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导航 Navig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动态 > 脱贫攻坚脱贫攻坚

元宝山“三个结合”抓实驻村干部管理

时间:2019/4/2 9:22:34

元宝山区把加强驻村干部管理作为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有力抓手,从科学精准选配、从严管理监督、强化考评激励等方面多点发力,切实管好用活驻村干部,发挥了脱贫攻坚中的“生力军”作用。

 

 


科学选派与精准培训相结合,建强“攻坚队”

把脱贫攻坚一线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主阵地,坚持人岗相适、人事相宜的原则,制发《元宝山区关于调整选派驻村干部和扶贫监督指导员的通知》,有针对性地选派27名优秀年轻干部担任9个已退出建档立卡贫困村驻村帮扶干部;选派46名科级领导干部担任有贫困户村的扶贫监督指导员,实现了贫困村驻村工作队全覆盖。紧盯脱贫攻坚重点任务,突出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优化健康扶贫政策、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建档立卡贫困户精准识别和退出等内容,分级分类举办培训班16场次,培训各类驻村干部890多人次,切实提升了驻村帮扶干部能力素质。

 

 


制度约束与督查问责相结合,提振“精气神”

严格执行《元宝山区驻村干部管理考核暂行办法》,压实组织部门、扶贫部门、帮扶单位、乡镇党委和村级党组织的责任,形成了从严管理、分级负责的工作机制,采取定期检查、随机抽查、跟踪督查和通报问责等方式,有效杜绝驻村值守不到岗、履职尽责不到位、日常管理不严格等问题发生。建立实行驻村干部工作年计划、日纪实、月报告、季调度、年底述职制度,推动驻村干部融入基层,聚焦主业,发挥作用。2018年以来,先后开展全覆盖督查5轮,抽查630多人次,对履职不到位的26名驻村工作队成员进行了全区通报,促使驻村干部履职担当作为。

 

 


科学考核与激励关怀相结合,激发“源动力”

制定了《在脱贫攻坚一线推荐培养使用干部暂行办法》,把脱贫攻坚作为培养、锻炼、选拔干部的重要基地,对表现优秀的脱贫攻坚干部优先推荐、培养、评优、使用,相继有12名脱贫攻坚实绩突出的驻村干部被提拔重用,28人在年底考核中评优评先。切实加大支持保障力度,为驻村干部提供必要的办公和食宿条件,及时足额拨付驻村工作队和第一书记工作经费,督促派出单位及时为驻村干部办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报销生活补贴和交通费用,为驻村干部开展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元宝山区委组织部 王巍岭)

Copyrights © 2014 赤峰市委组织部 党员教育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蒙ICP备2000159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