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导航 Navig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组织工作 > 连心党建等连心党建等

林西县“回头看”激发内生动力长久

时间:2019/1/8 10:07:05

“在‘两委’换届后,又来一次联审,足见上级党委对“两委”换届工作的重视程度。这就是一项政治任务,决不能等闲视之。”县纪委监委参与村“两委”成员资格审查的干部审阅档案时这样说。从2018年11月末开始,林西县按照自治区党委和市委的要求部署,积极有序开展村“两委”换届“回头看”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再过一遍筛子”

县乡两级联动、10个部门互动,村“两委”成员的又一次全方位联审正紧张有序进行。在任职资格联审中,县“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一边组织协调纪委监委、公检法、农林水利等部门对村干部进行任职资格审查,一边对照《林西县关于开展“两委”换届“回头看”工作方案》要求,按照“五选十不宜”标准,形成初审意见。目前,已收集联审部门反馈问题346项,召开联审会议3次,对存在问题的村干部逐一审查“过筛”,确保将不合格人员排除在村干部队伍之外。

九连庄村“两委”换届“回头看”座谈会


回放一个过程

工作力度不减、基本队伍不散。“两委”换届结束后,10个“一对一”督导组和3个巡回督导组再次“组队”,深入乡镇村,逐村梳理换届程序,通过查阅档案、调查走访、,对换届整个程序重新“回放”一遍,深入查摆程序执行中的问题,重点对操纵、干扰、破坏换届选举行为进行深挖彻查。县委组织部制定下发《关于认真落实巡查整改意见、深入开展“两委”换届“回头看”工作的通知》,结合换届选举存在的突出问题,组织排查队伍500余人,深入104个村,召开座谈会100余场次,查阅档案5300余件,梳理各类问题163件,立即整改120余件。换届过程的整体“回放”,使得各类问题暴露在阳光下,进一步筑牢防止黑恶势力向基层政权渗透的“防火墙”。

督察组深入各村进行调研


生成持久动力

换届结束并不意味着高枕无忧,你的承诺兑现了吗?换届期间你是否做出过不良不当行为?在“回头看”的强劲动能驱使下,很多村干部们都要面对这样的“自我拷问”。“回头一看”动力生!尽管“回头看”工作仍在继续进行,但初步成果带来的活力已然呼之欲出。“回头看”工作开展中,共发现并清理无兑现措施承诺、脱离实际承诺、照搬照抄承诺等不规范、不合格承诺40余件,正在积极完善整改,进行重新承诺。新承诺里有对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思考规划,更有激发内生动力的目标与实措,成为村干部谋事创业持久动力。同时,“两委”换届“回头看”,为全县基层组织在落实巡察整改意见、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供了重要实践载体,为基层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积蓄了重要力量。

村“两委”正职重签承诺书

(林西县委组织部 于凤奎)

Copyrights © 2014 赤峰市委组织部 党员教育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蒙ICP备2000159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