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导航 Navig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组织工作 > 活动党建活动党建

元宝山区“四个留人”广聚优才积蓄乡村振兴新动能

时间:2018/12/12 11:14:34

在今年的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中,元宝山区针对当前大部分地区农村年轻、高素质人才大量外流,村“两委”班子老龄化、后备力量不足等问题,通过事业留人、感情留人、待遇留人、政策留人四项举措,切实把各方面优秀人才“引”“聚”回乡村,积极优化改善村干部队伍结构,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融合党建增添了新动能。

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李炯到前进村调研两委换届及融合党建工作


坚持以事业留人

元宝山区始终把营造创业环境、搭建发展平台作为乡村引才聚才的核心吸引力,围绕“菜、乳、肉”等主导产业,加强对各村产业发展的定位指导和投入扶持,扎实推进“一镇一品、一村一业”建设,整区进入国家首批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依托设施农业、绿色苗木、特色养殖、生态旅游、商贸流通等,全区已有59个村具有成规模的主导产业,占比达89.4%,相继培树起建昌营、房身、前进等一批特色产业先进村。同时,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指导各村规划储备了种苗特色小镇、温泉康养休闲、现代田园综合体等一系列三产融合、前景广阔的兴村富民项目,让年轻优秀人才回村发展有基础、有平台、有事干。



坚持以感情留人

立足年轻优秀人才虽只身在外,却难舍乡愁的实际,以“感情”为纽带,以换届为契机,各镇乡在提前对各村年轻优秀人才排查摸底、分类建档基础上,充分利用寒暑假、传统节日等人才返乡节点,指导各村召开座谈、研讨、宣讲会153场次,集中宣传党的支农惠民政策,介绍本村产业发展、民生改善取得的成绩,积极推介以往人才返乡创业的典型经验,对有回村任职意愿的人才,指定专人定向联系、跟踪培养,定期发布村内创业信息,通报家乡变化,并注重征求他们对家乡发展的意见,做到常态化联系不断线,在增强年轻优秀人才受尊重感、参与感同时,逐步打消思想顾虑、消除认识偏差,积累和坚定回村任职创业发展的信心信念。


坚持以待遇留人

始终把大力发展农村集体经济,作为增强村级组织服务群众功能,强化村干部待遇保障水平,提高岗位吸引力的重要抓手。总结推广资源开发、盘活存量、服务创收、土地流转、产业带动5种基本模式,出台专门《意见》,配套强化项目、资金、用地、税收、金融等政策支持,近三年,累计争取落实集体增收项目41个,消除薄弱、空壳村19个,带动提档增收村18个,全区所有村集体收入均达到5万元以上,有55%的村达到20万元以上,在显著提升村级组织“有钱办事”实力的同时,通过健全村干部报酬与集体经济增收有机挂钩奖励制度,全区村干部平均工资达5.45万元,最高的9.6万元,保障和激发了年轻优秀人才回村任职的工作热情。


坚持以政策留人

着眼破解村干部“进无路、退无享”这一长期影响队伍稳定、制约基层招才引才的问题瓶颈,创新实行村干部参照事业单位人员管理办法,相继将45名连续任职满五届(十五年)或连续任职满三届(九年)且获得自治区以上奖励的村正职,纳入参照管理范围,由区财政核发工资。自2011年起,在自治区率先出台了《离任村干部享受生活补贴待遇管理办法》,先后将72名符合条件的离任村正职纳入补贴范围,每月发放保底800元、最高1200元的生活补贴。按照“镇编村岗”原则,陆续选拔8名实绩突出村书记进入镇街党政领导班子,拓展返乡任职创业人才发展空间,确保引得回、留得住、干的长。

(元宝山区委组织部)

Copyrights © 2014 赤峰市委组织部 党员教育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蒙ICP备2000159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