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导航 Navig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监督干部监督

松山区-为基层减负让干部轻装

时间:2019/3/25 17:17:54

“为基层减负确实应该统筹规划好对基层的督导检查,说实话,我们工作成果都有,并不怕检查,但各种检查督察经常都挤在一个时间段里,那段几乎就只能忙于准备迎检材料”,松山区大夫营子乡政府办公室科员刘新宇说,“《通知》的下发无疑是对给我们吃了一颗定心丸,让我们能够安心地干好日常业务工作,拿出充足精力解决群众实际困难”。

 

松山区委组织部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文件精神,全面梳理组织工作中存在的“文山会海、繁文缛节”等类似现象,着力找根源、抓整改,削减压缩合并督查考核内容项目和会议时间频次,切实为基层减负,让干部轻装上阵,勇于担当作为。


反躬自省,对照检查

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在深化消化转化上下功夫,对照《通知》文件精神,对组织工作中的督查检查考核进行分析研判,并计划将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今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一个重要实践载体,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党的宗旨,树立正确政绩观。同时,在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上,对工作作风中存在的“通过召开会议的形式传达上级会议精神”和“督查检查仍然是推进工作、促动落实的重要手段和方法”等方面问题进行深刻对照检查,深入剖析原因,制定具体的整改措施并抓好落实。

 

 

减负松绑,轻装上阵

坚持“突出重点、注重实效”的原则,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的通知》要求,对涉及组织工作的各类督查检查考核全面统计梳理,按照严格控制总量原则,实行年度计划和审批区委报备制度,对没有实际效果的检查考核和没有实际作用的台账报表等内容,重新核定、规范削减,共削减督查检查考核项目5项,合并4项,减少频次5项。同时,以融合党建工作为契机,推动实现各领域党组织“资源共享、党员共管、事务共商、难题共解、发展共促”,着力解决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过度留痕的问题。

简化考核,激励担当。

完善考核机制,简化考核方式,有效对接上级党委关于考核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进一步调整完善科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体系,结合工作实际调整考核内容,对乡镇街道实行“重点+特色+一票否决”的考核方式,推动基层树立正确政绩观,集中精力聚焦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同时,对区直部门实行“综合评议”的考核方式,即,区直部门考核不再分类,统一开展业务职责履行、抓党建责任落实、满意度3方面考核,进一步增强考核工作的科学性和实效性。

 

 

“完善问责机制和激励关怀机制,是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的重要保障”,松山区委组织部干部室主任张天阳介绍,“我们正在充分酝酿既响应上级政策精神又符合本地实际情况的干部严管和厚爱制度,一方面做到精准问责,打击形式主义不正之风,另一方面做到激励实干,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

 

(松山区委组织部  陈宏博)


Copyrights © 2014 赤峰市委组织部 党员教育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蒙ICP备2000159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