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导航 Navig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动态 > 脱贫攻坚脱贫攻坚

敖汉-这些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增收模式真管用!

时间:2019/4/8 9:21:42

敖汉旗为确保嘎查村集体经济收入2019年末全部达到4万元以上(其中10万元以上占比达到40%),2020年末全部达到5万元以上(其中10万元以上占比达到40%);力争2019年底100%嘎查村至少有1个集体经济合作组织或中小型企业,实现100%嘎查村确立有规模可持续收入好的主导产业,着力探索“六型”增收模式,推动村级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探索“资源开发型”模式,

挖掘嘎查村集体经济增收的自身潜力。

引导嘎查村围绕自身自然、生态、历史、人文资源,发展观光、旅游、采摘、农家乐等现代设施农业,林下、庭院“五小”经济等;整合地账不符、无序发包集体耕地、配套附属设施、“四荒”土地的清理和“四边”闲置土地,采取自主经营、重新发包、发展特色产业等方式;盘活嘎查村集体闲置办公用房、仓库、礼堂等不动产进行租赁经营;推进小型农田水利设施管理体制改革,通过拍卖、租赁、承包等形式转换经营机制,增加集体收入。玛尼罕乡双庙村依法清理部分村民私自开荒扩边展沿非法占有的集体土地4000亩,经乡人代会决议由村委会收回任期内发包,每年为村征得经济收入7万元。

 

 


 

探索“土地流转型”模式,

提升嘎查村集体经济增收的内生动力。

组织嘎查村结合城乡融合发展、劳动力转移加速、农牧民大量外出、土地部分撂荒的实际,本着依法、自愿、有偿原则,将农牧民手中零散的撂荒田地、山林水面适当整合,协调兴办经济合作组织,签订有偿合同,集中开发;整合国家土地治理、农业综合开发以及脱贫攻坚等项目,配套建设水电路等生产服务设施,提高土地附加值,反租倒包,赚取差价;引进农业龙头企业、引导种养大户和家庭农牧场等新型农牧业经营主体参与规模化、集约化经营。萨力巴乡萨力巴村集中连片流转耕地2000亩,建设日光温室大棚种植蔬菜,同时安排村民就地就业,每年均收入1500元;同时,融合6个村党支部入驻,通过资本收益方式每年为每个村增加经济收入5万元。

 

 

 

探索“服务创收型”模式,

激发嘎查村集体经济增收的民间活力。

激励嘎查村主动领办农牧民专业合作社,通过规范化管理、标准化生产、品牌化经营、规模化购销,实现嘎查村集体在有偿服务中创收;建立农产品网上交易平台,壮大农家超市、农村牧区综合服务社等,开展农超对接、直采直配等服务,为嘎查村创造积累;集中组建劳务输出、家政服务等中介机构,对外承接道路养护、绿化管护、家政服务、单位后勤等工作,获取一定数量的集体服务性收入。丰收乡白塔子村党支部领办生猪养殖联合体项目,挂靠温氏集团,与牧瑞兴畜禽饲养农民专业合作社签订租赁合同,帮助提供用地、劳力、运输等基础服务,并有偿投资45万元,每年为村获得效益分红6.7万元。

 

探索“物业管理型”模式,

增强嘎查村集体经济增收的市场实力。

  协助嘎查村优先在城镇、工业园区等区位条件较好的地方,统一购建物业楼、标准厂房圈舍、仓储设施、街面商业用房,开展物业租赁经营;兴办各类专业市场,通过摊位租赁、入股分红,实现以场生财;领建各类实体组织,为企业提供土建施工、物业服务和劳务输出等;支持和指导镇中村在改造扩建中,预留适当规模的大厅、房产,通过后续房屋租赁、物业经营等方式,增加集体收入。新州街道园田村租赁商厅、建材市场,每年集体收入达6万元。

 

 

 

探索“混合经营型”模式,

凝聚嘎查村集体经济增收的组织合力。

鼓励嘎查村在确保集体资产不流失的前提下,通过参股合资、兼并、租赁等形式,与其他所有制经济合作,发展混合型经济;有条件的地方,设立扶持嘎查村集体经济发展基金,探索基金使用运转方式,实现集体资产保值增值;制定融合党建三年行动计划,集聚脱贫攻坚旗乡村三级联合党组织力量,协调各级各类基层党组织建立“一核多元”融合党建促经济发展模式,探索强村带弱村、村企联手共建、扶贫开发等多种形式,推进多元化经营、高质量发展。金厂沟梁镇党委与北京海淀区四季青镇党委建立“黑金木耳联合党委”,争取对口帮扶资金740万元,推动木耳大棚生产销售,11个成员党组织村平均年均收益20万元。

 

 

 

探索“扶贫产业型”模式,

落实嘎查村集体经济增收的综合财力。

统筹谋划嘎查村集体经济发展思路,实施逐一分析研判、逐个分类施策、逐步脱贫增收的发展思路。依托中央财政分档补助扶持10万个行政村、纳入补助范围的村可一次性得到50万元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大好时机,对有一定集体资产资源条件、但缺少经营性资金的村,着重给予引导性支持。对全旗90个重点贫困村投资创办“光伏发电”产业扶贫项目、争取扶贫资金扶持130个非重点村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实施计划,做好协调,抓好落实。

 

 

(敖汉旗委组织部)


Copyrights © 2014 赤峰市委组织部 党员教育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蒙ICP备2000159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