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导航 Navig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动态 > 党建融合党建融合

巴林左旗党建融合出新招产业增收惠民生

时间:2018/11/29 11:09:57

 “原来我们卖安国梨都是收下来在地头或者到城区街边零卖,一斤1块2,小商小贩还互相压着价。可今年在还没收下来的时候就把梨以3块5一斤的价格按产量认购出去了,一斤多收入2块多呀!村里还帮我们作了精品包装箱,要档次有档次,我活这么大岁数了,还头回见到梨可以这样卖,真是太感谢党和政府了”。这是索布嘎村贫困户巴特在巴林左旗脱贫攻坚表彰大会上的发言,党建融合、果树认购活动让他比每年纯增收了近2000元。

作为巴林左旗安果梨主产地之一,林东镇索布嘎村党支部牢牢抓住党建融合有利契机,突出联合党组织的纽带作用,凝聚各领域党组织资源力量,探索果品销售新渠道,有效解决贫困农户卖果难、销路窄、收益低等产业问题。


多层次共融,打造党建命运共同体

在林东镇党委的指导下,以索布嘎村党支部为中心点,与旗民政局机关党支部、林东东城街道机关党支部、林东东城临潢路社区党总支、赤峰市民政局机关党支部相融合,签订联建共建协议,建立了从市直机关、旗直机关到街道、社区四级四平台的融合体系,将党组织融起来,把优势资源吸进来。按照“定期活动、定期交流、定期展示”的思路,共同开展党课、主题党日等党建活动,多角度分析农村基层党建症结,多层次互帮互学,多点发力帮助解决问题。以机关党员为中心,带动农村党员更深入的了解党的方针政策;以农村党员为中心,推进机关党员普接地气,了解农村工作,进一步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实现组织工作双向带动和双向提高,切实构建深度共融、共建共享的党建“命运共同体”。

多方向聚力,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在融合活动开展中,充分利用索布嘎村安国梨优势,合力谋划“一村一业”的精品扶贫产业。在市、旗两级民政机关党支部、林东镇党委等单位党组织的项目、资金的倾力支持下,成立了“相良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注册了商标,开展有机产品认证,建设了600吨水果保鲜库,进一步提高果品的市场价值和竞争力。旗民政局机关党支部帮助索布嘎村争取了农村牧区社区建设项目,结合融合党组织结对的林东东城街道机关支部、临潢路社区党总支城镇社区建设经验,共同谋划农村牧区社区建设,依托旗委组织部的智慧党建平台和旗政务服务中心的服务平台,协力打造村便民服务大厅,实现民生服务事项、种植技术和电商服务等工作的“一站式”办理,最终形成“党支部+社区+产业技术服务”的联动模式。


难题共解,开拓党建帮扶新途径

联合党组织积极动员社会企业和爱心人士,与村党支部开展安国梨果树认购活动:认购单位和个人与贫困种植户直接签订合同,并以高于市场价按预估产量缴纳认购金,使贫困种植户产果在采摘前即转化为收益;联合党组织成员与驻村工作队帮助设计制作精品包装箱,提升果品档次和市场竞争力;认购单位、认购个人和认购党员干部投入资金,收获精包装水果,有了一件走亲访友的好礼物,做到了认购方、种植户和党组织的三方满意。2018年,联合党组织、各社区党组织和爱心企业共认购果树228棵,实产安国梨11400余斤,实现销售金额4万余元,参与认购的贫困户,户均增收近2000元。

通过党建融合认购活动,不仅确保了贫困户收益,还强化了机关党员和群众血肉联系,而且改变了原来送钱送米送面的单向输血,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切实为农民增收致富开拓了新途径。

(左旗委组织部 邢涛)


Copyrights © 2014 赤峰市委组织部 党员教育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蒙ICP备20001598号-1