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导航 Navig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动态 > 脱贫攻坚脱贫攻坚

喀旗三举措持续巩固“党建+精准脱贫”成果

时间:2019/3/6 9:43:13

2月11日(大年初七)春节假期结束工作日第一天,喀喇沁旗王爷府镇党委组织24名村党组织书记、96名种植大户召开“2019年度硬果番茄产业技术培训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大会”,就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党组织领导、促进示范带动、产业发展情况分析等方面进行培训。

 

这是喀喇沁旗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喀旗把抓党建促脱贫作为脱贫攻坚战役中一项重要举措,全旗党员与各级党组织“撸起袖子加油干、扑下身子抓落实”,努力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扶贫优势、发展优势、致富优势,让党建工作促进脱贫,让脱贫检验党建工作。

 

班子建设强领导

坚持把选优配强村党组织书记作为抓好农村党建促进脱贫攻坚的基石,借助村“两委”换届契机,把政治素质过硬、发展本领过硬、协调能力过硬、服务水平过硬、作风品行过硬的“五个过硬”后备人选优先推荐进村党组织班子并成为领头人。严格村“两委”班子候选人选拔标准,制定村“两委”换届选举负面清单和“十严禁”、“十五不易”情形,由27个旗直部门组成“资格两联审”工作小组,对687名候选人进行“过筛审查”,从源头上把好入口关。强化“党建+脱贫”目标考核,进一步完善《喀喇沁旗村班子和村干部绩效考评办法》和《喀喇沁旗村干部职务退出办法》,将村干部绩效、任免与脱贫攻坚深度结合,压实夯实村班子及村干部政治意识、思想认识和行为自觉。

 


教育培训激动力

紧紧抓住外出务工人员集中返乡、农忙结束的有利时机,采取“党委吹哨、党员报到”方式,组织开展农村党支部书记、驻村第一书记、党员致富带头人、村“两委”班子成员和农村无职党员等5个不同类型的教育培训班,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课程,为农村党员助力2019年各项重点工作“加足燃料”、“补足营养”。入冬以来,全旗各乡镇街道共举办教育培训36场次,培训农村党支部书记161人、驻村第一书记161人、党员致富带头人132人、党员后备干部658人和无职党员6012人。

 

 

产业发展促增收

为真正把党建工作延伸覆盖到产业链上,让贫困户通过产业发展实现促增收、早脱贫,喀旗积极推进“村党组织+农民合作社+脱贫资金协会+双带致富人+贫困户”的五位一体助推脱贫攻坚新模式。村党组织统领、协调全村产业发展,农民合作社提供产业技术、服务支持,脱贫攻坚资金协会合理调配、使用专项资金,双带致富人补充经验、资金不足,贫困户出工出劳参与全村产业发展并获得报酬。161个村全部推广实施,共建立产业链232个,2018年新增党员种养殖大户73个,直接带动569名贫困人口年均收入增长3100余元并实现脱贫。

 

 

(喀旗委组织部 陈小伟)

Copyrights © 2014 赤峰市委组织部 党员教育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蒙ICP备2000159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