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导航 Navig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教育干部教育

左旗培育年轻干部讲究全链条

时间:2019/4/18 11:09:23

近年来,巴林左旗积极构建年轻干部选拔、培育、管理、使用环环相扣的全程培养链条,着力破解年轻干部总量偏少、结构性干部储备不足、专业性干部缺乏、干部队伍整体年龄结构不够合理等“瓶颈”难题。


“包干式”发现掌握

认真落实组工干部包干制,每年年初按照党群部门、经济工作部门、苏木乡镇街道、其他政府职能部门、社会发展部门、无目标及事业单位6个类别,每一类别下达不同考核目标,固定由一个考核组从年初到年末“包干考核”。每个考核组负责所承担单位科级班子、科级干部的考核及优秀年轻干部的发现推荐工作,通过日常考核、分类考核和近距离考核相结合的方式,全面发现掌握一批优秀年轻干部。各党委(党组)每年向旗委推荐不少于3名优秀年轻干部,旗委每年掌握不少于300名优秀年轻干部。

“动态式”分类建库

旗委组织部按照一类成熟可用、二类重点培带、三类远期培养三个类别建立优秀年轻干部储备库。对优秀年轻干部储备库实行动态管理,对发现的优秀的年轻干部,按照工作程序及时纳入库中跟踪培养。对口是心非、不敢担当、不愿作为、拈轻怕重、拉帮结派、坐等提拔、投机钻营的,廉洁自律方面存在问题的,及时调整出优秀年轻干部储备库。2018年入库优秀年轻干部412人,其中:一类91人,二类138人,三类183人。

“滴灌式”跟踪培养

实施科级领导干部联系年轻干部制度,采取每名科级干部每年至少重点培带1名年轻干部,每月对年轻干部开展1次谈心谈话,每季度对年轻干部进行1次研讨分析,每半年向本部门单位党委(党组)进行1次工作汇报,各部门单位党委(党组)每年至少培养1名成熟可用的年轻干部的“五个一”培养模式,对年轻干部进行日常培带和精准培养,明确具体培带人,确定培养目标、培训措施及培养进度,定期对年轻干部进行跟踪分析,帮助年轻干部补短板,提能力,实现健康成长。

“墩苗式”实践锻炼

结合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旗直各部门单位每年选派不少于2名年轻干部深入基层一线锻炼。为提升年轻干部应对复杂局面和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每年有计划地选派少于3批次30名年轻干部参与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工业经济等工作,到信访、政法部门跟班学习。对长期在基层一线工作、缺乏机关工作经历的年轻干部,根据工作需要,有目的地安排到旗直机关进行为期3至6个月的岗位锻炼,让年轻干部在不同的岗位上积累工作经验。

“接茬式”提拔使用

树立科学用人导向,合理确定年轻干部培养目标和使用方向,坚持人岗相适、人事相宜的原则,突出事业为上,注重实干担当,调整干部时优先从一类成熟可用、基层一线和重点难点工作一线提拔使用年轻干部,切实让优秀年轻干部在最好的年龄,在适合自己的岗位上发挥应有作用。从而让二类年轻干部干事创业有激情,三类年轻干部强学提能有动力,逐步形成梯次接续的优秀年轻干部队伍。2016年以来,从基层一线提拔一类成熟可用优秀年轻干部56人。

(左旗委组织部 张贵北/于溪) 

Copyrights © 2014 赤峰市委组织部 党员教育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蒙ICP备2000159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