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导航 Navig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动态 > 党建融合党建融合

融合党建|宁城:党建联合体画出脱贫同心圆

时间:2019/8/15 10:39:01

 这几天,刚刚做完手术的内蒙古赤峰市宁城县忙农镇刘家营子村贫困农民彭海红身体恢复得很好,眼睛看东西清晰了,手指也能自由蜷缩了。半个月前,她因脑病入住宁城县中心医院,由于病情复杂,县中心医院通过融合党建医联体,联系到北京宣武医院神经外科专家谌燕飞,专门来到县中心医院为她做了脑动脉搭桥术。“要是去北京做手术,光排队就得半个月,也很难找到这么好的专家!”彭海红心存感激。



北京大学首钢医院专家在宁城县义诊。


  彭海红的康复,源于宁城县中心医院联合党委整合县内外医疗资源,构建的健康扶贫大格局。这个党建联合体外联5家北京医院、3家高等医学院校党支部,形成党建医联体;内联31家基层乡镇卫生院党支部、14个机关事业单位党支部、6个贫困村党支部,形成医疗、共建和帮扶共同体。对外的医联体,让百姓实现了“看病不用去北京,北京专家在宁城”的梦想;对内的医共体,形成了全县急诊、急救联动体系,使急救半径由100公里缩短到20公里。


  宁城县中心医院联合党委是宁城县党建融合发展的一个缩影。2018年以来,宁城县采取“党委+支部”“支部+支部”“支部+党小组”等方式,跨领域、跨行业、跨层级、跨地域组建了38个融合党建联合体,覆盖各领域党组织619个,覆盖党员6328名。每个党建融合体之下,分别组建“服务链”“区域链”“产业链”三条组织链。在服务链建设中,县里推动党建资源下沉,让融合党建进园区、进基地、进合作社、进企业、进医院,成为脱贫攻坚的“火车头”。


融合党建推动了宁城县林果业的高质量发展。


“服务链”倾力相助,延展了行业部门的“服务周长”。

  一棵苹果树,经过专家指导改进树型后,就能增收300元,这就是宁城县百氏兴林果基地联合党总支中,服务链党组织发挥的重要作用。在基地联合党总支组织的结构图上,各级服务性党组织的数量就占了一半。在赤峰学院、赤峰林科院等党组织的帮助下,基地的果树品种研发已经开始,200亩高标准的智能化果园已经建成。在联合党总支推动下,现在基地林果面积已达到2.1万亩,受益农户3000多户,其中贫困户500多户。如今,宁城县党建联合体已吸纳县外党组织58个,县级党组织下沉到基层的数量达到106个,他们已成为全县脱贫攻坚路上的护航者。

融合党建推动了宁城县日光温室蔬菜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区域链”抱团发展,扩大了融合党建的辐射半径。

  盛夏时节,走进大城子镇万亩番茄园区,六村联建的2.6万亩温室大棚蔚为壮观。在园区联合党委的引领下,园区实行统一种植品种、统一茬口安排、统一销售品牌等“六统一”管理。六村联建的“区域链”党组织攥指成拳,形成了规模效应。如今,园区已建成了绿源农产品交易市场,打出了“宁城番茄”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的品牌,把“小番茄”做成了年产值4亿元的大产业。与大城子镇“村村联合”模式不同,五化镇利用“鸡鸣三省”的地域特点,与河北、辽宁两省相邻的镇、村组建联合党委,形成了林果业和旅游业跨省发展的“同盟军”。


在融合党建的引领下,忙农镇的肉牛存栏量达到6.8万头。



“产业链”舞起龙头,企业和合作社瞄准了脱贫攻坚的“产业圆心”。

  眼下正是旅游旺季,紫蒙湖景区的全鱼宴、道须沟景区的野菜宴等农家乐生意火爆。目前,在宁城天宇旅游有限公司联合党委的引领下,企业驻地的村镇发展餐饮、住宿的农家乐在80户以上,跑运输的个体户196户,直接安置贫困人口就业220人。企业还以资产收益式扶贫的方式,每年能让全县5705户贫困户分红200多万元。联合党委还整合地企资源,与驻地的保护区、林场、镇村实行资源开发联议、护林防火联动、优美环境联创,谋求绿色发展。现在全县的38个党建联合体中,共吸纳了24个企业和合作社,他们已成为脱贫攻坚的主力军。


融合党建带动了旅游产业的发展,提升了旅游扶贫的质量。


(文:学习强国/图:宁城县委组织部)

Copyrights © 2014 赤峰市委组织部 党员教育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蒙ICP备2000159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