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导航 Navig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动态 > 党建动态党建动态

李炯在《中国组织人事报》上撰文:点燃民营企业发展“红色引擎”

时间:2018/12/4 10:49:31


12月3日,赤峰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李炯在《中国组织人事报》上以“点燃民营企业发展红色引擎”为题,就组织部门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服务部”和“保障部”,立足职能职责、聚焦主责主业,大力推进民营企业党建实践创新,着力增强党在非公领域的组织力、号召力、凝聚力,以高质量的民营企业党建工作聚力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发表署名文章。以下为文章全文:



文章全文

点燃民营企业发展“红色引擎”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25日作者:李炯


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强调,要不断为民营经济营造更好环境,帮助民营经济解决发展中的困难,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变压力为动力,让民营经济创新源泉充分涌流,让民营经济创造活力充分迸发。组织部门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服务部”“保障部”,必须立足职能职责、聚焦主责主业,大力推进民营企业党建实践创新,着力增强党在非公领域的组织力、号召力、凝聚力,以高质量的民营企业党建工作聚力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注重统筹推进

不断完善民营企业党的组织体系

民营企业数量大、分布广、变动快、类型多样,要打通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最后一公里”,既需因企因地分类组建,又需统筹全域持续推进。要抓好单独组建,集中时间、集中精力排查攻坚,在凡有3名以上正式党员的民营企业成立党组织,特别要推动条件成熟的规模以上企业、龙头企业率先实现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大力增强工作有效性。要抓好分类联建,对党员不足3名的民营企业,采取片区联建、同业共建、挂靠组建、龙头带建等方式,“一企一策”建立联合党组织,设置党建工作指导站,配强党建工作力量,加大党建工作力度。要抓好包联促建,紧盯有党员未建党组织、没党员条件较好的民营企业,采取市县乡三级领导定点联系一批、非公企业党工委负责同志直接联系一批、党建指导员跟踪联系一批的方式,有针对性地帮助民营企业做好发展党员、组建党组织等工作。


探索有效途径

不断推动民营企业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民营企业党建工作质量的高低,直接关系民营企业社会信任度、内部凝聚力、员工积极性,必须聚焦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最大限度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政治引领作用,切实把党的组织优势、组织功能、组织力量转化为民营企业的发展优势,实现党建强、发展强。要认真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将“三会一课”、教育培训等党内基本制度和提升企业学习能力结合起来,通过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推动企业改革发展;将批评和自我批评、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党内传统与现代企业内部管理结合起来,使党内政治生活促进企业良管善治。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冲在生产经营第一线,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定期承诺践诺、建言献策,做到关键岗位有党员领着、关键工序有党员盯着、关键环节有党员把着、关键时刻有党员顶着。要采取企业税前列支、上缴党费拨返、财政补贴支持等方式,加大党建经费投入,提升阵地建设水平,夯实民营企业党建工作基础。


发挥党建活力

不断集聚非公有制经济高质量发展

的强劲动能

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是重大的经济问题,也是重大的政治问题。民营企业党建工作是促进“两个健康”的重要政治保障。要在加强民营企业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基础上,打破条块、隶属限制,引导民营企业党组织跨地区、跨行业、跨层级与各领域党组织联建共建,推动解决民营企业改革发展中遇到的困难问题。要积极推行“税地企”党建联建,由地方党委牵头,与民营企业、税务部门共同建立党建联合体,发挥地方党委组织协调优势和税务部门业务指导优势,为企业提供个性化服务,降低税收成本,切实减轻企业税费负担。要积极推行“政企”党建联建,引导行业职能部门与民营企业联建共建,在市场准入、审批许可、经营运行等方面靠前服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要积极推行“银企”党建联建,搭建民营企业与商业银行、小额贷款公司等金融机构的交流合作平台,拓宽民营企业融资途径。同时,要深入推进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突出抓好政治引领、政治吸纳,加强和改进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综合评价、推荐使用、评选表彰等工作,促进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

(作者系内蒙古赤峰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Copyrights © 2014 赤峰市委组织部 党员教育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蒙ICP备2000159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