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导航 Navig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动态 > 脱贫攻坚脱贫攻坚

敖汉用管用的“招”打造脱贫致富带头人队伍

时间:2019/3/26 10:45:48

为助力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发展壮大嘎查村集体经济,敖汉旗大力实施“农村牧区脱贫致富带头人培育工程”,旨在打造一支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和较强创业带富能力的脱贫致富带头人队伍。

 

 

专业培训机制

把脱贫致富带头人培训纳入全旗干部教育培训整体规划,根据全旗产业布局、脱贫致富带头人需求量身制定培训计划,涉农、科技、就业等部门结合各地主导产业状况、扶贫工作布局、市场活动需求和学员实践要求,采取集中授课、专题辅导、现场操作、观摩交流和跟踪服务等多种形式,定期组织开展专业教学活动。

 

 

项目支持机制

鼓励支持脱贫致富带头人做大做强主导产业,重点在各类项目资金、三农贷款等方面给予倾斜。将扶贫项目重心向近五年来产业发展相对稳定、经济基础较好、带动能力较强的脱贫致富带头人倾斜,引导脱贫致富带头人吸纳贫困人口稳定就业并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动员贫困群众主动参与到创业项目建设中,实现扶贫同扶志扶智有效结合。

 

 

企业帮扶机制

旗市场监管、税务、住建、环保、园区等企业监管服务部门要选择有规模有实力有意愿的企业,通过“融合党建”的桥梁和纽带,建立“企业+致富带头人”全程跟进式帮扶机制,确保每个企业帮扶1-3名创业致富带头人,采取部门引领、企业培带、个人创建等举措,让农村牧区脱贫致富带头人尽快成为服务“三农”的“田秀才”、“土专家”。

 

 

科级干部联系机制

旗级部门和乡镇苏木街道科级领导干部结合包乡、包村、包点工作每人联系1名脱贫致富带头人,纳入包扶工作任务清单,建立与脱贫致富带头人定期沟通交流制度,为其提供组织协调、资金扶持、项目对接、社会资本引进、创业孵化跟踪、专业技术指导、信息传播等服务,帮助协调解决实际困难等,确保联孵出高质量的脱贫致富带头人。

 

 

专家培带机制

依托旗乡两级“专家工作站”“专家服务团”平台,有序联系多渠道、多层次、多种类的产业技术专家,建立专家培带团队,对脱贫致富带头人领办创办的产业项目进行产前、产中和产后全程指导,内容包含施工设计、技术辅导、成本核算、产品销售等等,形成“专家带专长”的培育风气。

 

 

村干部代培机制

探索实施嘎查村“两委”带头人和脱贫致富带头人培育有机融合做法,对年龄在40岁以下、热心村级事业且有一定责任心使命感的脱贫致富带头人,本着实事求是、符合政策、创新机制的原则,按有关规定将其吸纳入嘎查村担任党组织委员或村委会技术员进行培养锻炼,确保每个嘎查村至少选派1名优秀脱贫致富带头人入村锻炼。

 

 

政策激励机制

对带动增收成效显著的脱贫致富带头人,给予适当政治待遇、物质表奖和精神鼓励。把脱贫致富带头人纳入实用人才库和村级后备干部人才库管理,在党员发展、村级后备干部培养、“两代表一委员”人选推荐等方面予以优先考虑;设置脱贫致富带头人奖补基金,每年对择优选拔的脱贫致富带头人奖补3000至10000元不等;大力宣传脱贫致富带头人先进事迹,在全社会营造强大舆论氛围。

 

 

(敖汉旗委组织部 葛云龙)

Copyrights © 2014 赤峰市委组织部 党员教育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蒙ICP备2000159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