资源贯通使用,避免了恶性竞争等突出问题,为乡村旅游健康持续发展奠定良好基础。截止目前,联合党总支已帮忙协调处理各类难点问题52件。



融合推进新格局,树立乡村旅游“引领旗”。

  联合党总支整合党建与旅游、生态、产业等优势,建立“总支谋划,党员推进”的产业发展机制,激发党建内生动力。通过大力推进“党建+生态+旅游”模式,着重发展观光、沉浸式体验农业产业,使三家村逐渐实现田园变公园、农区变景区的目标,快速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有力增强旅游经济发展活力。今年,联合党总支围绕农家乐产业链条大力调整种养殖产业结构,新增林果500亩,露地蔬菜种植245亩,杂粮种植1260亩,牛羊存栏5000头只,山鸡存栏10000只。同时引进蔬菜脆片、精品杂粮、果脯加工等企业,实现了片区227户贫困户脱贫致富。按照总支带路、党员引路、大户带动、散户联营等多种方式,大力发展农家乐,鼓励党员当好带头致富的“排头兵”。目前,三家村已发展“王府土窑烤肉”农家乐20家,年接待游客约20万人,纯收入约600万元,为困难群众提供100余个就业岗位,帮助群众家门口就能够实现就业,实现了百姓生态宜居、脱贫致富的美好梦想。


文旅融合新样板,推广乡村旅游“新概念”。

  联合党总支充分发挥成员单位优势,加强党支部建设,凝聚支部强大合力,推广“党建+文化+旅游”模式,重点挖掘村内各类民间民俗文化、红色文化、乡村主题音乐文化等,积极推进绿色、休闲、教育、健康等主题宣传,全面推动乡村旅游发展和农村环境面貌显著提升。以“红色党建引领绿色发展”为旅游主线,以三家生态田园综合体为中心,带动周边景点开发建设,并与尹湛纳希蒙元文化主题公园、石梦园及龙园村民广场等景点串联,形成三家村黄金旅游经济带,有效促进了乡村旅游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乡土文化的深度融合,让三家村成为乡村旅游的最佳选择地。



(喀旗委组织部 于明明)

Copyrights © 2014 赤峰市委组织部 党员教育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蒙ICP备2000159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